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與冰淇淋

      購買大文豪與冰淇淋

        鍾文音小姐是我最欣賞的台灣文學作家(財經作家是郭恭克),她的文字有一股魅力,這魅力時而溫暖、時而深邃、會療治你的憂鬱、但也偶爾會觸動心底的那個小傷口。

        然而如我老婆說的,對於感情領域粗枝大葉的我,很難去處理文字上那些七情六慾,更別說細膩地刻劃各式各樣的情愛橋段,用文字與人心靈的溝通是我相當欠缺的。

        去年有人介紹我看鍾文音的作品。
     「你若要處理好小說的質感與增加一些文學氣質,就要去看鐘老師的書。」於是我成為她的最奇怪粉絲,因為她的讀者當中沒有我這種腦滿腸肥、粗曠俗氣的中年男人,更有趣的是我還是搞財經的呢。

      「作者與讀者的反差越大,是作家的挑戰,不是嗎?」我在一場小型簽書座談會笑著告訴鍾老師。

        為了練文字而開始大量閱讀她的書,從工具性的目的到了今天,當我看了七八本她的書後,我開始著迷她書中的一些巧妙的文字,她最新出版了一本:
       『大文豪與冰淇淋』是她今年春天到俄羅斯旅行的日記,或許你想稱這本書是遊記的話,也未嘗不可,但,她不只是遊記,鐘文音與俄羅斯文化與文學藝術的相遇與撞擊,以及她用文學與旅客的雙重角度,用幾個月的時間觀察俄羅斯四個金磚之一。整本書看完之後,除了文字的感動以外,多了對俄羅斯的一份庶民體驗與文藝上的開眼界。

       鍾文音說:「預料之外的事情,也總是難忘吧。」她的莫斯科之旅就從這裡開始吧。

       我的文采不足以幫鍾老師寫書評,只是把『大文豪與冰淇淋』書中的一些好的句子,把一些有魔力的文字節錄出來:

      P27 是以俄羅斯人深受季節影響,春天喜悅、夏天激情、秋日傷悲、冬日憂鬱。

      P46 一個旅人,帶不走的東西很多很多,包括同情,包括感情…..旅人要很輕很輕,才能飛得遠。

      P58克里姆林宮 在俄羅斯不需要理由。

       P62 古姆百貨公司(GUM) 在外面拍足了照片後,走進古姆百貨,中午的陽光穿過天花板玻璃,影影綽綽的光流,很快就安定了我的疲憊神經。

        P75 我喜歡聖彼德堡的人與觀光的方便性,但卻喜歡莫斯科的複雜與龐大無解的奇異神秘,聖彼德堡簡單多了,沒有太複雜的個性,城市簡單對旅人多所善意。

        P91 從來不曾有過這樣的旅行矛盾心情:既想安居,又想看世界。

        P96 這恆是幽暗的水晶燈,每個人都黑壓壓的。共黨的悽苦色彩猶似屋外殘雪。殘雪是俄羅斯富裕面貌下的殘酷真相。

        P99 什麼都有了,唯獨沒有金錢。資本主義最匱乏的不是物質,而是鈔票。

        P114莫斯科以詩人命名的馬雅可夫斯基地鐵站,是我最喜歡的一站莫斯科地鐵站。詩人的詩句全以馬賽克拼貼在天花板上,隨著電扶梯扶搖直上,眼簾慢慢浮映出詩句,最後電扶梯把人送到頂端時,就端然看見馬雅可夫斯基的銅像了。

        P117 過去,這城市到處都是紅色,革命同志向前進的標語滿街。
現在,這城市到處都是金色,企業廣告向錢進的廣告密佈。

       P119 我比較喜歡巧克力工廠,庶民的甜蜜生活,這豈是彼得大帝征服者之流所能體會的…..

       P122紅場已經了無安藤忠雄筆下形容的「暴力性的巨大震撼」氛圍了。除了觀光,還是觀光。

       P123 冬季太長的此地,春夏秋三季成了他們的嚮往,但這嚮往的實踐總是去得如此倉促,才稍微抓到一丁點季節的快感與激情時,它就瞬間被冬天的風給吹走了。
        傷春悲秋於是成為他們藝術裡最常見的表達情緒。
        這民族天生是傷感的,沉重的。

       P131 你走得不夠遠,我不敢想你。我只好自己走遠,好讓你想我。

       P131(對導遊之物語) 其實文學是所有領域「打底」的東西,搞商業的人應該多讀文學,這樣你就可以有不同的企業觀與哲學觀。

       P136(中亞市集食物篇) 不知為何,愈是討生活的底層人愈是懂得生活的真正滋味,因為他們的生活本身沒有包裝,沒有防衛。

       P138 鍾文音最深沉的心聲也觸動了我:
       我們島嶼(指台灣)文學從來都是孤單的自我存在,沒有社會沒有革命,只有自我,以及和你這個「自我」同靈性族群的人…..很孤單的。
但不繼續走下去,又該往何方?
       當作家沒有業餘,於我當然也不會停止不前,但這卻又是一場注定無所獲且又無法停止的旅程。

       其它的就讓各位自己去品嚐。

      評:太好看了!

 
石井縣山中溫泉蟋蟀橋

 
 
石井縣那谷寺

 
山中溫泉花見久兵衛旅館的露天風呂


 
花見久兵衛旅館的魚子醬料理

 
花見久兵衛旅館的房間


 

 


最後:送各位一句總語錄
總體經濟的研究在投資上是Do the right thing
財務分析的研究在投資上是 Do the thing r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