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死多頭(一)-這,就是凹單
      
    
台灣第一死多頭(二)-凹單者的修鍊
   
    
台灣第一死多頭(三)-凹單啟示錄
   
    
台灣第一死多頭(四)-凹單勝出
    
    
台灣第一死多頭(五)-死不認錯的凹單聚焦


一、 殺人之門 東野圭吾
        這一本『殺人之門』,不太像是推理小說,也不像是懸疑小說,只是我會不由自主的跟著故事推展的進程一直看下去,算是易讀輕鬆的一本小說。

        呼應著書名『殺人之門』這樣的主題,殺人的概念很早就在主角的心中出現,但什麼時候才能跨過這道門檻,使殺人不再只是心中的構想,而是成為真正的作為?作者反覆在驗證著每一次發生的情況。『殺人動機當然不可或缺,但環境、時機、還有當時的情緒等複雜的因素都不能忽視,有些人還需要有某種導火線才會採取行動。』

        配角角色一直從事著各式各樣的詐騙工作,搞到最後竟然開了投顧當起股票大師,不盡令人莞爾,原來在日本人心中的投顧老師大師就是詐騙的相等詞彙;只是,主角一生中悲慘被朋友宰制,從小就倒楣到大,最後竟然透過與父親的外遇情婦性接觸這種「潛意識弒父情結」來解脫一生的迷障。東野圭吾的文筆真是大膽。

      評:普通


二、 行到船停處 片山恭一
        因為喜歡片山恭一寫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所以看了他的這一本「行到船停處」,書名跟內容完全沒有關係,緩緩並平順地述說一對年輕夫妻的故事,妻子卻替不孕的妹妹當她們的代理孕母,然而懷孕到後期,由於母性的激發造成精神狀況的不穩定,對這個原本穩固的家庭關係,造成很大的衝擊;原本以為最親近的人,可能其實不是你想的那樣子,有層次的鋪陳,牽引著讀者的心,對於結局,我的感覺是,有些心痛,但是,也許這樣比較好。能重回生活的正軌,應該也是書中主角所期盼的。
        書中有一句很感動我:
      『透過鏡頭(攝影)、只看想看的東西的率性,溶入了萎縮的心境。方形的框框保護著視界不受外界多餘的侵擾,對於終結了自我、與外界聯繫的机制已然退化的人來說,這也是接收外來光能的裝置。』

        評:好看

三、日本北陸plus信越(最新版) 新潟.富山.石川.福井.長野.岐阜    周幸叡著
        作家是自由時報旅遊版記者,也是我少數會定期閱覽的旅遊專欄,她從24歲第一次踏上日本,迄今已經去過上百次,從北海道到沖繩都有她的足跡,北陸信越一帶是她最熟悉的地區;而這個北陸信州與越後也是我最近四年以來最常去的地區,上高地、輕井澤、諏訪湖、蓼科高原、湯澤、新潟、澀田中、小布施、車山高原、白樺湖、小淵澤、清里、志賀、松本、白馬、安曇野、白骨溫泉、奧飛驒、高山、古川飛驒、下呂、合掌村、富山、立山黑部、黑部峽、宇奈月、和倉溫泉加賀屋、金澤、兼六園、能登半島、小松、山中溫泉、東尋坊、山代溫泉、三方五湖、福井恐龍博物館、那谷寺、馬籠宿、妻籠宿等等,我近四年花了十趟旅行中的五趟跑遍了這幾個縣。
         這本書不像一般的旅遊簡介,周小姐將這個大區塊的精華景點寫出來,用一種記者的抽離感混著遊記的主動情感寫出這本書,我會想買與想看,除了周小姐是我常看的專欄作家以外,這些地方是我日本旅遊中最精典最難忘的地方,第一次火車旅行、第一次組團旅遊(北陸團)、第一次出國開車、近十年來第一次長天期旅行(08年7月的十二天旅遊)都是在這些地方發生的,很難忘。

        評:好看(或許帶有個人很主觀的情感沉積)。


四、 不沉的太陽 上 非洲篇 山崎豐子

        各位一定認為不可思議,身為山崎豐子的大粉絲,這本鉅作怎麼會拖到現在才開始閱讀呢?原因是因為過去三四個月我必須要搭四趟飛機,實在不願意在頻繁搭飛機的時後閱讀這本控訴航空公司與空難的記實大作。
上中下合計將近兩千頁, 我以為一本會看上三四天,結果上集非洲篇,我只用合計不到六小時就看完,不是我有速讀之秘訣,而是這本不沉的太陽太吸引我一直讀下去。 

