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作者:John Bogl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9日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讀到這裡,讀者會和我一樣產生相同的想法,那就是難道投資領域上都找不到一個可行的方法嗎?這本書發了許多篇幅談論基金與金融業的種種「惡行」,更花了相當的篇幅試圖去啟發讀者「已經夠了!」這樣的觀念,只是多數的投資人別說賺夠了,恐怕已經陷入「拜託!我已經賠夠了!」的投資地獄深淵中,多數投資人早已經對於超高報酬這種伊甸園名詞敬而遠之,只是,依我長期觀察台股的經驗中得到一個結論:
   
        當台股投資人不敢也不願意再期待高報酬的時候,多頭行情通常也不會結束,也就是說,當「夠了」這種想法普遍深植在投資人腦海中,多頭就可以延續,當投資人的貪念四起,這種「夠了吧!」的觀念在市場被引為笑柄時,通常也是反轉的開始。

       我盡量從這本書去找尋John Bogle的致富之道,免得本書會被一些多頭論者認為是一本泛道德書籍:

        p.049寫道:『天下沒有神準的選股魔法師
        班傑明‧葛拉漢(Banjamin Graham)在十九六三年五/六月號的《財務分析師期刊》(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這麼寫道:
我(葛拉漢)認為──無論是過去或未來──一個聰明且訓練有素的財務分析師,能夠為各種不同的人提供投資上的建議,這正是這一行存在的價值。而且我(葛拉漢)也認為,財務分析師要達成這項任務,只需要遵守幾條簡單的原則,例如:適度平衡債券和股票;適度分散風險;挑選具有代表性的投資標的;拒絕從事不符合客戶財務狀況或投資天性的投機操作。
         身為財務分析師,他不需要是選股神準的魔法師,也不需要對市場動向未卜先知。長期以來我(John Bogle)始終相信「平衡」、「分散」、「把焦點放在長期」的簡單概念。』


        從這段敘述中,可以確認John Bogle是班傑明‧葛拉漢(Banjamin Graham)的信徒,經過John Bogle的整理,把班傑明‧葛拉漢的投資信念歸納成四個重點:

         1、 適度平衡債券和股票:當然,我把債券的範圍擴大到其它收取固定收益的低風險工具,如定期存款之類的。

         2、 適度分散風險:我認為風險並不等同損失,許多投資人把風險當成事後的檢驗,而不去真正體會風險只是「損失的可能性」,所以當投資人僥倖躲過一兩次損失,就不會把風險當一回事,或是幸運地摸到一次底部買進的機會,就從此失去風險的意識,甚至於會把風險當成是失敗者悲觀者的藉口。

         3、 挑選具有代表性的投資標的:我認為投資的時候,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選股上面,以John Bogle的觀念來說,選擇指數型商品進行投資就可以,然而,比較積極的我,也只是建議買買產業的最大龍頭股就好了,那些困難的選股遊戲,那些如履薄冰的飆股傳奇,就留給那些鎮日吹捧小型的出貨大師就好了,股市也好人生也好並不像你想的那麼長,留點時間給家人,別浪費太多時間去看那些一篇篇畫滿線型又充滿唬爛的股票週刊。

        4、拒絕從事不符合財務狀況或投資天性的投機操作:這已經是老生長談的老掉牙準則了,但是卻是最重要的一條,我認為如果前面三條看不懂,那麼,請你務必至少要遵守這一個重點,因為,超過自己財務能力所能負擔的投資就不是個好投資,古今中外,所有投資失利者的共同引爆點就是從事不符合財務狀況或投資天性的投機操作。

       John Bogle的投資三口訣:
        1、 平衡 2、分散 3、長期

        這和台股市場的顯學相當不一樣,台股的參與者喜歡百分之百持股、過度聚焦與短線操作,不過不要以為我又再嘲笑某一位股市聞人,百分之百持股、過度聚焦與短線操作一直是台股投資人的最大毛病,其實也是台灣這個社會的三大隱憂—集體淺碟、極度不穩定與逃難賭徒文化,台股是台灣的縮影,很難能在投資領域中維持與多數人不一樣的投資心態。

        前面我有提到,明明多數人都曉得主動操作型的基金的長期表現大多比不上大盤的指數,也有許多人明白基金金融業者與投資人的利益有著相衝突的立場,我相信也有許多人清楚基金與金融業者的一些不道德技倆,為何還要掏錢去購買呢?

