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津美術館

  

來到東京起碼超過四十趟的我,從未曾走訪這座位於東京地價最貴的青山地區的根津美術館,因為我對於市中心的美術館始終有些固執的偏見。我一向不喜歡都市中心的美術館,畢竟在地狹人稠的彈丸之地,很難設計出視野寬廣的「大器」型的建築物,萬一館藏作品也非我所愛,逛起來只能很用力的欣賞一大堆建築手法,憑添旅遊困惱。

 DSC08800.JPG

 

DSC08805.JPG  

除了偏見以外,該館陳列或定期企劃展的作品大多與中國相關,我一向對於中國的事物敬謝不敏,實在提不起勁花1200日圓進場欣賞。

 

             直到這趟為了採訪,一開始只是基於媚俗的理由來到這裡,沒想到發現了宛如塵世中的世外桃源,幸好我安排了三個鐘頭好好品嘗這棟位於東京市中心的美術館。

 DSC08820.JPG

DSC08827.JPG

 

 

 

DSC08829.JPG  

根津美術館是相當知名的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他的作品很喜歡運用竹子、石頭與木材等天然建材,他所創造的「弱建築」風格在日本自成一格,什麼是「弱建築」?各用一句英文與中文來形容:「less is best」、「以柔克剛」。好了,解釋完畢,反正根津美術館也並非隈研吾最得意的作品。

 

DSC08830.JPG

 

DSC08836.JPG

 

DSC08837.JPG  

我翻了一大堆關於隈研吾的語錄,他曾經說過:「將日本和風之美的細膩感展現無遺。」這句話,所以,他在美術館門口做了一排竹林走道,我不清楚其設計用意,反正感覺上很像溫泉區的高級風呂。

 

我對美術館的本體建築不感興趣,除了入口的一排竹子略有亮點外,美術館外型和內部,坦白說沒有讓我驚豔之處,挑高中庭、玻璃帷幕、略帶後現代的金屬前衛風格,很像台北內湖科學園區到處可見的辦公大樓。

 DSC08841.JPG

 

DSC08846.JPG

 

DSC08850.JPG  

別急著酸我,建築這玩意見仁見智,酸我這個酸民也不會改變我的看法。大師也好、酸民也罷,民主社會人人有公平的發言權。

 

根據自己多年來逛過好幾個國家上百座美術館(含博物館、文物館之類)的經驗,美術館中人潮最多地方的前四名分別是:大廳、賣店、餐廳與廁所,所以只要避開這四個地方,所有美術館其實都有其可看之處。

 

讓我最驚艷的是美術館的日式庭園,有機會造訪時,記得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庭園內。其庭園佔地一萬七千平方公尺,在東京市中心能擁有如此寬廣的私人庭園,有種「大隱隱於野」的特殊感受。

 

 

DSC08854.JPG

 

DSC08859.JPG

 

IMG_7057.JPG

 

IMG_7080.JPG  

庭園設計者(不是隈研吾)心思相當細膩,利用植被、水池與蜿蜒步道,讓遊客可以隱身其中,即便幾百個遊客擠在庭園內,也不會互相干惱,可見空間運用得多麼巧妙。庭園內有小溪,池中有條擺渡扁舟,四座古樸的木造茶室隱身在森林中,處處有石燈籠與石雕,把日本美學中的「靜」、「孤」與「枯」的氣氛嶄露無遺,庭園四周用竹林和周遭的住宅區與商業區隔開,保護了園內的天際線,阻隔了都市內最煞風景的「鋼筋水泥」。

 IMG_7085.JPG

 

IMG_7087.JPG  

美術館附近是大名鼎鼎的表參道,近年來表參道已經被大批中國觀光客入侵,中國觀光客喜歡用大聲喧嘩、集體行為和瘋狂購物來刷他們的存在感,以致於表參道的質感已不若當年,台灣許多內行的自由行旅客早就對表參道敬謝不敏,但所幸附近還有根津美術館這麼一座隱士獨立的世外桃源,重拾對表參道與青山地區的遊興。

 

這不禁讓我擔憂起一但與中國簽訂貨物貿易協定,中國農產品(含原料與半成品)可以在48小時內進口台灣,好不容易恢復信譽的台灣食品,屆時會不會抹上中國陰影。看看表參道在短短的幾年內,質感的崩壞速度,看看表參道想想台灣吧。

 交通.png  

美術館簡述:

位置:市中心

 

交通便利性:高等

 

附近順遊點:表參道、南青山

 

美術館屬性:私人美術館、門票比較昂貴(大人1200日圓)

 

人潮:多

 

重要館藏:大多數是中國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