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晴らしい的半年物語

 

也許大家期盼的是我對財經股市的分析文章與看法,但是!為什麼要分析?套句某黨主席的話:「沒有底部的底部」,還能談什麼?七月底再來聊吧!現在先療別的。

 

這篇半年日記是個人為了謝天,沒有興趣者就pass別看!

 

去年我一連遇到三樁幹事,也許許多人知道,但我還是簡單說明一下:

 

第一件幹事

2021年11月下旬,編劇工作努力兩年多的茶金連續劇上映,銀幕呈現出來的史實與我的原著也和我交出去的劇本完全不符(四萬換一元的歷史),許多不明就理的觀眾自然就把黑鍋讓我背,雖然小說出版早於戲劇播出四個月,但...別說了。

 

 

第二件幹事

2021年11月,日本宣布有條件邊境解封,允許商務簽證者入境,我興高采烈地提出申請,打算12月下旬能赴日本與許久未見的小孩們見面,但就在簽證核准的前一兩天,日本政府擔心變種病毒肆虐,立刻又鎖上邊境,已經申請簽證者一律作廢。

 

第三件幹事

2021年12月,在日本的家人傳來確診消息,當時omicorn剛開始流行,沒人瞭解其特性,在台灣的我,只能心焦如焚地暗自祈禱,而且也不能將這消息給長輩知道,以免徒增困惱,去年底今年初的環境不比現在,半年後的今天,大家都已經搞清楚O毒的特性,但當時只能....隔著千里祈禱。

 

當上天把你的路都封死,把折磨植入你心裡時,或許套句已經用氾濫的成語:「危機就是轉機」,如果不放棄,上天自然會給堅強者另外的恩典。

 

第一個恩典是茶葉

 

大家都曉得我最近半年開始茶葉的行銷,當時我就是抱著「當我跌倒時不必急者站起來,而是看看跌倒處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撿!」,既然自己的創作生命被茶金摧毀,或許我可以試著親自走進茶金的世界。

 

半年來很感謝大家的捧場,很感謝眾茶農茶師的教導與配合,很感謝同事的努力,我藉由老天給我的運氣,將一包包優質的茶葉帶到各位的手上。

 

第二個恩典要感謝天,或者要感謝日本政府。

 

如果不是日本岸田政府在2021年11月底再度關閉邊境,否則如果我12月底順利抵達東京,以當時日本O毒大流行的情況以及我的小孩都確診的環境,我大概也逃不過病毒的侵襲。

 

直到2022年3月日本重啟國門,三月底赴日時,日本的疫情已經緩和,讓我可以在相對安全的環境到日本與家人見面、採訪工作與旅遊。

 

事後從日本的經驗來看,去年11月底日本繼續鎖邊境的政策,根本對阻絕疫情一點幫助都沒有,鎖國期間O毒依然大爆發,日本阻擋外國人入境、阻擋本國人回國,卻無法擋住一丁點的美軍,幾十個確診美軍就造成短短五個月、日本超過三百萬人確診的大流行,反觀三月底部分開放國門後,疫情卻慢慢緩解。

 

日本付出產業缺工、學校招生困難、商務往來停頓、本國人返家不便的代價,還是阻擋不了O毒的大流行,最後不得不選擇與病毒共存。

 

日本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卻讓我這個延遲三個多月入境的外國商務客免受病毒為害,說感謝會不會有點酸啊!

 

此外,運氣不只是這樣,四月底到六月中旬這段台灣疫情大爆發的期間,我卻幸運地躲在疫情已經緩和的日本,享受相對正常生活旅行的靜好歲月,更幸運的是,六月底返台後,台灣的疫情也漸漸趨緩。

 

不知道要感謝誰?謝天吧!

 

 

第三個恩典在投資

我在投資上有個習慣,只要出國時間超過一個月,我就會把投資部位出清,讓自己能專心在旅行上,當然,這習慣所造成的結局有好有壞,2020年底我出國三個月,空手狀況下少賺一千多點。

 

幸運的是,三月中旬取得日本簽證後,我隨即將股票投資部位出清,雖然我在二月初與阿右聯合播出的直播節目中也提到,依照總體經濟數據,三月上中旬應該是本波的轉折點,但是分析歸分析,誰知道如果我沒出國三個月,會不會手癢進場搶短摸底呢?

 

運氣真的是站在我這邊,出國前將部位出清在17500點左右,六月底回國時指數竟然跌到14300點,比我預期的狀況還要慘,如果我沒出國,搞不好跌破16000點就進場搶短了。

 

少賠三千點完全是運氣,不是自己多厲害,最近幾天夜深人靜時不免感到心有餘悸,如果沒出國,自己起碼要賠上至少30%。

 

感謝冥冥中對我眷戀的幸運之神,幾個看似折磨自己心智的打擊,卻讓我打開茶葉的這扇窗,讓我躲掉確診染疫的病痛,讓我少賠30%以上的財產。

 

這半年多的轉轉折折,我真正學到了謙卑,也學到如何與挑戰共存,感謝天!感謝讀者!感謝同事與工作夥伴!感謝日本政府!

 

最後要告訴各位的是,今年10月下旬到12月上旬,我又要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