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card畢凱

          原文網址:

         PicardInvest.Wordpress.com 

         文章名稱:有些人期望在股市賺錢,但是他們在股市所用的方法,決不敢用在自己的事業上。

         1992年,美國股市面臨嚴重的空頭走勢,有許多人質疑是被Livermore所摜壓。股票作手回憶錄完整版(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 Illustrated Edition )的作者Lefevre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但也藉由這個機會去採訪了Livermore。Livermore在這次採訪中說了一段話讓我深有同感「有些人期望在股市賺錢,但是他們在股市所用的方法,決不敢用在自己的事業上。」

        在一般人以為的「投資」上面,可能我花的時間比較多,身旁的人有時候都會找我要明牌。有一次,又遇到這總事情一個不錯的朋友問我「最近有沒有明牌啊?」
       我說「想買哪些股票要靠自己看比較好,別人說的不一定準。」
       他說「沒關係,我相信你,你說的一定對,就像在你Blog【PicardInvest.Wordpress.com】所寫過的股票一樣。你花個3分鐘隨便報給我幾支,我晚上就直接下單,因為我明天就要出差沒時間看了。快點和我說,我ㄧ定花個幾十萬大力、用力的給它買!!」

        我說「我Blog都是交易過後才寫,主要是和人討論,相互增加交易技巧的。不過,既然你那麼想賺錢,我就告訴你另外一個消息吧。我最近有個朋友要創業作生意,我這個朋友的辦事能力、可靠度、執行力各方面都沒有問題,我也打算投入我絕大多數的積蓄去投資他,但是他目前還欠5萬元資金,我看你就投資他吧,將來的分紅一定超過你投資股票的。」

        接著這位朋友就請我幫他約對方出來,說要多了解對方創業構想是否真的可行,創業計畫是否已經完善,還問我對方有沒有創業計畫書與預算規劃表。真是把自己搞的和VC(Venture Capitalist)創投一樣。

       我問他「你不是明天就要出差了,怎麼還有時間和我那個要創業的朋友談,而且不過五萬元,用不著這麼大費周章吧。」

        他講「唉呀~你不懂啦,投資什麼都要了解清楚,我很相信你,也相信你所認識的人,可是你朋友的新Business Model我還是花個幾天,好好的研究了解一下,再來決定要不要投資比較好。」

       我說「不用啦。我已經花好幾天研究過了,他的那個Business Model絕對沒有問題的。」

        我那個朋友還是說「不行,我還是要花個幾天研究一下比較好。」

        於是我問他說「為什麼我花了幾天研究也投入我絕大多數積蓄去投資的東西,你也想花幾天研究後才決定要不要投資,而且這不過才區區的5萬塊。可是,你卻願意花個幾十萬去買聽我3分鐘隨便想想所報出的明牌?其實我和你說,我根本沒有朋友要創業,我只是舉這個例子讓你知道,不管你是要投資還是投機,你都必須自己花時間去看,去研究。不要說你不懂那些專有名詞,你只是不想懂。

        當你看到「由於LCD TV需求增加,面板產業前景看好」這則新聞的時候,你是否有走到附近的電子賣場去問問銷售人員,最近的LCD TV銷售狀況是否真的不錯?

        當你讀到「分析師普遍認為XX企業本益比過低,毛利率增加,建議買進。」的分析報告時,你是否有去網路上找找什麼叫做本益比與毛利率?

         身為你的朋友,我可以每週花自己的時間,自己出車資搭公車去教你我所懂得一切,如此我們才能相互討論,才能發現彼此的盲點。要我報你明牌?我自己都沒把握是對的。你連到【PicardInvest.wordpress.com/Tag/虧損/】去看看,就知道我也是會判斷錯誤的。」

        後來我這個朋友的確很少在找我要明牌,雖然說,我不知道原因是把我上面的話聽進去了,還是真的上網連到我的Blog發現我也會虧損。不過Anyway,我的耳根清靜多了。這總Livermore所說「有些人期望在股市賺錢,但是他們在股市所用的方法,決不敢用在自己的事業上。」的現象在我身邊常出現,我相信未來也會有,所以寫下這篇文章。 

       總幹事補充:用生活小故事來寫有關投資的道理,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