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津軽鐵道四季物語

津輕鐵道四季物語 (全)

作者:川上健一/原作,引野真二/漫畫

        我是位創作者,經常思考一件事情:如何讓讀者感動?在這本薄薄的兩百頁的日本漫畫中我找到了解答:

        原來,最感動人心的場景在於「在地」,
        原來,最感動人心的角色在於「尋常」
        原來,最感動人心的元素是「希望」,

        不可諱言的,我是位重度日本旅遊迷,只要是介紹日本旅遊與在地風情的作品都會吸引我的目光,更不可諱言的是,這本漫畫其實是本「置入式行銷」的作品,日本青森線的「津輕鐵道」是一條經營陷入困境的迷你鐵路,她一共才12個車站,藉由漫畫的故事呈現這條迷你鐵道的人文與風情點滴,譬如日本文人太宰治的斜陽文學館,譬如寒冬時鐵道沿線的漫天大雪,譬如青森最有名的蘋果,譬如津輕地區紅遍全球的獨特在地樂器「三味線」,以及各種大大小小的當地習俗、祭典與美食。

        這本書給我第一個感動是用在地的特色畫出在地的感情。

       津軽鐵道四季物語的主角是一位小女生巧配,而其他配角則是一些深愛著這條鐵道並與津輕半島有著濃到化不開感情的小人物,如火車車上叫賣麻糬特產的歐巴桑,販賣當地魚貨的老公公,天天藉著鐵路通勤的學生與上班族,永遠不服輸且守護這條鐵道的鐵路公司員工與老闆,在地的陶藝文化工作者,搭鐵道旅行的外地觀光客,苦練三味線期盼有天能成為琴師的年輕學徒….就像2008年秋天的海角七號電影,越是尋常小人物的故事越能激起共鳴。

        這本津軽鐵道四季物語漫畫給我第二個感動是「尋常」,是你我周遭常見的人物,是你我周遭都能輕易拾獲的互動。

        主角巧佩是一個可愛的小學4年級學生,她每天都搭乘日本本州最北邊的津輕鐵道去迎接出國工作的母親回家,她媽媽為了償還負債遠赴中東去當護士,與巧配約定一年後的傍晚會回到津輕鐵道的「五所川原」車站,只是一年後,巧配的媽媽爽約了,巧配每天下課後就會搭著火車到車站去等媽媽,一直到最後一班車抵達為止,日復一日,然而,巧佩的媽媽卻一直沒有消息…..

       我總覺得,時光終究會過去,人終究會老,過錯終究被原諒,光彩終究會被遺忘,唯有「希望」才能跨越時間,無論能否實現無論何時實現,希望的力量永遠是最巨大的,「津輕鐵道物語」主角巧佩對媽媽的歸來,無時不刻保有著希望,其實也像這條陷入經營危機的鐵道一樣,最後的憑藉就是那股堅定不移的執念,巧佩相信的是媽媽的親情,津輕鐵道相信的是對土地與人的懸念,所以她們都保持著人類感情中最動容的「希望」。

       這本津軽鐵道四季物語漫畫給我第三個感動是「希望」,因為人總是忘記自己其實有追求夢想、相信希望的能力,希望才能成為動人的故事元素。

       津軽鐵道四季物語只有發行單行本,所以沒有冗長的劇情,因為只有單行本,所以不會造成讀者買書的壓力,也因為只有單行本,結局只能輕描淡寫地帶過,卻意外地讓人獲得留白的餘蘊,意外地把漫畫中所鋪陳的「焦慮與懸念」在最後的結局時一古腦地宣洩出來,如果你不是冷血性格,如果你對人事物尚懷抱著一些光明的希望執念,當你看完這本漫畫,淚水不奪眶而出者幾希啊!

        看完這本「津軽鐵道四季物語」後,得到了一個「希望的力量」、兩道閃閃的淚光和急著想要飛去青森跳上津輕鐵道的衝動。

         評:五顆星

        


       九月份的閱讀似乎不太順利,老是讀到一些不好看的書,或許是投資得意導致讀書不順吧,不過從九月底以來到是看了一系列的好書,未來幾天內將陸續把書評補上。

十月上旬即將寫書評的幾本書:


鈔票的重量


奈津的獨白(五顆星)

Double Fantasy奈津的獨白


民國一百年大泡沫(五顆星)

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



弘兼憲史教你聰明看懂財報(五顆星)

弘兼憲史教你聰明看懂財報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五顆星)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日本一路騎下去(四顆星)

日本.一路騎下去

投資的奧義(兩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