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相伴路程減半,旅行除了同伴之外,途中遇見的旅人,短期結伴的陌生生,或只是幾個小時的邂逅的路人甲,一直是旅行中頗值得回味之處,只是大家都會美化在旅程中碰到的人,不然就是把邂逅當成很熱血或很浪漫,其實在旅途碰到的路人甲,多半都比較接近「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天上除了鳥大便和飛機以外根本不會掉什麼禮物下來。


        那趟環島旅行中我們在中橫天祥的青年活動中心碰到了三個老外,我們的行程是在天祥住兩晚,捨棄騎機車而用健行的方式打算好好欣賞號稱台灣最美的景色之一-中橫東段,而那幾個老外恰巧也是用步行的方式走中橫。

        然而,那三個老外一走進青年活動中心就大呼小叫,先是耍大牌要工作人員提行李,接著是晚上在大廳喝醉酒發酒瘋,青年活動中心報了警,警察來現場一看是美國人,連吭都不敢吭一聲就默默地離去。我和張幹見狀想要衝到大廳痛毆那幾個洋鬼子,只見強仔伸出手拉住我說:
「你若衝出去打的話!你這輩子別想要考大學了!」

        還好強仔拉住我,事後我才知道那是美國國會議員考察團的幾位議員公子,跟著議員老爸花台灣的公帑來台考察,只是他們的老爸忙著開會,而他們卻是忙著到處遊山玩水。

        出國旅遊的人碰到當地人,都會想要多學幾句對方國度的簡單問候語,那幾個老外也不例外,雖然我的英文相當破,但多少也會簡單的溝通,當他們在荒郊野外的天祥中於找到一個可以會講點英文的人之後,就跑來向我們搭訕,希望我們當他們的導遊,目的是想趁機學一點台語,畢竟他們在美國的中文語言中心學的只是所謂的普通話(Mandarin)或廣東話,根本沒有機會學閩南語。

        他們問我:「台語中有沒有什麼讓你們台灣人聽了就很開心的句子呢?」
        我看了看那幾個長的實在不順眼的老外後回答:「我雄愛甲賽!」
        其中一個老外問我:「這是什麼意思?」
       「與吃飯有關!大意是我喜歡吃飯,吃飯讓我很快樂。」

       「我懂!因為你們台灣人因為長年吃不飽鬧飢荒,所以逢人都喜歡問候吃飯了沒,我尬意甲賽是不是類似的話呢?」
        幹幹嘛沒事就瞧不起別人,於是我還假裝幫他們正音,要他們三個一起大聲且用力的吼出:「我雄愛甲賽!」

        那三個老外現學現賣對著天祥長春祠附近的一些遊客大聲打招呼:「我雄愛甲賽!」

        其中一個長相比較笨的老外見到旁人都哈哈大笑後高興的說:「沒錯!好多人聽的之後都很高興呢!」

        接著好學的他們又問起:「台語中最常用的打招呼句子是什麼?」
        我脫口而出的說:「闇陰陽!」
       「這句話是什麼意義?」
       「這句話是問候對方母親high不high,類似讓對方媽媽快樂的意思。來!跟著我念:闇陰陽!」

       三個老外很聽話且整齊劃一地念出:「闇陰陽!」

        別怪我破壞國民外交,那時候台美斷交沒多久,學校的老師與電視天天放送美國人忘恩負義、狼心狗肺之類的仇美言論,嘿嘿!我是乖學生當然要好好聽師長的話當個仇美憤青模範生啊,不過話說回來,跟我這種耍嘴皮比起來,當年冥頑不靈、無能又自私的「漢賊不兩立」才是真正破壞外交啊。

       兩天後我們和他們話別之後,想到他們去對著參議員老爸講:「闇陰陽!」我就有一股阿Q似的勝利,宛如幾年後一群台北憤青跑去抗議釣魚台主權般的無知與無聊。

        到了花蓮後我們先往南騎,來到一處叫作安通的地方,今天的安通已經有設備不輸給日本的頂級溫泉旅館,然而三十多年前的安通可就荒涼多了,但是雖然荒涼,安通卻有在溪床上自然湧出的溫泉,現在想去泡個真正的天然野溪溫泉,必須要翻山越嶺朔溪攀岩才能找到,而當時的安通在溪邊就可以享受天然湧泉。

        雖然當年大自然的饗宴是那麼地豪邁,但人心卻也比現在野蠻不少。

       野溪溫泉的湧出口都在比較深的河床,溪邊比較淺的地方的湧出口其實並不多,難得有一兩個湧泉處,湯友會用一圈圈的石頭簡單圍一下,當然不可能全部圍住,因為湧泉的溫度通常高達七、八十度,全圍住的話,那已經可以稱得上是油鍋而根本無法入浴,只用石頭圍一半順便讓湍急且清涼的溪水流進來,一來降低溫度二來讓池水流動。

