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億資金怎麼玩

       上億資金怎麼玩?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敝人於心得的開始先以作者自己的引言來介紹作者的經歷與寫書動機。

  本書作者為巴頓。畢格斯(Barton Biggs),原為摩根史丹利公司任職三十年,亦籌組摩根史丹利公司之研究部門,於1990年代中期其公司所招攬之法人業務居業界之一,最後離開摩根史丹利公司,與二位同事合夥成立特雷西避險基金,而作者為什麼要出這本書呢?他認為定期的寫作能幫釐清自我的投資思維與記錄正確和錯誤的估算,作為其日後投資評估的指引。
 
  首先作者的投資理念,敝人以讀完整本書之後印像較深的感想,作為讀書心得的先後順序:
  1、作者引用巴老的話:「身為投資者,最好的地方好比自己為棒球比賽的打擊者,裁判卻從來不叫好球。別人必須不斷投球,你卻不不必揮棒,你可以一直等下去,等到你真正想要的大好球,你可以六個月不揮棒;你可以兩年不揮棒,但是投手投出大好球時,你把球打出棒球場外的機會高多了,你一定要有耐心!」p。321-322。

  在投資市場上作投資真的是一件很折騰人的事,因為每個人出發點多少帶著想賺錢的心態而投入這個市場的,就是因為如此貪婪的心往往把風險給蒙蔽住,讓人忘了市場還有風險這二個字,所以每天積極的參與這個市場,最後多數人也是被這個市場所淹沒。市場永遠存在-但是投資人如果沒有資金,就到等於電影院沒有門票可以進去看電影一般,所以在市場上首要任務就是要讓自己存活下來,如何存活下來唯一的方式就是「耐心等待」,等待著最好的時機再揮棒,在市場上廝殺比的就是誰的錯誤犯得少,如此至少不是最輸的那一個。

  但是耐心等待最難過的二件事:(1)看著週遭的人獲利頗豐:但是自己卻賺不到。這個問題在我進入投資初期會讓我不斷地檢討自己,而且同時對於可以賺錢的資訊不斷的追尋而迷失自己,最後我放棄了這個折磨人的念頭,心中的想法浮現別人會在這個時機賺到錢,是他有這個本事而我沒有,所以我只要沒有賠錢的話,至少我還可以等得下一個更好的機會。(2)週遭的人冷言冷言:我覺得投資這件事還是最好不要和任何人討論自己的看法,如果你的看法是對的,情況很好-朋友深厚的感情會更加深,如果你的看法是錯的,那你就有事了朋友通常會對你冷眼相待,因為你讓他煮熟的鴨飛了,成為讓他少賺很多錢的顧人怨,這種怨念會特別的深,而且通常會幫你到處宣傳你害他怎麼了;而且有時和他人討論看法時有些人會特別偏激,不能包融他人的意見與看法,搞不好因此這樣就吵嘴起來而打壞了感情。這些都是我因為耐心等待的而曾遇到的結果,一個是自己內心的煎熬,一個是外在的痛苦,但是最後慶幸自己沒有受到市場的逆襲。

  2、買高賣低:散戶常見的錯誤。在熱潮洶湧、股價飛漲的時刻,他們確實相信這次可能真的不同,但是當然從來沒有不同過。P155-156。
在股價飛漲的時候,每個人都期待今天買,明天一根二根三根最好是N 次方根不斷不斷的拉上去,但是最後的結果是自己的資金一直被開根號的下去,因為每個人都想買了快點漲,但也忽略風險這二個字,所以勇於追高所投資的股票,但是如果它這麼的有價值的話,就算漲再高你應該也是買不太到,當你買到的時候先別太高興與期待,你買到了那是誰賣出呢?所以要下手之前還是先考慮清楚為妥。

  最後作者於結語的部份,作者認為投資的藝術成分遠超過於科學,投資的元素包含智慧、經驗、勤勉、歷史知識、開放的心胸、執著的天性…等,作者認為這些元素由你自己的性格自由的搭配,找出自己最適當的組合。筆者認為投資除了小心謹慎外、注意風險以外,其實找出一個最合適自己的投資方式也很重要,投資人有一定投資紀律和方式較不受外界影響,比較容易存活下來,在投資的路途上也會比較放得下。 

       延伸閱讀:黃國華對本書的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