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的「股市作手回憶錄」一書是華爾街泰斗的話,那麼,鬼股子的「八敗人生-股市作手沉浮錄」一書,也可稱之是台北股市中之箇中翹楚。

        我深深相信,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翻閱「八敗人生」一書,讓我體會到它不單單只是一本小說,書中深刻的描繪出一位翻騰於股海之作手無盡的內心世界,以及回首逝去歲月中的起起落落,雖然那份心情可能是相當的寂寞,苦悶,甚至無奈,同時,也讓我彷彿走進電影中絢麗的世界。

        當初,會想買這本書的原因就是想更了解什麼是主力,相信許多投資人稱股市為「股海」,一則意其浩瀚廣大,一則喻其變幻莫測,正是如此,無怪乎人人總有強烈的依賴感,深怕於茫茫大海中失去了方向,因此造就臺灣散戶由民國七十年代養成跟著主力走的習慣,但畢竟市場是由眾多參與者組成,所以,鬼股子在「八敗人生」中,以生活在各階層的市井小民,排列組合出種種對薛靖的感覺,編織出章章相連,絲絲入扣,動人心弦的故事。

       故事中,從薛靖於於十八歲那年莽莽撞撞買下生平第一支股票,一頭栽進股市,就開啟了他通往股市的大門,激發出薛靖一生中汲汲營營探索股市之真理,也讓他在即為年輕時做主力炒股,掌握股票的群眾心理,也身兼家族企業總經理,面臨到公司財務危機,到妻子的不諒解,以及票據法鋃鐺入獄入獄,在獄中度過的時光,甚至是出獄後從依無所有,到開超市東山再起,接著,經歷過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六四天安門之浩劫,郭婉容事件,書中如雲霄飛車般的際遇,我認為不是打打幾個字就可以娓娓道來的,當中的細節,也請各位細細品嚐!

       不過,在「八敗人生」所有章節中,讓我最印象深刻也最激勵我的,我也認為他就是本書中的精髓之精髓所在,莫過於第10章:妙喻三度掲股密,在此章節中,薛靖前後三次拜訪應先生,當中應先生妙語如珠的應答及應先生送給散戶對付莊家最好的武器之三原則:【懷疑、模擬、超脫】,書中這三原則涵義如下:

        懷疑:懷疑就是不隨便相信市場的傳言,包括媒體上所謂的分析師的股評,買賣股票之前,對於任何消息先抱著懷疑的態度,要事先百般的求證,不要隨便人云亦云。

       模擬:既是有了答案後,仍是小心的模擬測試,且先不要真金白銀的冒險。就好像當兵軍訓部隊在行進時,我要跟上一二一的步伐一樣。直到等到我覺得十拿九穩我才下注。

        超脫:就是當我下單後,化我為他,這個他是莊家。我隨時將我想像成那只股票的莊家,遇到這種情形,如果我是莊家,我會如何作下一步的動作。

         在此章中,還有最後應先生送給薛靖的箴言【大道至簡】,但當下薛靖並沒有頓悟,直到過了幾年才在釣魚時頓悟 (第十六章),大道至簡的道理就是,我不要貪多,我要求精。其實股票的任何技術指標都有它的用處與道理,就好比總大也寫過一篇「神隱少女啟示錄-單純」意思是一樣的。

        此書最後也以大作手益壽陳墊款炒股的陣亡與榮安邱急流勇退做一個活生生且鮮明的對比,當然結果迥異,書中六四天安門之浩劫,就將益壽陳勝利的成果毀於一旦,這種如同高空走索般的墊款炒股行為,竟成為壓垮益壽陳的最後一根稻草,也讓我感受到做股票不擴大信用、以及風險控管的重要性。

        時至今日,物換星移,過去散戶跟隨主力的趨勢,已經換成外資法人當家的年代,雖然股市這個戰場沒有血跡,但主力作手高招百出,或是別有心機的上市櫃公司老闆花樣不勝枚舉,也榨乾了許許多多散戶的血汗錢,股市好比戰場,買賣好比打仗,賺賠好比存亡,因此,股市消息漫天飛舞,少聽為妙,秉持原則嚴守紀律,懷疑、模擬、超脫,是活動筋骨之道,大道至簡則是養氣吐納,可長可久,相信你我頓悟出「八敗人生」箇中奧秘,自然可以如庖丁解牛,恢恢乎游刃有餘!

        不論是八敗人生或八敗人生二甚至八敗人生三,都非常值得一讀,但,我特別鍾愛八敗人生,畢竟是描述自己國家的,所以只分享了自己讀八敗人生的讀後感,不好意思!請見諒!

      總按:此次徵文是以龍騰中國為主題,不過若龍騰中國的讀後心得不到五篇,八敗人生第一集的讀書心得亦可獲得我的贈書,3/27晚上九點九分截止投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