        抬面上的理由是投資人付出的經理費就是購買經理人的選股技巧,希望藉由經理人的技巧和能力為自己帶來優異的報酬。這種仰賴經理人的選股能力,期待更高報酬的基金,就是主動型基金。抬面下的、難以啟齒的理由是….

         投資人過度懶惰與對自己沒有信心。

        當然所有財經的書與作者都不會對投資人咆哮,就像大家都會指責政客卻不會指責選民:「原來就是選民投錯票」,財經書籍與文章都會把所有的錯歸咎於基金業者,然而,我卻認為基金業者並沒有錯,基金不是開慈善事業,基金的盈餘來自於投資人的購買金額。至少我認為基金與投資人都得要共同負擔這種「歷史共業」,這個歷史共業就是「把錢交給別人的愚蠢」與「數別人鈔票所誘發的貪念」所共同交織而成的「人性之困境與挑戰」。

        很顯然地,身為基金業者的John Bogle還是不敢罵投資人,他的作法是把自己的基金設計的相當與眾不同,然後大肆抨擊其他同業,他先用溫和的文字去嘲弄一翻:
        P.52:「投資人不管花多少錢,都不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有趣的是,反過來說,如果他們什麼都不花,就可以得到所有想要的結果。」

        John Bogle的觀念倒和我有些不謀而合,請別罵我往自己臉上貼金,除了這本書以外,我以前從未讀過任一本John Bogle所寫的著作,而拙見總幹事的投資筆記、 交易員的靈魂、收盤後的人生與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等四本財經著作裡面,有相當的篇幅引經據典地說明或證明,投資人許多似是而非的方法其實根本是沒有意義的。我相信John Bogle的這一段話:「投資人不管花多少錢,都不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鐵定會引起許多既得利益的金融業者群情激憤,也會有許多基金經理人會感到「不以為然」,然而事實擺在眼前,2001年美國的基金有6126檔基金,到2008年其中有3165檔走入歷史(51%的基金不到七年就掛掉),此外其中的4356檔股票基金當中,有2314檔基金經理人沒有持有自己的基金(佔53%),這就好像廚師或餐廳老闆不敢也從未嘗過自家賣的食物一樣。

        至少在美國,從地球表面消失的基金就有51%,也有53%的基金,連操盤人都不願意持有與購買,這還算是比較好的數據,若要認真回到「投資人想要的結果」上面,只要把時間拉長到兩年以上,會發現有八成以上的基金的表現是連指數報酬率都達不到。

        然而為什麼還是有許多人買基金?我告訴各位一個吊詭的數字,如果只計算一到三個月的表現,能夠打敗大盤的基金可能高達65%以上,所以只要把這幾個簡單的數字兜一兜,就會發現,一旦投資人買了基金,基於人性往往只會在買進的前面幾個月內去關心一下績效,當善於短線的基金的績效,其短期報酬率高於指數表現後就會讓投資人「自我感覺良好」,於是,便會對基金產生不錯的印象,就算長線的殘酷事實終於攤在陽光底下,投資人也會把大部份的過錯歸疚給「總體經濟轉差」、「政治因素」或其它,但往往忽略了當初所託付的投資期許。

       《enough.夠了》導讀1
       《enough.夠了》導讀2

      

兩年以來我讀過最棒的10本財經書籍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第一名透析經濟聰明投資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不受景氣影響的致富之道


第二名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


第三名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第四名 漫步華爾街

漫步華爾街 - 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全新改版)


第五名《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第六名  收盤後的人生  絕版

第七名 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三版)


第八名 魔球

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紀念版)


第九名 上億資金怎麼玩

   上億資金怎麼玩?

第十名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