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貪婪的年代經常會忽略了大自然反撲的警訊,上一世紀的主流價值觀是「人定勝天」,是「成長至上」,而漠視了對人文的關懷,漠視了對生態資源的破壞,當「敬天」不再是台灣的普世價值時,九二一對於這個一切向錢看的社會,就只成為搏取眼淚的「天災綜藝版」了;震後十天,股市再度重回多頭軌道,表面上又是「人定勝天」的一場勝利,「指數」與「選情」成為台灣這個國家唯二的立國根本了。

添總的車子到達了大安證券總公司。
「添總,早。」秘書到電梯口迎接,在電梯內報告了當天的行程,添總一一點頭,只是他滿腦子想的今天早上的春日堂上市前的最後一次內部會議,這個會議的重點只有一個:股票的分配。走進會議室,董娘、黃阿川副董、強老大、沈潔森、藍瑞克、老鄭、史坦利與小茹等公司重要董事與幹部已經個個就定位。

「昨晚和財政部的局長聊到很晚,一早起來有點耽擱,實在抱歉。」添總對在座鞠躬致歉後就坐在主席位子。
會議當然先由負責承銷的資本市場部協理藍瑞克來報告:「證交所十天前已經通過春日堂科技的上市審議,由本公司主辦,另外三家公司為協辦,這次本公司的包銷額度是一千張,除了提出六百張讓散戶去抽籤外,其它四百張由本公司自營買入…..。」

黃阿川副董打斷藍瑞克的話:「藍協理,我不是來聽那些法令程序的配銷方式,抬面下拿到的額度該怎麼分配呢?」

藍瑞克笑了笑拿出了名單說:「這個是大家關心的焦點,春日堂的承銷價一股七十元,而目前外面已經喊到六、七百元了,也就是說,能到拿到一張承銷中的春日堂股票,大概可以賺一台裕隆汽車,如果拿到四張,就可以賺一部三千cc的賓士車。」

「所以本部已經額外向春日堂的陳總與大股東們,又多要了一千張股票,只是這部份還要給許多外部經手本案的相關人士,所以我公佈的分配方式與名單都要視為最高機密,對外一律否認,在我報告之前,必需要取得大家的默契。」

藍瑞克押低嗓門地繼續報告:「官方那邊拿了一百張,各位若對名單有興趣,可以到我的辦公室翻閱,可是絕對不能抄錄,且繳款期一過,我就會銷毀;春日堂科技的大客戶日月電的採購主管與某手機大廠的總經理各分得四十張,媒體記者一共拿了一百五十張,分別是經商快訊夏三蘭十五張、錦投資周刊社長與某某十張、卓越商業台導播與主播共十張……等;還有我們關係企業的李中一老師三十張;五個外資的所謂明星分析師各五張,十家投信的基金經理人每人五張,外面所謂的投顧老師,一共有配發給十位老師,一人兩張;我們公司董監事一人十五張,總經理與兩個副總一人也是十張,總公司協理級主管一人五張,經裡級一人四張,襄理級兩張,總公司的其它職員一人分配一張,分公司的經理一人兩張,且每家分公司可以有公關配股三張,另外,承銷部的員工每人再增加一到三張的認購額度,我們母公司聯安銀行的副總級以上主管每人配售兩張。」

藍瑞克看著董娘呂安婷與添總後繼續報告:「最後,公司董事長、副董事長與添總、葉副總與本部,一共再各分配二十張所謂的公關股,請會後給我公關配銷的客戶名單。」

添總聽完不發一語,而黃阿川副董卻納悶地問著:
「分一些給審議委員,這個我可以認同,就算我們公司與關係企業的同仁,多拿了一些,我都可以接受,為什麼你還要分配給記者、同業的基金經理人、外資與一些科技業的朋友,甚至還分配給投顧老師,強老大,我懷疑你是拿這些資源去大做公關。」

「如果不給記者一些好處,他們會在報紙與雜誌寫好消息嗎?不給這些外資分析師或投顧老師,他們何苦賣力地去替春日堂的股價或基本面做宣傳,現在的金融市場已經進入宣傳的時代,幾百家甚至近千家的上市公司,如何取得投資人的青睞呢?是宣傳,謊言說一千次就變成真理,可是你我都沒有說謊的權力,所以,要求別人說謊就要付出代價。」

強老大口氣十分客氣地說:「既然副董事長有疑惑,我就放棄自己二十張的公關股,這二十張就請添總去分配吧,畢竟這個案子是靠總經理充沛的政商人脈才能承銷成功的,我相信添總應該更需要這些公關的打點。」

兩人竟然把春日堂多拿出來的抬面下五百張額度給暗槓了,只是這額外的五百張已經分給了記者群一百張與那三位已經答應要拉抬股價的基金經理人各一百張,其餘的一百張等於是被強老大與藍瑞克私吞了,若再加上兩年多前,向老長官黑吃黑吞下的那三百張,兩個人已經合計擁有了四百張。這場掠奪的遊戲,無疑地,最大贏家恐怕就是強老大,春日堂的陳總與幕後的最大推手楊宏林與林阿秋也是贏家,他們表面上拿出兩千張讓別人分食自己的成果,但是若沒經過這種食物煉的分配,他們手上的股票價值就不可能十倍百倍的膨脹,兩千張給了別人,卻讓手上剩下的幾萬張價值倍增,對於春日堂的陳總而言,他很快的認清楚這個遊戲並馬上調整自己的身段,他更是贏家。

用別人的資源獲取利益,用別人的資源建立人脈,用別人的資源打造自己的地盤;這就是金融。

不過,添總、黃阿川與董娘呂安婷卻相當不滿足,添總知道強老大與王錦旺之間的破局的暗盤,但是並不曉得就是春日堂的股票,添總也嗅到了強老大與楊宏林之間有些不可告人的來往,只是摸不透其中的關係。


沈潔森看著春日堂股票上市後的盤,一如預期的上百萬張的追捧買盤,掛牌後至今二十多天仍舊是一股難求,連續漲了二十二天的漲停板,從一掛牌的每股七十元,已經漲超過三百元,而散戶與法人的追價熱情似乎是欲罷不能;忽然間,手機傳來一個簡訊:「禿鷹 請聯絡」。

同一時間,強老大與藍瑞克也各接到了一通該來的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