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運在哪裡?

        看到這個標題請別立刻說出「北京」,因為除了北京以外還有上海、青島、瀋陽、秦皇島和天津等五個奧運會比賽城市,08年奧運比賽的場地是這六個城市嗎?其實我認為奧運的決戰點在於你我家裡的電視,特別是對岸中國人家裡頭,我不知道中國對於過熱的房市、股市與物價,能否祭出有效的降溫政策?我更不知道奧運前或奧運後的中國經濟何去何從?但是!我只知道明年中國從高官到盲流,人人都要收看奧運轉播,中國官方利用奧運的舉辦與得獎的榮辱來轉移一些病入膏肓的社會問題,中國人民也會藉由奧運的轉播來振奮(或麻痺?)民族光榮與貧富不均,簡單一句話:明年中國有好幾億人得天天看電視。

        今年6月和10月,中國陸續發射兩顆衛星,來負責08年北京奧運廣播電視傳輸,如何讓舊類比電視與舊有線(Cable)客戶也能接收數位訊號,並收看免費數位衛星節目內容的重責大任,自然落在STB(機上盒)產品身上;且今年8月起中國正式實施北京清大的DMB-T和上海交大ADTB-T兩大標準結合的國家數位電視標準;也就是代表數位訊號全面取代類比訊號的日子,會被奧運這個龐大活動給提前催生,只不過現實的問題存在於:數位高畫質電視的高價位短期內很難被中國廣大的中下階級接受,而在這類比電視及高畫質電視的世代交替過渡期中,數位電視機上盒(STB)當然扮演著重要的溝通橋梁,這點可從近年來全球機上盒市場需求,出現15~20%以上的複合成長率,嗅出消費者即使面對數位高畫質電視時代已全面來臨,仍寧可保守先用最小的成本,來獲得更好的畫質,充分顯示消費者想把錢花在刀口上的理性行為。

       中國現有四億多部舊的類比電視,與分布31個省分中的2億個Cable客戶,這些急迫著等待明年奧運節目的客戶,目前正如火如荼的加裝各式各樣的衛星通訊器材與機上盒,以北京為例,目前將類比電視轉成可以收看數位電視與衛星節目的總費用大約是600-800人民幣(二線城市與鄉村更低廉),比起更換電視所花費的兩三千元相較是便宜許多。

       除了迎接奧運外,中國官方也早已同步規劃未來IP數位電視及IP機上盒等技術及規格,可以讓機上盒未來不僅將朝有線與衛星雙規格發展外,還要整合網路功能,走向所謂的IP化,這政策也透露出數位內容的發展不會隨著奧運的結束就停止,更何況中國官方可以藉由機上盒的普及來控制衛星電視的蓬勃言論呢!

        對的產業又有一個出列,台股有許多相關的公司,但是,選股與買賣請回規公司的營運狀況與總體經濟面的興衰,興奮的前景與枯燥的數字,我寧可選擇後者並耐心等待舒服的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