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推薦過一本書:「男人一生要做的50件事」,裡面蒐集50位各行業頂尖人士所分享的個人體驗,我把裡面比較容易達成的幾項節錄出來
 
         1、 回到故鄉重拾舊時美麗光陰 
         2、 享受獨處的時間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3、 相信愛情深深熱烈的愛一次 
         4、 保持微笑,擁有快樂的一天 
         5、 選擇一個相愛的女子結婚
         6、 每天讀書十五分鐘 
         7、 每年捐血一次 
         8、 拜見一位心中景仰的名人
         9、 拜訪你生命中的恩師
         10、 敬父親一杯酒 
         11、 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12、 在公開場合發表一次演講 
         13、 學作幾道菜 
         14、 男人,痛哭一次又何妨
         15、 一生作至少一次轟轟烈烈的大善事 
         16、 喝醉一次
         17、 寫出一本書 

        我去年八月回高雄拜訪十多年沒見面的恩師,私立道明中學劉雅各老師,是她給我這位當時滿三大過的調皮高三學生一次機會,向學校做出個人擔保認為我還有救,去年我登門感謝她的寬容與無私。 

        冰櫃裡有一瓶04年Margaux紅酒,坦白講所費不訾,這瓶酒將要為兒子準備,準備在他遭受第一次失戀時陪他大醉一場,我朝著與小孩分擔痛苦的目標而努力,一個稱職的父親應該是要陪小孩度過失意時刻,我才不會庸俗的想在他考取台大的那一天開那瓶酒(如果他考得上的話),人生值得去做的事情很多,如同投資一樣,困境掙扎多過喜樂的收割。

         投資的悲與喜奠定於一開始的出手,錯誤的買進動機通常90﹪以虧損收場,捫心自問買進的理由是什麼?問十個人有十一個理由,我買進股票的理由有: 

         1、 天災人禍之明日過後:跌深就是股票最大的利多,但是要買一些透明度高的公司,這種買進的動機與目標應該放在指數的賺取。

        2、 選擇掛牌起碼滿一年的公司:有些新上市的小型股經過宣傳後,會讓人產生「錯過此次、此生不再有」的衝動,舉一些過去幾年的績優飆股為例:
        華寶92/10掛牌,93/11才起漲;
        力成92/4掛牌,雖然一路上漲,但是一年後用60元去買,還原權值後仍有150﹪的獲利;
        景碩93/11掛牌,一年後用70元買進,報酬率高達100﹪;
        聯詠90/4掛牌,其長線落底區在92/2;
        健鼎89/10掛牌其長線起漲區在93/8;
        宏達電91/3掛牌,起漲點94/1;
        可成88/11掛牌,長線起漲點92/4;
        茂迪92/5掛牌,長達16個月的沉悶打底期才起漲;
        中砂94/1掛牌,一年後才打出底部;
       不勝枚舉,舉這些例子只是想告訴自己,投資永遠有明天,好的股票通常掛牌後要沉澱一段期間;不需要有「錯失機會的恐懼」,好的股票的買點是會等人的。 

        3、 新產品、新市場、新客戶、新產能與新政策: 上述舉的例子哪一家不是符合這些標準。核心持股的邏輯必須放在這個議題上,半年到一年後的世界有什麼改變,投資的長期內容就孕育於此。 

        4、 大產業或是市場龍頭、起碼進入門檻要高:特別是門檻障礙,有些門檻進入很低的如軟板、代理、設備、背光板、LED下游、散熱…等等,他們的股價不是長線較難有機會表現,否則就是僅能享受很低的本益比。 

         5、 莫名其妙的從底部(特別是打了很久的底部)旱地拔蔥的起漲:這種股票即使你看不順眼不敢買進,但千萬別去放空。

       當拿起電話撥給你的營業員前,請再思考一些事情: 
        1、 買進理由都考慮清楚了嗎? 
        2、 過去三年的財報都閱讀了嗎?
        3、 自己有沒有一頭熱呢?
        4、 是不是隨便聽來的呢? 
        5、 聽到的故事能否驗證或合理呢?
        6、 要不要再多花一點時間去想想買進的理由呢? 
        7、 拿起電話要不要再冷靜半小時呢? 
        8、 再想一想有沒有漏掉什麼?

       家中網路當掉,既不是過熱也不是分享器出問題,設定值也沒跑掉,線路也沒脫落,搞得快瘋掉,因為明天一早要打球,即使明天修理好也沒力氣一天PO兩篇,今晚只好到網咖加班隨手寫寫混混篇幅,希望這些想法對大家有幫助。

        謝謝大家的關心,這幾天比較忙碌也順便思考一些問題,新書即將出版,而我也即將面臨可能會成名的一些困惱,但是此時我已經想得很清楚,決定繼續走自己想走的那條路,不用把目標設定太高,不必去太在乎媒體的魔力,我不應該為了多賣幾本書或讓自己更有名,而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甚至走向造神與魔鬼的路上;我的根本價值在於這個部落格與我的文章;有限的時間應該給于家人與自己,剩下的應該是要付在自己這個苦心經營起來的園地,而不是去將時間浪費在那些無謂的宣傳或成名機會上,如果有那些時間去做太多蛋頭式的宣傳或成名計劃,我還不如去打一場球呢!累了我自然會休息一下,太久沒運動我也應該去打個球,剩下的時間繼續放在BLOG上面,自己努力得來的收穫(即使是無形的)是沒有人可以奪走的,想通了,路因此而寬廣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