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咖啡店之歌」by rsijoyce

作者:朱少麟 出版:九歌
初版日:1996-10-10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第一次讀這本小說,是在西元1999年。二十萬字的內容,讀起來不會有沈重感,反而一頁接著一頁,會一直想讀下去。「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一部好看的小說,它的文字優美,讓人忍不住,就跌入了失業又失婚之主角馬蒂的人生故事裏。作者說故事的能力極佳,文字的本身,讓讀者有極大的想像空間,同時融入台北街景的真實感。虛擬俊美的海安與真實的台北東區交錯,讓人一下子就跌入了故事中,然後對故事中的人物,有著自我的投射。主角馬蒂想做些什麼,可是又總是在乎別人的眼光,而躊躇不前,作者藉由故事中的人物海安之口,來形容這種情況-「翅膀長在妳的肩上,太在乎別人對於飛行姿勢的批評,所以妳飛不起來。」¬我們不也在生活中,有時顧慮太多,而無法放手一搏嗎?

        故事發生的場景在台北市,時間為90年代,主要人物年齡為20~30多歲的上班族,小說的重心在探討「自由」這個主題。藉由書中人物,展開多場對於「自由」的哲學辯論。哲學討論沒有標準答案,你所定義的「自由」和我的「自由」可能完全不同,也因此在辯論中,激盪出思想的火花。讀書、工作、結婚、生子,然後呢?小說中的人物個性鮮明,在追求夢想的過程,各自努力,最終走上不同的旅程;他們都找到了自由嗎?作者沒有回答。闔上書本,對於自由、社會定位、生存價值、探索自我、追求夢想等議題,我陷入思考:那屬於我的夢想是什麼?我想要的自由又是什麼?覺得迷惑,同時又抱持著對未來的希望。

       90年代,在台灣成長的學子們,大多皆搭著升學的列車,共同經歷那個背多分的歲月,然後對聯考有著共同的回憶。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1996年,「傷心咖啡店之歌」出現了,它觸擊了年輕人心中長期壓抑的苦悶,說出了想要找到出口的渴望。

        第三次讀「傷心咖啡店之歌」,在西元2009年。10年後再讀「傷心」,經歷多了點,對書中絶美的面容,不再有當初的悸動。極醜與極美,原本就是在常態分配的二個極端,既是極端,就不正常,至少,不是常態。書中的哲學辯思,會覺得太過於直接,好像作者直接與讀者對談似的。但「傷心咖啡店之歌」是作者朱少麟的第一本長篇小說著作,書中所呈現的,有當時正值30歲的她,滿腔憤怒與不滿的表達。同時,書中隠含了對於同性之愛與雙性戀的主題,即使是2009年的今天,依然還是社會探討的主題之一。

        喜歡「閱讀」與「思考」的朋友,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小說,推薦給大家。

朱少麟 套書

        總按 : 本書作家朱少麟是我最喜愛的三位台灣女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簡禎和鍾文音),我將要重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應該是這個月的閱讀重心,十二年前我看了本書,讓我對台灣文學從絕望的斷崖邊回魂,七年前我二度閱讀本書,讓我堅定地離開讓人宰割的職場,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個月我將要第三度重讀本書,連我自己都好奇起來,成為作者的我,人生更為豐富的我,面對朱少麟的文字,會不會被再度撞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