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百分之百旅行自由 六、工作上班初期

 

讀到這裡,肯定有人認為我是個我行我素的人,某種程度而言我願意承認,學生時期並無須負擔太多責任,追求百分之百旅行自由的我,除了還未滿十八歲無照駕駛以及偶爾超速外,本質上稱得上無害吧!

 

大學畢業投入職場、結婚生子,自然就背負了團體責任與家庭責任,我行我素必須徹底收斂,但追求百分之百旅行自由,我依舊不願也從未放棄。

 

只是這種自由必須與身上背負的責任之間作出完美的妥協。

 

我前面三個工作的公司,都是屬於「摳門」等級的金融業,先不論薪資福利摳不摳門,他們的「差旅費」可是極度摳門,譬如我曾經服務某家銀行,在民國八十年代時,到中南部出差兩天一夜的總差旅費只有1500元,就算住老家或借宿親友家,光交通費與誤餐費都不夠。此外另一家我曾服務過的銀行,她所訂出的差旅費是「每天到大阪出差費5000新台幣」(當然機票由銀行提供),當時日圓可是一美金換90日圓的高日圓幣值年代,5000新台幣光是住膠囊旅館+電車費用就已經不夠用,更別說吃飯錢。

 

所有的行員視出差為畏途,只要有出差的需求時,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只好逼得主管用抽籤的方式來決定誰是苦主,既然我只是小職員沒什麼假期,且剛出社會要養育妻兒,也沒有錢可以旅行,這種苦差事卻被我視為「公司補貼大半以上的旅行」,只要有出差必要,我是一馬當先自告奮勇。

 

公司出大約2/3的錢讓自己順便去旅行,又不用花大錢更不必請假,當時我真的搞不懂為什麼都沒有人想去呢?不管是國內出差還是國外出差,出社會的前面四五年,這樣的好康也被我撈到十多回呢!闢如人生第一次去日本。

 

為什麼大部分的人不願意去出差呢?一來是民國八十年初期,旅行的觀念還不怎麼普及,那是個倡導人人必須努力工作、愛拼才會贏的年代。二來,在當年卻有許多「好康」的免費之旅,闢如建設公司招待負責放款的銀行行員去中南部「看工地」,譬如上市上櫃公司招待自營部操盤人研究員去中國「看海外投資」,當然這種招待是有其檯面下不對等的『對價關係』,我才不願意去倘這種渾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