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旅行ONE

        離開伊斯坦堡, 搭乘阿酋航空經杜拜轉機到伊斯蘭馬巴德. 

        杜拜機場是中東的超級大站, 也是連接歐洲與亞洲的中點大站. 其豪華就不用多提了(杜拜機場的貴賓室是我去過最豪華, 餐點供應最多的, 單是酒類就讓愛酒人士如置身天堂之中.) 我們在杜拜轉機時已經是半夜12點多, 到了機場大廳, 我被如大浪般的人潮嚇到在原地呆住5秒鐘. 如沙丁魚般的人潮, 不只是在待機而已, 有絕大部分是精神奕奕的在血拼. 難怪這幾年杜拜會這麼火紅, 除了那棟帆船之外, 他們是全年無休在拼經濟阿.

        順便提一下, 阿酋航空是我搭過眾家航空公司中, 少數讓人覺得舒服滿意的. 飛機新, 設備好, 服務親切. 經濟艙的螢幕是我看過最大, 而且是觸控式螢幕. 可觀賞電影與頻道自由選擇. 座位的寬度也比較寬一些. 阿酋航空的老闆為了在航界佔有一席之地, 可是頃全力砸重金. 在短短幾年內有這樣的表現驚豔不少旅客, 也給其他同行帶來不少壓力.

        10/5抵達巴基斯坦的伊斯蘭馬巴德(簡稱伊斯蘭堡). (跟伊斯坦堡念起來很像, 非常繞舌) 這天也是清晨7點就到當地了. 只能用意志力作戰, 跟他們拼了….

        機場在Rawapindi是伊斯蘭馬巴德的姐妹市. 規模有點像台中的清泉崗機場. 每次光是通關就得花上1~2小時. 希福說, 政府正在計畫蓋新的機場, 但是完工到正式啟用可能要10年以後囉…..

        Rawapindi機場很有趣, 入境海關口只有4個櫃檯. 出境要進去機場大廳, 入口也只有一個, 被滿滿穿著傳統服飾的當地人包圍, 不知道路的旅客, 會被人群掩沒迷失方向.

        在路上我們看到一棟正在興建的大工程, 希福介紹說: 這是杜拜帆船飯店投資興建的七星級飯店. 相較於一般薪水階級的巴基斯坦人民(中產階級平均月薪大約500~800美元/月)的生活, 七星級飯店可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呢…. 希福說他要是有1,000美元一個月, 他可以養5個小孩. 我跟希福說: 台灣現在的年輕夫婦因為經濟壓力大, 不敢生, 所以生育率屢創新低. 他笑說: 那就要看怎麼想了, 他們那裡也有家庭一個月靠50美元的薪水過日子, 也生了不少小孩. 家庭要有小孩才會完整.

        會議過後, 希福邀請我們去他家作客, 他說這是傳統. 第一天到家中作客, 用家庭式的晚餐, 第二天才一起用商業晚餐.

        希福家是在巷子底的巷底, 是我們中國風水中的死巷的死巷, 我們覺得不好, 但他們不以為意. 兩層樓的透天花園別墅, 佈置的相當溫馨.

        希福有3個小孩. 他說2個女孩, 一個是他的左眼, 一個是他的右眼, 而男孩(剛滿12個月)是他的心….

        大女兒12歲. 叫娟德, 是月亮的意思. 非常的漂亮, 一點都不像當地的巴基斯坦人. 皮膚白皙. 非常像西班牙女孩. 個性較妹妹內向, 但也非常大方.

        小女兒10歲. 叫蒂瑪, 是可愛型的女孩, 跟她姐姐一樣, 眼睛很大, 睫毛非常長. <睫毛是我家老爺的兩倍長(他的睫毛可也是逺近馳名), 我的三倍>. 

        她們的頭髮都是非常漂亮的自然大捲, 女孩們羨慕我的無捲長髮, 而我卻已經在盤算過年時要去燙成像他們一樣的大捲髮. 人真是奇怪的動物, 怎麼看都是別人的比較美, 總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女孩們非常的熱情. 為了迎接我們, 特地將齋戒月後的三天慶典(就像我們的新年一樣)要穿的新衣服都先穿出來展示. 因為很少看到東方臉孔, 所以對我們非常的好奇. 也很著迷東方文化和語言. 拿著筆記本一直對我作問卷調查.

        差撥一下女性的穿著: 因為不能隨便拋頭露面, 所以包頭巾是一定要的. 個人覺得他們的頭巾很漂亮, 也買了一條回來. (我家老爺問: 你買這個回來又不能穿出門….又說: 這樣好了, 可以當桌巾….因為我買的是全白繡花, 是傳統的花色). 婦女就不用說了, 一定是包的密不透風. 未成年的女生也一樣, 穿著長裙, 不露腿.

        法蒂瑪張著大大的眼睛對我說: 妳好漂亮喔, 妳的眼睛是這麼的小 聽到這樣不知道是要笑, 還是要出現三條槓. 至少應該是要高興的…. 哈

        巴基斯坦與中國的外交關係非常好, 所以屢屢碰觸到政治議題, 都要非常小心應對. 為了能全身而退安全回台灣, 除了公事, 我們都盡量談一些風花雪月. 例如: 男穆斯林可以娶幾個太太等等. 他們說, 在巴基斯坦規定可以娶4個, 以前是因為怕不能傳宗接代, 而且希望多子多孫. 現在還是可以娶4個, 但是通常不這麼做了, 因為現代的穆斯林女性會 ”管” 先生, (他們是說要尊重太太) 所以目前大部分是一夫一妻. 言談中, 也有我們中國 ”怕老婆大丈夫” 及 “妻管嚴” 的味道. 

        女孩們來我身邊時, 我問了一個超級禁忌的笨問題: 妳有沒有男朋友阿? (這在我們這裡是平常的玩笑對話)……空氣凝結的數分鐘….娟德說, 我們不能交男朋友. 要結婚之後才能見到丈夫….. 希福補充說: 現在雖然有自由戀愛這回事, 但是我們還是會聽從長輩的安排相親結婚. 感情是可以在結婚後再培養的. 他又說, 妳知道我現在聽到我父親叫我的名字, 還是會立刻站起來說: <是的! 父親. >

        在保守的民風中, 雖然限制頗多, 但也深刻感受到他們尊師重道, 善良熱情的真性情.



<內容有涉及宗教, 若有冒犯或錯誤之處敬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