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出口!這五個字好沉重,可是人生,難道就渾渾噩噩過下去呢?沒錯,每天工作生活壓力大、有家庭要照顧,柴米油鹽醬醋茶,哪有空閒靜下心來想人生的出口呢?更何況,規律上下班,一份穩定的工作就是人生了,想這麼多幹什麼?

偏偏就是有人真的出了一本《人生的出口》,作者說這不是一本影評書,不過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這就是一本影評書,是本深入思考過的影評書,它,不只是影評。人生,有時真該暫停下腳步,或生病、或低潮、或迷惘、或只想好好思考,那就停下來吧,停下來不是壞事,只要別停不下來或再也走不動就好。

當死亡變得可預知時,你會怎麼做?《一路玩到掛》作者提出了許多人生正面的看法,但我想到的是這幾天最夯的新聞,蘋果的steve jobs經過多年對抗病魔,終於還是去仙山賣豆干了。當世人為他感到惋惜之際,他多年前就作好了準備(比起08年有人說準備好了,結果現在11年了原來是從沒去準備過…真是天壤之別啊),也許他是無所牽掛走上死亡之途,這樣不也很好嗎?反正這是每個人終將走上這個獨屬於自己,任何人都無法共享的必經之路,我以為,走得心安最好。

問一個平凡小上班族,會不會想當上企業大亨,我推想,多數人會想一嘗呼風喚雨之勢;可是問一個大亨是否會甘於當一個平凡小上班族,我想說「會」的人多數在說謊吧。《扭轉奇蹟》該劇要強調的雖是清教徒重視家庭的文化典型,不過誰說大亨就一定要縱情聲色、沒有家庭溫暖?老掉牙的橋段讓人不想看這部電影,但家庭在我們每個人心中不同的定位,卻值得省思。

《心靈捕手》是我滿喜歡的一部電影,可是我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主角是個天才,因為我只是個平凡人,一生一世都不可能成為天才,所以才會射自己的期望在主角身上。但本書作者卻以嚴謹方式,一部一部分析拆解出電影所要表達的「心靈創傷→修復成長」意旨,以供我們人生的參考。我才晃然大悟,原來電影中藏著這麼我想不到的意涵,我個人實在沒有這麼深的思考體悟,呵,是我太淺薄了嗎?

這是一本影評書也好、不是影評書也罷,翻翻看看,每個人總能屬於自己個人獨有的閱讀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