        也正因如此,安通野溪湧泉的露天池子相當小,三五個人一擠大概就沒位置了,喜歡泡野溪溫泉的朋友都知道,大概二十分鐘就得禮讓下一批湯友,這是文明社會的潛規則。

        沒想到當我們抵達野溪的湧泉池時,竟然看到在溪邊等著要泡湯的人已經大排長龍,一問之下是有群老傢伙一泡就是一個多小時,完全不理會別人,別人有耐心不代表我們幾個有耐心,最沒有耐心又最愛管閒事的張幹等不到十分鐘便捲起褲管涉水到池邊問著:
      「你們還要泡多久?」
      「要你小毛頭管!」 那幾個操大陸口音老頭一付趾高氣揚用鼻孔發出聲音地回答著。
      「你們知不知道很多人在等?」
       「小鬼,那你知不知道我們是誰?」 

       張幹喵了他們幾個人的下體一眼後回答:「你們幾個是不是被割了覽窖的滿清老太監啊!」   在一旁助陣的我聽得哈哈大笑。
      「我告訴你們,我可是......」那老頭用一種類似烏魯木齊口音的外省腔跟我們嗆堵,原來是老國代。

       「你們若再妨礙我們泡溫泉,等一下我叫警察把你們通通抓起來,花蓮縣警察局長是我的.....」

       張幹聽到「通通抓起來」這句話後火冒三丈,看了我們一眼取得一種哥兒們才有的共同默契後,只見他拉下拉鍊,掏出那話兒,竟然對著坐在池子裡頭的那群「霸池老國代」的頭上就尿了下去,我們三人當然輸人不輸陣啊,男生最愛比劃的就是尿尿競賽,從小到大不是比誰尿的遠、不然就是比誰尿的多,四個哥們四到大小強度不一的尿柱就這樣噴出,為打抱不平而噴,為公平正義而噴,旁邊幾個早就氣不過的原住民朋友見狀,竟然也加入這場比賽,但坦白說,我們幾位立刻被原住民比了下去,不論是中氣還是丹田,都不得不甘拜下風。

       旁邊沒有加入用尿尿抗議的人也再一旁鼓掌叫好,只見那幾位仗勢凌人的老國代狼狽地落荒而逃,一邊抱頭鼠竄還一邊用宛如公鴨的倒嗓子喊著:「通通抓起來!」

       十幾年後有位參選台北市長的傢伙,當時也常常喊著「通通抓起來!」還好他沒有選上。

       仗義半從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當時在社會底層隱隱約約有股反抗與求新求變的熱度慢慢燃起來,難怪三、四年後整個台灣捲起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造就出台灣狂飆與真正脫胎換骨。

        只是在校園還是很保守,學校對於思想自由、不願受約束、有自己想法的學生依舊採取高壓的態度,以至於我後兩年的高中生涯依然一路衰到底,但那是後話,我們的環島旅行還沒結束,為何我要花那麼多的篇幅描寫至今看起來平淡無奇的一場旅行呢?因為旅行往往帶來改變!


我的旅遊書:

不只是旅行


作者:黃國華
供應商:商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旅行是一種洗滌,一種探索。
  不論來到上帝調色盤的五色沼,
  還是相遇日本祕境於白骨溫泉白船莊,
  旅行的初衷總是享受與自己的獨處,與家人的相依。
  那是人生最珍貴的寶藏之一。

  本書內容豐富,包含五大篇:
  第1篇 醉心*18間頂級風呂
  第2篇 樂遊*B咖景點
  第3篇 徜徉*私房自遊六景
  第4篇 領略*藝術的殿堂
  第5篇 自在*開車遊日本

  從各特色旅館,以及全日本從北海道到九州的獨門風景,以及多樣的美術館、博物館入門,擅寫投資理財類書的作者,一改過去財經專業作家形象,將讀者帶入一個風景悠然、美麗的繽紛世界,並藉由文字與日本人文美景,道出他對人生議題的觀察與思考,和讀者一同在心中交互激盪。

  全書搭配作者精心攝製的照片,以及規畫的賞遊路線,讓讀者發現從來不知道的日本另一面。

本書特色

  作者自2006年3月開始經營「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部落格,分享他的投資筆記,迄今逛過他部落格的累積人次將近3,300萬,為國內超人氣的部落格版主。

  作者獨鍾日本旅遊,對這個國家與旅行路線及景點,有非常具個人色彩的解讀。全書所列景點與建議旅遊路線,以及引人思索的議題,將吸引讀者追隨,並起而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