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原石

作者:安.蘿爾.邦杜
Anne-Laure Bondoux

原石

 
   被我評為六顆星的好書「殺手之淚」的法國女作者Anne-Laure Bondoux在2005年出版了這本「原石」,看完本書後,又再次印證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以作者為延伸閱讀的選書法是不會出錯的,能夠寫出偉大作品的作者,其他的作品也不會太差;本書雖然比起「殺手之淚」略為遜色一些,但也稱得上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先簡單敘述一下這本書的故事大綱,故事完全圍繞在女主角貝拉羅莎身上,用最簡單的形容詞來形容這本書:「亂世佳人的貧女版」,她長得美豔動人且有對傲人迷人的乳房,但這卻沒有帶給她幸福卻引來一連串的苦難,加上她多災多難的遭遇,若說她是最苦命的女子也不為過。

她出生在窮鄉僻野的末薩谷,一個完全沒有希望與未來的貧困大地,她媽媽從小就跟著來往的商旅拋夫棄女而音訊全無,她父親因為農事而摔斷雙腿只能坐在輪椅不良而行,更糟糕的是連戰爭都打到莫薩谷來,她為了躲避戰火帶著家當與老父而開始流浪,她想從此擺脫窮困的宿命,去外面的世界找尋自己的幸福。

       在戰場上她遇見了獨臂士兵賈斯洛,同時也愛上了他,但貝拉羅莎沒有因此就尋覓到幸福,她在戰場上被流彈傷到腹部,雖然逃過一劫儉回性命卻從此喪失了生育的能力,傷癒後她帶著老父與情人繼續她的夢想旅程-當一個成功的流動商旅,只是苦難仍舊一個接著一個地出現,她的情人背著她到處玩女人,貝拉羅莎一度被邪教勢力擄走差點被賣到風塵,她好不容易以自己的技術與眼光發明了拉鍊這個商品,卻被奸商吞走所有成果;當最後連相依為命的嘮叨老爹都撒手西歸。

       當然,讀者應該可以猜想到女主角一定是百折不撓苦盡甘來,是的,的確如此,但如果只是這樣子,這本書便沒有一讀的價值。

       讓我曝雷一番好了,反正這本書的精彩處並非在故事起承轉合之間,最後並沒有獲得什麼公主王子從此就過著快樂日子的歡喜結局,貝拉羅莎也沒有掏金或經商成功發大財,也沒有遇到白馬王子,依舊和她那位外遇成性的獨臂情人在一起。

換句話說,本書雖然有勵志書的外貌,卻沒有勵志書的膚淺庸俗,真正讓我感動的勵志元素是:「苦難下仍然莫忘初衷!」、而非「有志者事竟成」那種腦殘不符現實的洗腦。

       回到書名:「原石」,每個人都猶如一塊原石,至於裡頭到底蘊含的是寶石還只是尋常石頭,除了靠命運與環境的雕琢之外,人之所以與石頭不一樣,是人可以靠自己雙手努力雕琢出自己的命運線條,可以靠雙手挖掘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璀燦人生。貝拉羅莎沒有放棄自己這顆原石,我喜歡字裡行間所透漏的堅毅人生觀,而不是無聊勵志小說中那種老套的逢凶化吉宛如打電動打妖怪的過關斬將。

       我喜歡這類宛如人生旅程或旅程人生的作品,在人生旅程中從這裡盪到那裡,努力追尋著屬於自己浮遊宿命可以安身立命之處所,旅行代表一種「停損」的生活態度,貝拉羅莎不停地流浪,當心靈生活的困頓無法解決時,她很自然的選擇離開去尋找下一個應許之地,生活在此處既然如此讓人失望,希望何妨在他方?離開未嘗不是另一種面對的方式。

貝拉羅莎給我的起示是,雖然我們無法選擇人生,但卻可以選擇面對人生的態度。態度對了,人生就圓滿了,人生要能圓滿在於我們是否能夠悟透人生中就是生生不息的循環過程與否,人生一如一顆圓石,還沒磨出真正內在底蘊時,永遠都還是科原石,什麼是人生的循環呢?生命歷程有高潮有低落、有善人有惡棍,生命的循環本是一種磨練,唯有起點是不變的。

       循環的終點往往也是原點,這本書最深刻之處就是「回到原點、莫忘初衷」

      貝拉羅莎帶著殘廢老爸和殘廢情人以及家當,開始追求夢想中的掏金商旅旅程時,巧遇了從法國來拍攝的攝影師,這位攝影師曾經拍下了貝拉羅莎一家人照片,但由於當時沖洗照片曠日費時且貝拉羅莎等人居無定所,所以他們就無緣取得那張唯一的全家福照片。

      多年後,貝拉羅莎又再度巧遇攝影師,而攝影師將那張已經有點折損的照片送給她……..我不會形容,容我當文抄公節錄作者的文字:
    「貝拉羅莎小心意異地接過照片,看著凝結在紙上的三張臉孔:自信滿滿、容光換發的自己、開懷大笑得賈斯洛,以及僵坐在木桶上雙眼圓睜、充滿生命力的爸爸。…..」

      歷經磨難的人看到了當年的自己與家人照片中的自信,作者要告訴我的應該就是人生其實可以回頭看,回首看看起點的自己,想想意氣風發自信滿滿的自己,或許,唯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的靈魂。

       當人生困頓時,回到原點想想初衷吧!謝謝安.蘿爾.邦杜教了我「莫忘初衷」這一堂課。

        評:五顆星

原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