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 2008年12月12日

理由(新訂版)

        持續進行日本推理、犯罪小說的閱讀,初探宮部美幸的第一本作品是直木賞得獎的「理由」,也是至今最好看的一本。喜歡那種從各種關係人去探討、描述犯罪的動機(心理),還有事後的心理變化,有時候即便是講出旁觀著的感覺,都可以充分的展露出人性,是是非非交錯的複雜。

        我覺得這個故事不是在找理由,比較像是「犯罪事件簿」,把一個殺人事件完整的呈現,透過許多利害關係人的言談、想法,逐步將事件交代清楚。所以我認為用「法拍屋糾紛殺人事件」或許比「理由」作為書名,更來的貼切。

        我們常開口閉口的說「理由」,但真的任何事件一定要有理由? 或者不充分理由或沒有明確動機也是常見的正常。多數時候,人可能是「一時性起」,就犯了許多事後悔恨(或根本沒感覺)的糊塗事(可能是一般行為,也可能是犯罪)。

        看越多的書、社會新聞,慢慢的不太在乎做任何事都講求「理由」,這在投機上最明顯。有時候事後知道了結果,並從中有些許體會,就十分令人高興了,追根究底的反而徒增疲累,如果是騙局,事後知道了又能如何;做對了又如何,我們能夠不斷的複製成功模式嗎? 面對社會學這種本質不確定的事,追求細節的完美性格,反而會成為不幸的根源所在。

        這種具有教育意涵的小說真的很棒,即使對人物的描寫沒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在專注於描寫法拍糾紛片段,大概對法拍屋可能衍生出的麻煩事有個初步的認知。至少在我的心中會留下一個印象,法拍屋是種貪便宜的麻煩事,很像投機中的低價股,往往多數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還有看不清楚的未來,被錯殺的機率其實並不高。

        日本小說有個很特殊之處,對於親子之間的描寫真的很深入、貼近真實。近一個月看重松清的「維他命F、刀」都在這個議題上有很好的發揮,而本書也有許多這方面的描寫。我想這是東方人的一個特點,屬於可能長期與親人同住的社會,親子關係較為密切,在同在一個屋簷下產生的各種心境體會遠較西方人深刻的多。原本中國人也很適合這種題材,不過我認為很多中國人被名利迷住了五官,感悟力大幅下滑,這也是中國現代文學沒有太傑出表現的一個可能原因吧! 中國現代作品除了在文革上有些著墨,充分展現了這段獨一無二的歷史經驗外(如同猶太人遭遇),其他的作品都還表現的平平,比較著名的高行建作品,甚至狼圖騰都還是以文革為時代背景。

        看完了「理由」,我知道會有好一陣子都有個明確的閱讀目標,就是宮部美幸的其他作品,這位多產作家真是讀者的一大福音,光要看完其代表作或值得一讀的作品(可參考板主的推薦),就要頗長的一段時間了(我想在配合其他作品的多元閱讀下,至少要半年以上才能大致看完)。已經入手的有「模仿犯魔術的耳語蒲生邸事件龍眠獵捕史奈克」等著我去閱讀,還有樂園火車寂寞獵人等作品也會陸續購入,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會成為宮部迷之一,為她平實卻深刻的文字所著迷。



        總按:我個人建議下列六本為宮部美幸所著作的群書中,一定要先買來看的前五大必備入門書,換句話說沒看過宮部美幸的書別說自己看過推理小說,而且沒有看過這六本書的人就沒有資格說看過宮部美幸


模仿犯

模仿犯(上下套書不分售)



蒲生邸事件

蒲生邸事件



樂園

樂園-套書(上下冊合售)



火車

火車


寂寞獵人

寂寞獵人


魔術的耳語

魔術的耳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