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新世紀福音戰士 ]以來,這是我近期看到最能表達[ 大社會裡的強烈個人孤獨感 ]的電影。紀子從小生活在在鄉下的海港,越長大就越失去對父母親依戀的同時,偏偏碰上一個無法溝通的父親;[ 東京的人都很壞 ]、[ 女人到東京都會懷孕 ]父親那強硬的立場令紀子無法辯駁。在這種情況下,她看到同年紀卻已經自立更生的朋友,看起來好幸福,好自由,好勇敢;於是在一個停電的夜晚,她逃了出去,投靠一個叫[ 上野站54 ]的網友,進到[ 廢墟.com ]的大本營,開始出租自己的生活,圓別人的夢想。


        在大都市叢林裡,也如同非洲大草原一般;草被斑馬吃,班馬被獅子吃,生活在食物鍊最低層的生物最可悲,註定了要被踐踏的命運。在自然法則裡,沒有地盤的獅子便沒有伴侶、同種生物繁殖過多便會尋求自我毀滅;但可悲的是,人類也一樣;畢竟人類也是動物所演化而來,經過千百年的天擇過後,適於在大自然中競爭的各種劣根性仍在。於是會因為別人看起來比自己好而羨慕,會因為空洞而厭世,所以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女主角羨慕陪酒的同學,也可以看到54個高中女生集體自殺這種聳動的剪影。


        在扮演出租家庭時,假的父親、母親是那麼的和藹,奶奶是那麼慈祥,姐姐像姐姐、弟弟像弟弟...不過那都是裝的。表面上裝出來[ 幸福美好的家庭 ],竟比原本生活的家庭好嗎 ? 孔子曾說[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要世界安定,最重要的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老闆要有老闆的樣子,員工有員工的樣子,父親有父親的樣子,孩子有孩子的樣子...那個[ 看起來 ]很幸福的家,不也只是[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而已嗎?只不過,要[ 長期 ]扮演好一個角色實在太累,偶爾才扮成好父親好員工好兒子,實在簡單的多。於是最少回家的那一個孩子在父母心中總是最孝順,難怪病褟前的子女總是覺得不公。


:[ 你是你自己的關係人嗎?你真的知道你自己嗎? ]

:[ 那麼,你在家中的角色?在職場扮演的角色,你覺得很成功嗎? ]

        一連串的質問會讓人勾起不少不願面對的過去,如直銷般經過精美包裝的話術,三兩下就擊倒了自以為是的正義。

        原先是為了尋找自我而離家的紀子,卻為了扮演好別人的故事而漸漸失去自我;更光鮮的外表,更空洞的思緒。抹除過去的經歷,消滅未來的所有可能性,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這就是女主角來東京的目的?還好,人們懂的遺忘過去,忘記過去的不如意,永遠有機會從新開始。在浪費了那兩年後,紀子終於找回自己。

:[ 我不是光子,我是紀子 ]

        當妹妹協助姐姐找回自己的同時,妹妹也離家,展開一段找自己之旅。

        電影其中某段或許,只是商人的手法?

:[ 有客人指定想要殺我呢! ]

:[ 是喔!?那妳的決定勒? ]

:[ 大家都要扮演獅子,所以讓我來演最沒人要扮演的兔子吧! ]

        於是,她就扮演背叛的妻子,在道歉中被假老公一刀一刀的真捅死...盡責的完成任務。用命來捍衛自己的專業,在我看來只是那組織宣傳的手法。就如同上面所說的[ 要世界安定,最重要的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就是因為有人沒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悲劇於焉發生。妳傷我,所以我要傷她,然後她再傷他...扮演自己都太累太難,何苦去扮演別人沒演好的角色 ? 如果可以用自己廉價的生命去演出一段別人失職的角色,那為何不用同樣的生命,去演好自己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