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奧運棒球賽中日之戰,中華隊以1比6吞下敗戰…。

        我不常看棒球賽,一方面不是很熱衷,另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在自己身上發現「棒球魔咒」,這魔咒就是每次我看的球賽(從頭看到完),中華隊幾乎都輸球,讓我每次在重要的球賽時都會猶豫要不要看。到底是選擇不看,然後等賽後聽到好消息,還是要全程觀看,利用念力祈禱加油,期待『這次會不一樣』。

        理性想想,別往自己臉上貼金,我絕對沒有這樣大的影響力,仔細分析原因,個人歸納出是我「選擇性看球」之結論偏差。因為不熱衷棒球,對平日棒球賽事不會注意,偶而媒體傳來中華隊贏球的好消息,通常我都未參與。而我有興趣的球賽,通常是國際賽事(例如4年一度的奧運),且對手實力不會太弱的,所以看到中華隊輸球的機率當然比較大囉。

        在您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魔咒發生,包刮買賣股票間呢?

        我身邊就有一位自稱身懷神準「股市魔咒」的朋友—出手買股就下跌,反手賣出就上漲……,我常開玩笑跟他說要買(賣)股票先跟我說一聲,我好去放空(買進)。這位朋友經過多次不信邪的反覆測試後,自認命中注定股市不愛他,所以已經退出市場安分的工作,這樣的結果,對他來說或許是正確的選擇(我之前一直這樣覺得)。

        事隔幾年後,去年3月我在無意間發現了總大的部落格,從「交易員的靈魂」上手,然候在網路上標購「金色巨塔」與「總幹事投資筆記」,到預購「收盤後的人生」成為總大的好友,漸漸成為耕讀人生部落格的重度使用者,從總大的書和部落格中學習,讓自己慢慢脫離沙丁魚的行列,也意外的治好我的股市過動症,而且,我終於了解這個魔咒並破解它。

        如何破解?首先必須了解魔咒的原因...。

        讓我來說說我這位朋友的故事。這位朋友對總經、財報、技術都沒有研究,平常工作也沒有很多時間研究股票,加上幾次萬點夢碎的陰影,讓他數次進入又遠離這個市場,所以也不太可能買在起漲點。隨著長時間的休養生息,股市行情總是在沒人關心時悄悄啟動,初升段過了,他不知道,主升段飆了,他開始注意了,週遭親友又開始述說在股市日入斗金的故事,所報的明牌每之神準無比,媒體也開始強力放送,末升段來臨,我的朋友終於忍不住開始尋找標的,因為平常沒研究,所以親友明牌…出貨周刊強力放送的標的,就是我的朋友鎖定的目標,他相信這次絕對不一樣……。

        接下來的悽慘故事,請參閱「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隨著股價的下跌,朋友開始鬱卒,早就知道自己每買必跌的魔咒,偏偏手癢又住套房,他知道現在絕不能認賠賣出,否則賣出必漲魔咒若再次發揮,他絕對會捶心肝,還好他有「不賣就不賠」的王牌護體,不用擔心不用怕。股市下跌的過程總是又急又快,但是對於堅持不賣就不賠的沙丁魚,卻是無關痛癢的,因為他們有「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安慰劑,甚至把頭埋進沙堆裡,不看不聽忘記這件事,直到有一天出貨媒體開始告訴你現金為王時,如果股票還沒變成壁紙,狠下心來清空持股,發誓從此以後不再碰股票,這時股市已進入休養生息階段,準備另一波攻勢。

        賣出上漲的魔咒又悄悄啟動,只是他並不知道,因為這已不關他的事…。

        這樣的故事與魔咒,每天都在世界各地上演著,如何破解?

        第一帖藥方--「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與「台北金融物語—迷霧金控」,這一帖藥方能讓你看清出貨媒體的真相,治好你看媒體、聽明牌做股票的習慣,遠離海豚與鲨魚的圍剿與殺戮。

        第二帖藥--「交易員的靈魂」,這一帖讓你看清總經,了解景氣盛衰起敝的觀念,搭配「總幹事投資筆記」(已絕版)、「透析經濟,聰明投資」(已絕版)及「巨波投資法」,效果加倍。

        第三帖藥--「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教你如何選股,搭配「交易員的靈魂」,打通你選股任督二脈。

        第四帖—「交易員的靈魂」,會買股票也要會賣股票,這帖藥教你如何賣股,或是在選錯時機買錯股時如何斷尾求生,保持實力下次再戰。

        第五帖藥方--「收盤後的人生」(已絕版),一本投資與生活的書,告訴你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以上五帖藥方,每日按時服用魔咒必除。

後記:寫這篇文章時正分心看著「中華&中國」之戰,全程觀戰,原本希望這次會不一樣,結果還是無法這個破除魔咒,唉…………。


本文同步刊登於小弟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honda58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