       已經不知道多久不曾有過,看一本書有這麼氣憤的情緒,好歹我也是個專業作家寫過幾本小說了,照理說,我不該過度陷入小說情境的安排中,但是,告訴各位,上集非洲篇,我只看到三分之一的地方,我竟然激動地哭了。

       主角恩地元是真人真事改寫,一位日本航空公司的工會領袖,因擔任工會委員長期間與公司多次抗爭,被貼上黑名單標籤,被航空公司與政府相關當局無情地報復,從東京調到巴基斯坦、再到伊朗,再被官僚調任到天涯邊境:非洲奈洛比。罕見地調職海外長達近十年,他背負同事同志們的期待,冒著家庭破碎的風險,強忍孤獨流放環境惡劣的中東、非洲,用最堅定的意志克服了官僚的集體霸凌,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位主角真有其人,即是曾經任職日本航空公司的小倉寬太郎。

        我完全可以體會恩地元的心情,回想起從前在金融界的種種,我哭的或許不只是恩地元,也或許是自己長年在金融界所受到的一些委曲吧。或許有人認為恩地元過於耿直不懂變通,但是,因為我待過更黑暗的金融業,我知道許多行業的環境,必需要百分之一百抹滅本性與良知才可以生存下去的。

        我用霸凌這個字眼,因為自己在過去深深體會到那些金融業中保守力量對年輕人的集體霸凌。
        我自己很慶幸可以財務自由自立更生,不必再幫資本主那些事情,很慶幸四十歲的我可以有尊嚴地做自己興趣的事情,很滿足四十歲的自己還能夠去實踐一丁點「帶點臭文人脾氣」的理想。

       等不及接下去看中篇「御巢鷹山篇」,趕緊寫下這些。

     評:太好看了!

五、 不沉的太陽 中 御巢鷹山篇 山崎豐子 

       如果不沉的太陽上非洲篇讓我流下了悲壯的眼淚,那麼、御巢鷹山篇讓我既不忍又無法靜心地閱讀下去,文中的航空公司讓我想起了台灣的華航,從名古屋、香港啟德、大園到馬公、沖繩等,十多年超過七百人在空難喪生,身為台灣讀者更能體會山崎豐子文字所挑動的痛。 
        我也是個作家,我的筆可能無法寫出這麼痛的敘述,山崎豐子在高齡七十歲時創作了這一本書,七十歲應該已經是個追求圓滿的年紀,是什麼樣的動力驅使她寫出這麼沉痛的文字,是文以載道的使命感,還是人生的最大願望,還是這個社會還有太多不公不義讓七十歲的文豪,拿起筆描述著作家年紀所無法負荷的沉重控訴。 
        書中最讓我倒抽冷氣,讓我乾涸的雙眼再度濕潤的是,因為巨大撞擊讓一個七個月大的胎兒從孕婦母親的破裂肚囊中噴出來的那一幕,山崎豐子藉由文中新聞稿的方式呈現:「死亡人數多一人」,慘重的畫面會讓人幾個月內不敢搭飛機。

        評:太好看了!不過,我希望各位別看


    六、 不沉的太陽 下 會長室篇 山崎豐子 
       下集又回到航空公司的場景上,主角因為新會長的改革政策而擠身權力核心,這些是山崎豐子所擅長的權力-鬥爭-腐敗-控訴的常見文風,只不過,年已七十的作家依舊不願對日本與這個世界採取「筆下留情」,雖然主角撼動了腐敗的官僚體制,但是依然是付出龐大代價,改革者被既有利益集團擊潰,主角恩地元一樣再度被流放到非洲,用最無情最無奈的鋪陳去痛述著整個企業與社會的「無藥可醫」。 

       評:太好看了! 


