學弟當時剛退伍開始找工作,想知道我的工作內容,資調到底在幹什麼?

        為了投稿,把那時的書信整理一番。

        其實資調,資金調度,任務是把資金狀況調平,公司缺錢就去找錢來,公司多錢就是把錢丟出去,如此,對於績效而言,當然收進來的利息要低,放出去的利息要高。這項工作在票券金融公司、證券公司常是交由新人來作,並不是特別受到重視,原因在於這項工作對公司來說僅是維持營運。通常市場參與者可分成兩個陣營,即多錢的一方與缺錢的一方,而銀行這些年來多是處於多錢狀態,是資金供應者,又因為必須吸收來自各家分行的客戶的資金,故同時又是資金的需求者。

        債、票券附條件交易屬於貨幣市場,不同於資本市場,因為它是一年期以下的投資工具,簡稱債券RP(附買回)、RS(附賣回)及短票RP、RS。

        交易標的,以市場整體比例分:公債為主,其次金融債、 公司債,少部分CB及證券化商品。而短期票券則大部分為票券金融公司自己保證的CP2(融資性商業本票),簡稱自保票;再來是有實力的法人或特定企業所發行的免保證CP2 ,簡稱免保票, 如台塑、奇美、證金公司等;以及其他銀行保證的(以票券金融公司的角度)簡稱他保票。

        賦稅方面,自然人承作債券RP課10%分離課稅,法人承作債券RP則併入營利事業所得稅。短票RP一律20%分離課稅,所謂的分離課稅,即政府立即拿走20%,不用再申報。從以上可知自然人絕大部分都承作債券RP,除非個人非理性偏好。法人的話因為債券RP的利息收入要併入營所稅,稅率25%,所以都是作短票。

        交易方式,這附條件交易市場是櫃檯買賣市場,在處所交易,上午交易員在電話裡面與客戶down交易,當日下午交割,不像買賣股票的T+2。交易時間9點開始12點結束 ,大約80%的交易在10點前 完成。

        這市場參與者中,買方(需求者) 如自然人 、法人。 法人以投信基金為最大,投信公司裡基金的資調常能主導利率走勢,而賣方(供給者)如票券金融公司 、銀行、證券金融公司、證券公司。

        票券的話,票券金融公司是批發商,銀行是零售商,銀行分行可以比喻成7-11門市。 當然,對買方來說,直接跟批發商買價最好,但不方便,故有7-11存在。

        將票券比喻成芭樂,債券比喻成蘋果,可能會很有趣。我的工作勒,買賣方的角色都有 ,共4個方向,買芭樂來賣芭樂,買蘋果來賣蘋果。賺價差,即利率的差距,由於銀行自己有蘋果,很少會去買來賣,但不夠就得在市場上買,另銀行很少自己有芭樂 ,所以幾乎所有賣出去的芭樂,都得去跟批發商買,這就歡樂了。

        我得從客戶習性來猜我得留多少庫存的芭樂,以及芭樂的保存期限,芭樂庫存太多或保存期限太長、太短都會造成浪費,即損失,那得估計最適庫存及最適保存期限分配,有點難喔,其實,憑感覺啦。9點到12點,那3小時內忙的像蜜蜂一樣,誰有那美國時間慢慢計算,可是,感覺很重要喔。要是蘋果、芭樂不夠,還跟客戶down完交易,就得去生出來,賠沒關係,就怕回頭取消交易就會壞了客戶關係。

        一天的流程,早上9點起我一一通知客戶或分行們 ,告知芭樂或蘋果到期,問要不要續約,報價(報利率),而批發商會通知我芭樂或蘋果到期,問要不要續約,這之間會討價還價。或各有特殊需求 ,如客戶跟我要藍色芭樂30天 ,我從庫存給,沒或不夠就跟批發商問有沒有藍色芭樂30天。找不到得回頭跟客戶橋白色芭樂,或天期不夠橋成20天。

        其實法人客戶多不挑剔,只要芭樂就好,但他們就很會跟我討價;相反的,不討價的企業就會很基巴,像只要國庫券,只要我們家的NCD或一定信評等級以上的,有的還只要奇美、統一等知名企業發行的,那不發行我不就開天窗。

