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三版)

我有總大的每一本書,這一本我就想寫一些我覺得總大在財報上的功力。
 
總大在財報上的功力是不容置喙的 

尤其那四篇財報選股的四勝四敗更是讓我印像深刻 

        從第一勝的宏達電,第二勝的台表科,第三勝的景碩,第四勝的立崎,每一勝都有它背後的故事,但是都不跳脫財報的範疇,總大在此中提醒了一個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中大型股最怕就是遇到成長的極限。如宏達電在2004-2006開始爆發性的成長,而後就遇到成長的極限時,也就是股價要經歷大幅修正的時期了,用財報來抓產業的循環,當在遇到成長極限之前就先獲利了結,是聰明的做法,也可以不用怕被騙線,我最記得總大在宏達電2005年7月的描述,那一段時間的宏達電7-10月除完權後的表現非常像在做頭,如果是用技術分析一定會看型態學,價量完全背離,以為那段是在做頭,拉起來就是放空,騙死一堆線仙,這也讓我想到我在考高業時書中說到的,基本分析的效用比技術分析高一點,真是一點也沒錯,當營收的淨利率年增性跟的上營收的成長率時其實都還是相當安全的,用這一點來抓成長性高的族群尤其好用,很容易就可以抓到股王或是飆股。 

        再者,用財報來抓出地雷也是非常好用,但是這是要投資人自己先去下功夫才能有所得的,所幸總大的書中提幾個重要的觀念讓我們可以很快就上手甚至抓出問題,有二個重要的財務報表是值得我們要注意的,一是現金流量表二是資產負債表,一般散戶最愛看就是損益表,看營收有沒增加淨利有沒提升,但是這是有很多盲點的,因為總大在布落格曾寫到就他知道的有大概不下百種灌營收的方法,如書中所提到的雅新就是一個標準的地雷,而它的問題出在於財報作假,如果不是像總大這種學有專精的人,平凡如我們的小散戶實在不知它有啥問題,只會覺得它怪怪的,一直放利多可是股價卻都不漲,剛好總大在書中提到兩個重要的觀念,一現金流量表的其他調整項經常性的比稅前淨利或來自營運現金流量還大,二資產負債表中資產項下浮現短期借支,這兩者都在在的說明了有可能有內部人士掏空公司的疑慮,而雅新就是標準的財報地雷公司,果然過沒多久它就被證券交易所公告為全額交割股再沒多久就下市了,可見得學財報不但能趨吉還能避兇。 

        最後,我想說的是本書有很多非常有用的方法可以讓我們學習,先從大環境去抓景氣循環的高低點,再來透過對景氣未來的研判去抓出相對有表現的股票,就如同巨波投資法一樣,但是這些都是要下功夫時間去學的不是一蹴可幾的,總大在書中寫到,人們可以一天花8-10小時在工作上去賺取一年50-100萬的薪水,而一次投資50-100萬下去買股票就是花不到5-10分鐘去思考為何而買,就是聽消息找明牌,這也難怪會常常被當成沙丁魚宰來吃,這讓我想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白吃的通常也最貴,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