       七、 半生記 松本清張 
      這本書是難得的松本清張的上半生自述的類自傳書籍,相當寫實地描述了松本童年與年輕時代的悲慘與貧困的日子,同時也是日本二次大戰前後的時代縮影,喜歡松本清張的讀友可以藉這本書去了解松本的過去,並從他前半生的事件去探求後來許多鉅著的蛛絲馬跡。 

      評:
普通(比較適合松本清張的書迷閱讀) 

    
      八、幻色江戶曆  宮部美幸
        自從四年多前看了宮部大姐的模仿犯以後,大嘆驚為天人的奇文,這麼棒的作家,台灣怎麼這樣晚才引進翻譯,四年來或快或慢地把宮部的作品一部部的啃食咀嚼,從鄰人的犯罪、模仿犯、火車、完美的藍、誰、無名毒、魔術的耳語、Level 7、逮捕史奈克、理由、P.R.G、繼父、最初物語、伴鬼臉、龍眠、十字火焰、浦生邸事件、這一夜誰能安眠到這一本幻色江戶曆
  
       一直到看了這本幻色江戶曆之後,終於發現宮部美幸竟然也有失敗的作品,這本書是十四篇短篇且互不相關的小說結集.其中有好多篇有點虎頭蛇尾的遺憾,也缺乏的短篇小說最強的部份"盪氣迴腸",  當然愛好宮部大姐的我不會後悔購買與閱讀,因為如此才可以體驗到"原來大師也有失敗的作品"這樣的閱讀小樂趣呢

      評:普通      

       
       九、伊坂幸太郎 孩子們
       從死神的精準度、奧杜邦的祈禱、重力小丑到這本孩子們,伊坂在我書房的份量已經越來越重,這本孩子們用五篇角色重疊的短篇故事串成一氣,伊坂的筆調與故事鋪陳,相當的另類生動不落俗套,由其主角"陣內"的思考與言語,令我相當的欣賞,用一種跳tone的跳躍式思考去陳述青少年的世界與問題,我的讀者看完這本書以後一定會拍案叫絕地說"陣內的邏輯與黃國華很神似"。 

        評:好看 


        十、糊塗蟲 宮部美幸
        又是一部宮部大姐的江戶時代作品,坦白說,若對日本的文化沒有一定認識的話,這本書會讀得很吃力,就一個愛看推理或寫實小說的讀者而言,糊塗蟲的節奏有點慢,其中上部的前面二分之一讀起來有點撞牆,描寫大雜院的人際關係,5個獨立短篇再回朔緣由串成長篇的特殊結構,最近我與這種由多個短篇組架成結構不強的小說相當有緣,我比較不愛這樣的小說,或許這種結構的創作比較討喜,創作起來也比較輕鬆,但若由我從宮部美幸的眾多作品挑出前十名的話,這本糊塗蟲應該是排不進去吧。 

        評:普通 


        十一、"搞鬼稅務員"Richard Yancey
       著望著這本近四百頁的書,還沒開始看之前就先打定主意:「萬一講一大堆稅務或帳務的實例與術語,我立刻闔上書本,然後給這本書評個"浪費錢"」,畢竟這本書在台灣似乎沒有獲得多少迴響與好評,一些讀過的朋友甚至於表達有些失望的讀後感。的確,這本書就一個長篇故事而言,結構相當鬆散,倒像是回憶錄式的散文,或許有人肇因於對出版社的行銷文案,而產生過度的期待,當然,稅務員並非情報員,稅務這種東西,枯燥度本來就是僅次於總統文告的無聊事務,作者能寫出這樣一本長篇大論,應該是古今中外討論稅務的書籍中,唯一不會令人昏昏欲睡的一本書了。
       這本書我很喜歡,看了以後相當引人入勝,主因乃:
       1.冷嘲熱諷的美式幽默文體本來就是我最愛的型式 
        2.將欠稅人與稅務員以及稅務機構之間的關係寫得相當生動,故事的結構雖然有點鬆散,但節奏很快很鮮明

         更使我有深刻感觸的是,書中所寫的一個個美國欠稅的小人物,不論他們欠稅的理由,或者是被稅務員逼稅的辛酸,或許欠稅不值得同情,但對照近來美國政府用了幾千億的稅款,一直灌注在那些被年薪幾千萬美金高級主管搞垮的投資銀行,真叫那些被稅務員逼到山窮水盡的小人物情何以堪呢! 