        像投信基金客戶,有的某些批發商不要,說小批發商的信評等級不夠,可是 ,大批發商賣給我的利率差阿,唉 ,反正這世上有一好沒兩好。

        接著我將客戶要的芭樂打在成交單上,交給後台在作業系統上Key-in 列印成交單並傳真給客戶,一天單子少的話十幾張 多則五、六十張,最多一次破百,光是蓋章蓋的我天昏地暗。

        大家可以想像我是如何接電話的(管三支電話),往往電話裡down A交易 ,手在鍵盤打B交易,接著蓋C成交單的章,拿D成交單給襄理蓋,E成交單給後台Key-in,接著客戶打電話給我說F成交單傳真沒收到,我打內線給後台再傳真一次,她順便跟我說X成交單裡配券配錯,Y芭樂的保存期限不夠 我立刻看庫存表改配U芭樂,若是都沒有,立刻打電話給某批發商問有沒有U芭樂30天的,他跟我說沒耶,但S芭樂44天有 ,要不要,我想一想(3秒)說要,講好價down完交易,我得等他傳真單子給我,我再打買S芭樂44天進來的G成交單以完成之前的X成交單,巴拉巴拉的其他還有很多很多...。

        就降,一天美麗的上午就過去了,下午勒,處於恍神狀態,隔天又是一尾活龍,週而復始。

        其實,我會去做資調的工作,這之間還蠻曲折的,93年6月進X票本來是應徵AO的 ,就是去拉企業來發行商業本票的工作,作業務的啦,角色就像是種芭樂的農夫一樣,先從徵信開始,而業務部的經理也是以業務的方向在教我,預備作AO,到年底,好死不死他跟高雄分公司的經理輪調,剛好有一個AO辭職要去大陸發展,本來是我要接的,冒出另一個在交易部賣芭樂的資深同事成為候選人之一。

        那當時,會議上老董問業務部經理說,林XX是誰?他回答是新進同仁,老董又問啦,我再給你一次機會,基XX跟那個林XX你選誰?老天爺,老董意思很明顯。

        後來 ,94年農曆新年後,交易部的協理把我撿去做資調,一開始心情還挺低落的,可是,沒多久就發現,其實這工作還真輕鬆,94年3月有權限後,師父(帶我的同事)跟我每天10點敲完交易就在上網、在電話裡聊天、還外出訪客,花公司的錢坐計程車出去喝咖啡、打公關、聊是非、認識姊姊,厚~厚~厚~天底下沒有更好的工作了,心情也就不低落了。

        不過呢 就像軍中所說的,過太爽是會有報應的。6月,協理看不下去,就叫我兼作CB交易這項新業務,開始水深火熱,大家都知道,開辦一項新業務,只有”賽”而已。得寫內規、作業手冊、跟櫃買中心打交道、從前台做到後台,幾乎跟公司裡各部門所有同仁有關係。有一次為了證券開戶讓老董很不爽,害襄理被老董靴了一頓,也因為插手後台害協理被稽核寫缺失,不過大家看我努力開搞就沒在說我什麼,那時對衍生性商品交易懂得很快,也發現到台灣的金融業是很黑暗的,不管是銀行、證券、票券、投信還是壽險。那時候,記得是10月中吧,老大邀開預算達成會議,我還蠻擔心的,因為CB現貨買賣斷,我虧了不下200萬,好慘,結果進去看到管理部印的報表,我賺1000萬 ,達成率100%---(那時才知我背1000萬扣大),原來我做CBAS交易的利息收入已實現的加今年度應收利息達1200萬,當時餘額作到12億多,利差點達200bp,即2% ,市況實在不錯,真的是不知不覺。好景不常,到95年初,因為升息,利差點就縮小到100bp以下了。

        話說回來,協理看我的業務上軌道,94年10月的預算會議後叫我不要做資調,轉作股票---其實只是下單而已啦,沒權限自己操。可是呢,一過95年的農曆新年後, 3、4隻買賣斷的跳槽,只好回鍋兼作資調,一人挑起原來要兩人作的業務,沒代理人不能休假,發燒還得上班,唉,水深火熱的日子。

        後來終於有新人進來,徒弟大我3歲,學歷比我高,而我也不過一年多的經歷,教的很不好意思。同時,前文所提的業務部經理居然跟協理輪調,阿~~~

        之後我就去銀行了,小柯,你大概了解我的工作內容了吧。


台股 F4中,誰是一哥,去右下角投下你的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