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統簡介 

        作者: cheryao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cheryao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做股票投資了,一方面是工作忙,另一方面也是在沉澱思考這幾年下來交易上遇到的一些瓶頸。而最近市場蠻熱絡的,投資方面的話題也變多了,藉由這個機會整理並檢討過去所採用的交易方式。 

        交易系統: 
        撇開最初進入市場那段亂槍打鳥的交易期間不談,本身的交易策略,是師法網路上的一位前輩,著重交易系統的建立。而策略的核心就是之前寫過的專業投機原理書摘,裡面介紹的主要概念:如何衡量風險與報酬。當然交易系統不只是著重在如何選股,還包括資金管理系統、停損停利系統、加碼系統等,不過這邊只針對風報比討論如何選股。

         風報比的概念很容易了解但是執行起來卻很困難,因為風險可以透過資金的控管,設定停損點來決定最大可能損失金額。但是潛在可能的獲利空間卻無法正確量化。因為股市不同於樂透,可以用簡單機率得知中獎的可能性。為了因應這個問題,我設計了簡單的風報比評量系統。 拋開人為炒作的因素,評估股票不外乎採用基本面、籌碼面以及技術面來分析,除此外,再加上一些想像題材。

         基本面包括營收成長率、毛利率、營業利率、負債比率、利息保障倍數、本益比等,而籌碼面包括融資券比例、法人持股、董監事持股等,最後技術面是最複雜的,因為技術指標不勝枚舉,包括KD、RSI、平均線、壓力線等一大堆,每個人喜歡或適合用的也都不同,但是對我來說,我喜歡簡單一點的,所以只用大方向來看季線以及威廉指標

        交易系統設計上是將上述這些條件製成一個表格,對有興趣交易的標的股打分數。舉例說若我想買進XXX股票,我就去看它的財報,若是本益比小於10,得一分,負債比大於40扣一分(負債比率是用來扣分用的),營收成長率高逾10%得一分,衰退扣一分,股價在季線之上得一分,股價在季線之上而威廉指標在低檔,再得一分...以此類推。

        可以條列出很多的衡量選項,最後統計正分與負分,並計算出相對的比率。此時如果你覺得這樣資訊已經夠多了,讓你信心滿滿,就可以執行或否決交易,但是也可以更進一步預估可能的獲利空間(點數)。這一點比較難以說明,必須採用技術分析來衡量,有人說過,技術分析不是用來告訴你會不會上漲或下跌,而是告訴你若上漲可能會漲到哪裡或是跌到哪裡。簡單來看,可以用趨勢線或是股價的前高前低,找出壓力支撐點來評估可能的上漲或下跌空間。如此,就可以進一 步量化出最後的風報比。 

       當然實際上要考慮的因素絕對不只有這樣,因為針對不同的產業就必須有不同的評量標準。例如,十倍本益比對IC Design來說是低,但是對於鋼鐵股就是非常高。而每一項數據的重要性也不同,例如,營業利益成長率的重要性就大於負債比例。所以還必須進一步衡量這些數據該如何調整與設定,不過大方向上大概就是這樣。 

        交易方法: 

       上述說是一種系統化的選股方法,但是真正執行交易時也有許多策略可以因應。還是用例子說明比較清楚,去年初我打算要購屋,發現到新屋銷售的中心詢問,銷售員不是跟我說賣完了,就是只剩下一兩間,那時我認定營建股一定會有行情,但是我從來沒有買過營建股,也不了解營建股要看什麼樣的數據,因此採用不同的交易策略。當時採取的策略是先用20%的資金建立第一組部位,然而當時我並無法確定到底該選哪一隻營建股,所以我先檢視好幾支營建股的基本資料,然後選出三隻體質較好的標的(最起碼財報是賺錢的),並將資金分成三等份同時買進,買進後就觀察這三隻的表現,讓他們自然競爭,一個禮拜後,先淘汰掉最弱勢的一隻,將資金轉入其他兩隻,之後再讓這兩隻繼續競爭,最後留下最強的一隻,將所有資金投入這隻,並持續加碼讓利潤倍增。這是我個人認為自己最理性操作的一次,不帶過分主觀的意識而是尊重市場告訴我的答案。

        結語: 
       上述提到的交易系統、交易方法,我覺得都蠻重要的,但卻不是真正能在交易市場成功的關鍵,關鍵還是在於是否有確實的執行力,就算你算的再精再準,但若沒有強健的心理素質去遵照交易系統,並等待時間去驗證你的看法,那都是徒然。透過上述方法我選出過不少後來漲幅驚人的股票,譬如十幾塊錢的中美晶、信音...等等...但是我有沒有賺到行情呢? 答案是...沒有,因為我在買進的初期,就因為無法克制心魔而隨意出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