        評:好看 


        十二、鹿男 萬城目學著
        剛好上個月去奈良春日大社與東大寺,文字所描繪的畫面與親身遊歷的記憶,兩者十分清晰地互動,增加了許多啃書的樂趣。在奈良到處可見四處遊走、不怕人類的鹿,也會看見鹿對著拿鹿仙貝的人行禮。但是有一天,鹿突然開口說了話,「老師,神無月到了,該你出馬啦!」,讓一位被迫離開研究室、到奈良女子高中代課的男老師驚嚇不已…..展開了一段結合日本古神化、奈良歷史風情、高校青春於一身的神奇故事。

        這本書閱讀起來相當輕鬆,萬城目學所描寫的人鹿狐鼠間的逗趣文字,讓我從第一頁就津津有味的讓作者安排我進入這個,他的豐富想像力所建構的結合神話、歷史、推理、懸疑與風趣的故事;然而這本書讀起來卻是帶來青春洋溢的氣氛,作者用高中女校做為一個主要背景,使得神話考古或歷史這些東西也活潑起來,再加上童話般的鹿說人話、人變成鹿的模樣等等,這一切更讓這本書蒙上了一層宛如神話寓言的色彩。

        整本書完全沒有沉悶之處,作者還安排了劍道、淡淡師生戀、職場小人物之鬥爭來當故事的點綴性串場配角,不論是主體的人鹿故事還是這些串場橋段,整個故事的鋪陳高潮疊起,毫無冷場,而故事當中還埋了一些伏筆讓讀者產生異外的驚喜,鹿男讀起來只有兩個字:好看。 這本小說適合親子一起閱讀討論,適合即將要去奈良旅遊的旅人做導覽式閱讀,適合好久沒有看小說的讀者,而那些自認頭腦硬梆梆的人閱讀,讓自己的想像力獲得重生。

       
評:太好看了、一定要買!    


       十三、魍魎之匣 京極夏彥 

        這部魍魎之匣上下合計超過八百五十頁,以一本推理小說而言稱得上是大部頭的,一般的大部頭小說會以「大河」或「類大河」的方式撰寫,如把時間與角色的分鏡寫的很長,或把場景與時代的畫面呈現的相當細膩與滂沱;但是,京極夏彥似乎不愛用這種傳統的文學小說家的手法,從京極堂系列的小說內可以看到京極夏彥的博學,作者用大量的知識與旁徵博引去疊出故事性,這與傳統的作家不一樣,傳統的作者或許礙於知識的貧困與經驗的匱乏,無法展現京極夏彥的博學。
        好比財經文章的撰寫,記者和我的寫法就有相當的差距,前者或許可以用經過訓練的文筆和潤飾過的詞彙寫出財經文章,但是,真正深層的由經驗與思考所內化過的觀點,當然就不一樣了。
        魍魎之匣是京極的第二部作品,比起第一本姑獲鳥之夏,故事結構與層次有著明顯的進步,也多了一些社會寫實的探討,看了他的第一本姑獲鳥之夏,以為又只是一個賣弄文藻的本格派推理作家產生,然而經過第二本「魍魎之匣」的寫作後,身為作家的我慢慢看到了他的思路與企圖心,從文中可以看到了逐漸開闊之明朗,不再只是一個用神怪野談包裝的本格式寫手。 
       魍魎之匣從五六個場景與故事去分進合擊,書中雖有些橋段有點小枯燥,但是如果抱持著學習的角度來看,還挺不錯的,像京極大量論述神秘主義、測不準理論、辯證法則與東洋的神鬼妖怪傳說等等,把野史的古妖怪傳說栩栩如生地結合現實的故事,與「達文西密碼」有異曲同工之妙。

       評:好看。 


     九月份我的書單
     鹿男
    
糊塗蟲
     魔鬼稅務員
    
孩子們
     魍魎之匣
     羽衣

    
    十月份的書單
    傍惶之刃
     香水
     投資觀念進化論

     失竊的孩子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螢火虫
    祖國    
    寂寞旅人
    天才搶匪面面俱到
    丈量世界
    鐵鼠之欄
    鄉愁
    浮世之繪
    書店魂
    水之肌
    圖書館戰爭

    
   十一月的書單
    黑塔四與五
    脫線死神的鬼差事
    流浪者之歌
    葡萄酒教父-羅伯.帕克
    第五號屠宰場
    新帝國主義
    花暖簾
    憑神
    無有鄉
    再見度度鳥
    再見我的書
    如何造就小說家如我
    小說的方法
    綁架遊戲
   



飛驒古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