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山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p.s在富岩運河的那天 ,我的相機前一天摔壞,以致於只能用老古董手機拍照,效果實在不佳請見諒

 

        城市的旅遊的最高境界不在旅遊本身,而是在於「能否在短期間融入當地人的生活」,無疑地,位於日本北陸的富山市,是我認為最適合短期居遊的外國城市之一。

 DSC09117.JPG  

         會有融入生活的感受,是我在富山的第三天,前兩天不免俗地走訪的立山黑部、黑部峽谷等知名風景區,在怎麼有名的風景景點,所呈現出來不過只是觀光氣氛,直到那天午後我來到富岩運河的環水公園,對富山這座城市完全改觀。

 DSC09041.JPG

DSC09071.JPG

DSC09086.JPG  

             一座偉大的城市並不在巨大(巴西里約夠大吧!),不在於有什麼了不起的名勝(北京的古蹟夠多了吧!),更非什麼林立的摩天大樓(非洲有一麻袋的都市擁有幾百座與環境格格不入的高樓!),而是在於「河流」。如京都的鴨川、維也納的多瑙河、德勒斯登的易北河、巴黎塞納河、倫敦泰晤士河,河流的水代表著孕育都市的生命力,代表著都市的自我洗滌與療癒的功能,不管是天流河川還是運河。

 DSC09129.JPG

DSC09145.JPG

      富山市區街道與人行道,富山也許不是了不起的旅遊城市,但卻是個很適合居遊的小都市

 

 

IMG_1839.JPG  

         

         位於富山市區有條「富岩運河」,是北陸地區首屈一指的賞櫻名所,不喜歡人潮的我刻意避開旅遊旺季(北陸的旅遊旺季分別是3~5月、7~8月與10~11),聰明地挑了六月底前往富山,坦白說「富岩運河」並沒有小樽運河的「艷麗」,沒有京都鴨川的細膩,更沒有首爾清溪川的多采多姿,所擁有的也許只是夏日微風吹拂河面所帶來的涼爽感,擁有的只是沒有多少人為開發的簡單,擁有的只是三兩市民徐徐散步的慵懶,擁有的只是「想讓我在這賴上一整個午後」的清閒。

 富山環水公園1

截圖於環水公園的官網

富山環水公園3  

櫻花季節的運河  截圖於環水公園的官網

 

          旅遊指南告訴我,運河邊有座全世界最美的Starbuck咖啡廳,我從來不會相信這種廣告鬼話,有的只是咖啡廳獨享了運河的恬淡氣氛,巧妙地在不破壞整體天際線的前提下蓋了這麼一座咖啡廳罷了,如果是座書店,大概也是全世界最美的書店,如果是寵物店,大概也是全世界最美的喵星天堂。

 DSC09070.JPG

 

DSC09074.JPG

 

IMG_1840.JPG

 

IMG_1861.JPG

 

IMG_1873.JPG  

            什麼是偉大的河流?有乾淨、開放、親近三大要素,台北永遠無法成為偉大都市,有興趣的人可以沿著淡水河及其主要支流大漢溪、新店溪和基隆河等四條河流走走看,除了惡臭不堪以外,所有河流的兩旁都蓋了高達三層樓以上的高牆式堤防,不知情的人以為這是當年為了防洪的理由,實情卻是當年國民黨為了把台北打造成反攻戰爭的臨時首都下的思維,為了避免敵人轟炸上游的水庫而造成氾濫,軍閥擔心自己以及軍隊的安危,才在台北的幾條河流邊越蓋越高(其實蔣介石本身最喜歡用炸水庫炸堤防這種損人不利己的戰術,逃到台北之後自然會擔心別人用同樣方法搞他),台北人從小到大沒有多少關於河流的記憶,生活上也和河流扯不上半點關係。

 DSC09110.JPG

 

展望塔上的遊客留言簿..右上的我是台灣人是我留的

 

 

DSC09114.JPG

又增加了我是內湖人的文字

IMG_1871.JPG  

 

         富岩運河顧名思義只是條短短的運河,到了以陸運空運為主的現代,運河早已失去運輸與灌溉的功能,對運河有感情的都是會選擇保留下來並且好好整治,讓市民對運河以及周遭土地的記憶與歷史一代代地流傳,對土地沒有感情的都市卻會將運河填滿或加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看台北有多少條運河遭到填埋或加蓋,因而喪失了市民對土地的記憶。

 

        不正常的國家自然會有不正常的國土思維,幾十年過了,反攻早已從可笑的謊言變成不好笑的歷史垃圾,臨時勘亂也只是愚民的說辭,台北應該到了把河堤拆掉的時刻了吧!

 

             冀望有一天,台北跟富山一樣,走一走便可以吹拂河面上的微風。

 

              富山環水公園交通:從富山車站北口的地下道一直沿著「富岩運河環水公園」走,約十分鐘的腳程便可抵達。

DSC09005.JPG  

富山車站北口的地下道

 

IMG_1834.JPG  

 

 富山環水公園2  

 截圖於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