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自己的2008年,有幸運的也有不如意的,無論如何,2008年對我還算普通,今年的投資報酬率只有9%(3月時去買了美金、8月去買了美債),算起來是十多年來最差的一年,金融風暴下,連我都只能賺9%這種蠅頭小利。或許有人認為我太貪心,不過這的確是個事實。

       08年沒有愧對讀友與好友,從2007年底到2008年底,至少寫了一百多篇文章在這個部落格或是壹週刊的專欄發表,請讀友小心保守離場,難聽的話講到已經被批為空頭大師,既然我已經講了一年多一百多篇文章的警告,本份已經盡到了。

      答應要開課的承諾卻黃牛了,理由有二:一是我喜歡寫書,因為那句「四十歲的男人只剩一張嘴」的魔咒老是在我心頭揮之不去,所以我喜歡寫,至少除了嘴以外,還有一隻筆可以自戀一番。第二個理由就比較有點臭屁,聽完要罵的就罵在心裡就算了,不想開班授課的主因是我認為投資靠的是天份與百分之百投入,投資能夠長期獲利者不到5%,天份無法傳授,更也不可能拿根藤條叫你們無時不刻地閱讀與思考吧,所以,這個承諾跳票,在此對好友致歉。

       08年出版了三本書,「收盤後的人生」、「內線國度」、「金控迷霧」,想寫的東西也著實認真地把三本書完成了,當然書的銷量一如預期,除了慘淡就是慘淡,整個書市和媒體集體把我的書遺忘掉,習慣就好,我本身就不喜和人做過多的社交與來往,媒體繼續選擇排斥我,這樣也讓我保有「爽」的空間,哪一家媒體寫的東西招搖撞騙,哪一個財經公眾人物過於虛假偽善,我依然保有超然的「公幹」空間,反正不靠他們吃飯。

        08年一共旅行六趟,其中有一趟是三代同堂的家族大旅遊,感覺相當無價,往後會每一兩年就一次三代同遊,有兩趟是部落格旅行團,溫泉美食建築美景,銀山溫泉的浪漫、松島的海鷗、秋保露天風呂的坦胸露肚、淡路島的安藤忠雄、宇治的抹茶、大阪的居酒屋、有馬溫泉的散策…..有著許多和讀友的互動。

       這個園地寫的文章並非絕對正確,各位也不該全盤接受我的觀點,比較自豪的是三年筆耕以來,許多的堅持依然不變,在此並非是標榜自己的清高,清高與道德從來不是我的人生目的,而寫文章出書獲得知音與認同才是我的唯一目的,畢竟成就感和受人肯定這些高層次的價值,並沒有在我當年的法人交易員生涯中獲得滿足,所以今天用筆耕付出來獲得一些知音們的肯定,這樣的心理我想你們應該可以體會的。

        07年戒煙至今仍未破戒,應該可以大膽地說戒煙成功了,這也算08年的一個收獲吧。

        08年除了寫了三本書以外,看了將近兩百本書的說,寫了一百本書的書評,不過從12月中卻因新書的編寫而中斷了三週,在此預告09年開始將恢復至少三天一篇書評。

        08年底小天獅暫時地沒有時間替大家服務,我會盡快在農曆年後聘請新的助理,這樣才能恢復先前龐大的網友來稿的編排整檔上傳等工作。

        08年沒有舉辦公開的演講與簽書會,也沒有再積極地上媒體,因為出名對我沒有意義,或許你們會建議上媒體可以多賣幾本書,然而書有沒有暢銷對自己沒有多大差別,版稅十來萬與五六十萬的差距對我而言,在無異曲線上是屬於同一天平,有緣者成為讀者就好了。


      09年打算出版三本書,第一本財經的書(書名未定)最快可以在農曆年後開始預購,舊的好友可以用新書預購延續到期日。第二本書為旅遊文學,我打算自費自印自賣的方式,現在已經進入大量創作的時期了,可以的話,我將寫出史上最厚的日本旅遊遊記(打算出500頁,比照交易員的靈魂的厚度),不對外販售,只出版兩千本,應該可以透過部落格完成銷售吧。第三本就是台北金融物語,第四季出版。

        09年希望讀友不要再歌功頌德,因為那只會讓討厭我的人更加氣急敗壞,09年會更加地專注於寫作,阿甘一直寫下去,沒有停,只是想要更安靜更專注的跑下去。

       09年還有一個計畫.....我要減肥  目標減重12公斤,腰圍減4吋

        我不會去講2009年國泰民安之類的祝語,因為那非我所能決定或改變,09年的環境是好是壞都與我無涉,一個頂尖的交易員不應受景氣波動影響,否則與看天吃飯的農漁夫有何兩樣,只要你的現金比別人多,繼續躲起來不出手投資,不胡亂消費,別亂聽那些消費救經濟的鬼話,保留自己的體力等到風和日麗的戰場來臨。切記,投資的戰場不要在火線上戰鬥,而是要等到敵人消滅以後再出來清理戰利品,敵人就留給莽夫義和團大師去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