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行業都有其不同的「意識形態」,不可諱言的,多數投入司法工作的人所懷抱的是伸張正義,檢察官這個職業更是明顯,特別是年輕的檢察官,但在金融圈可就不是這樣了,尤其是與投資有關的工作圈子,他們所秉持的多半是「分配、計算與掠奪」,金融圈內的年輕人的腦袋瓜中要是不小心殘存著些許公平正義的幻想,不是無法適應其文化,不然就是一點一滴地被消耗殆盡。

小茹的環境帶給她的世界觀當然無法理解周君平的執著,她總是得時時刻刻和現實妥協,年幼喪父所以必須忍受媽媽為了生活而當老闆的地下情婦,在十八王宮賣香火也得時時提防那些來路不明香火客人的調戲,比較幸運的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前,小茹身邊總有強而有力的男人會拉她一把。

有一回小茹去上美姿禮儀課程時,金融業相當這種課程與訓練,不論事基層行員還是高階主管甚至是董監事老闆,每年都得接受這樣的課程,小茹記得一位老師對她說過,美儀的外在只有三個要訣:「挺直背脊、步伐堅定、優雅姿態。」,越是碰到不理性的客人或遭遇,越是要挺直背脊,步伐堅定、優雅姿態,如果能收起委屈撐起美麗的姿態,信心自然就會從外表瀰漫在自己的心中。

「那麼你要怎麼保護我?總不成憑你一個人就可以幫我躲避博發後面的那群龐大的勢力吧?」小茹有點捉挾地問著,好像忘了她是個剛從特偵組脫逃的疑犯。

  「其實章賢祥手上的證據連一隻蒼蠅都拍不動,只要妳不要落在他的手中。妳從地院大樓溜走這件事情,一定讓章賢祥焦頭爛耳,他不是沒有敵人,我猜想經過今天下午的事件,法官一定會要求我們小組鉅細靡遺地交待逮捕的理由,一時半刻間,應該是找不出來,況且現在已經放年假,多數法官與檢察官都放假去了,而銀行、證交所、稅捐機關、海關、財政部這些地方也放假,就算找到了線索,一時間也沒有其他單位可以配合調查。」

  周君平和其他檢察官最大的不同在於他曾經幹過五年的調查局的調查官,周君平有能力自行去調查受理的案件,不像其他書呆子檢察官必須百分之百依賴警察與調查員,這也是他之所以被章賢祥調來擔任特別偵察小組的最大原因,因為只要越多人與單位參與調查與偵訊的過程,洩密的機率就越大。

  「雖然我還不知道妳今天要檢舉或說明的內容與原因,不過我猜測妳是想要保護自己才不得不這樣作,但是現階段妳能夠做的是躲起來,讓戰火直接由葉國強、王董與博發公司去承擔,而我們現在能夠主動作的事情就是把沈潔森找出來,畢竟妳唯一的罩門就是他匯了好幾千萬員給妳….」

  「這個禮拜來,我完全沒有見到沈潔森一面!」小茹瞇著眼睛回想著。
  「咦!別說這個禮拜,我好像快一個多月沒有在辦公室看過他呢!」

  周君平好氣又好笑地告訴小茹:「妳嘛幫幫忙好不好,我早就查過了,沈潔森已經快兩個月沒有出現在你們大發銀行了,妳是主管怎麼連部屬曠職那麼久都不清楚。」

  小茹嘆了一口氣後回答:「我本來就不是個當官的料!」
  「不論如何,這陣子妳絕對不能回家,包括回老家以及銀行,連妳平常經常出現的地方都不能再去,平常會聯絡的親朋好友同事一樣不能聯絡更別說碰面。還有妳的提款卡信用卡最好是不要用,萬不得已非得領錢不可的話,最好跑得遠遠,還有,出門記得帶口罩…..」   周君平囉哩囉唆地交待了一堆。

  小茹想到了葉國強交給她的行李箱,包括暫時的落腳住所,心想,周君平和葉國強可以給她的幫助都只是叫自己逃跑滾得遠遠的,最好是自己人間蒸發,這些男人碰到事情怎麼都是一個孬樣,逃避逃避再逃避!然而,在整件事情的發展對自己越來越不利時,先讓自己沈澱一下似乎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

「  我知道了!我有地方可以躲一陣子。」小茹的口氣聽起來有點無奈。

  周君平聽得出來,他對小茹說道:「好吧!妳待在我姊姊家其實也很不安全,我翹班翹這麼久,也得趕快回去辦公室在章賢祥的面前露露臉。記得,只能我姊姊的廈門手機打電話與接電話歐。」

  小茹終究還是對周君平不敢完全放心。

  小茹再度提起了行李箱,走在暗黑的雜亂集合住宅區的小向內,仰著臉迎向大雨,任由雨水順著她的頭髮、雙頰洩下。顴骨和雙唇在冷雨中逐漸凍僵,浸濕的髮絲黏在臉上,她按照周君平的指示,先後換了兩部沒有衛星服務的計程車,又故意搭了一趟捷運,來到葉國強事先幫她準備好的避難公寓。

這是一棟位於公館鬧區內的樓中樓豪宅,小茹進門後踉蹌地爬上樓上的臥室,連鞋子都不脫就撲倒在床上,所有的情緒有如橡皮筋都繃斷疲軟了,好不容易忍了術年的辛酸都隨淚水洩洪般簌簌流出。

  挺直背脊、步伐堅定、優雅姿態…..談何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