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作 者: 保羅‧科賀
譯 者: 許耀雲, 
出版社: 天下文化 
出版日: 1998 年 01 月 10 日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作者在頁首的簽名:Love is the guide. 〈愛是導引〉。點出這本書所要表達的觀點。藉由愛的導引,傾聽自己的內心聲音、尋找真愛。也因為心中有愛,因愛而產生勇氣,有了勇氣,就能實踐夢想。 保羅‧柯賀的文字故事總是洋溢著濃厚的詩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如此;《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亦是如此。 他認為每個人心中都存在著對自我、愛情、信仰的渴望。卻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勇氣去追尋。必須依賴愛的力量,堅定的信仰,才能產生勇氣,勇於冒險,去尋找生命中的奇蹟。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是一本宗教意味的故事,也是探討愛與性靈的書。書中青梅竹馬的男、女倆人,經過12年後再度重逢。男主角對信仰的執著,在他愛的「神」與「愛人」之間難以抉擇;女主角對愛的堅定,她在婚姻與自我的價值觀裡徬徨。彼此在「自我」、「信仰」、「愛情」中掙扎與追尋。終透過宗教信仰和愛的導引,讓彼此重新認識自我、重新認識信仰、重新認識愛情,終於勇敢攜手面對未來的人生旅程。 書中有句話:『愛情充滿了風險,然而,拒絕卻是最大的遺憾。』一般人都渴望愛與被愛,卻又害怕受傷害,也因而常常錯失擁有真愛的機會而悔恨不已。

        其實,生命中的失敗、挫折、磨難,也是人生當中無可逃避且必需面對、學習的課題。只要心中有愛、有信仰,勇於面對真實的自我,終能走過死蔭幽谷。其他的就交給老天爺〈上帝、耶穌、菩薩、聖母瑪利亞、----〉吧! 書中103頁:『佛教徒是對的,印度教徒是對的,穆斯林〈伊斯蘭教徒〉是對的,猶太教徒是對的。無論何時,只要有人虔誠地踩著信仰的腳步,無分男女,就能與上帝交流,共同創造奇蹟。』。所以,只要堅定信仰,一切都能成真。也就如佛教徒常說的:「有念就有力」。 另外104頁:『上帝只有一位,儘管祂有千百個不同的稱號。我們只不過得去選擇一個祂的名號就是了。』『在每一種宗教及每一種傳統信仰中,祂總會以某一種方式來彰顯自己。而身為一個天主教徒,我認為祂就是聖母瑪麗雅。』 雖然這本書的說的是天主教、是聖母瑪麗雅,卻也可以是媽祖、觀世音、綠度母、---因為『女性的面貌是上帝諸多面貌之ㄧ』〈P79〉。

         因為,女性母性般溫柔的本質正是上帝諸神獻給人類最美的禮物。 忘了在哪裡看到的詩句: 『如果心中有個名字 等待就不會是空虛 如果他一直在心中 等待也可以是甜蜜 喜極而氣不是悲傷 朝思暮想叫做希望 當愛情落幕時 誰不希望喜劇收場』在愛的神秘境域,只有真誠執著的人才能感受它的美好。唯有找回愛的能力,生命才能展現活力。

         作者在序文中寫道:『真愛是一種完全的放下,完全的馴服。』一如聖經詩歌中所唱:『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對當今物質享樂主義高漲的年代,現實主義與速食愛情使人精神貧乏、迷失方向。保羅.‧柯賀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味與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