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神祕打字

 擷取  

 

作者:蘇珊‧林道爾

 

時代背景:1920年代美國禁酒時期,主角背景:警局的女打字員。

 

玫瑰是個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貧女,受雇於警局當打字員,過著貧窮無去的低階生活,有一天,局內來了一個新的女打字員歐黛麗,歐黛麗很顯然過著優渥的生活、看起來出身於高貴階級,上流社會的穿著談吐樣貌舉止,怎麼會到警局擔任低薪無趣沒有前途的打字員呢?玫瑰感到好奇,於是一步步地跌入歐黛麗的陷阱中。

 

閱讀過程中,我的腦海不斷地浮出「大亨小傳」,神秘的百萬富翁,販賣私酒的商人,階級間的巨大差異,頹廢的上流社會,保守迂腐的中下階層.....我可以負責任的指出,本書的書寫完全模仿「大亨小傳」,當然模仿不代表抄襲,只要模仿得巧妙,沒有人會覺得在意。「向經典致意」不成,一不小心就會淪為「東施效顰」。

 

故事的節奏很緩慢,慢到必須用許多與故事角色與背景都沒有關係的梗來鋪陳,我不喜歡這類的作品,故事的進展完全沒有高低起伏,但作者卻在最後面來個大翻轉,閱讀得過程好像看著塗在牆壁的水泥漆慢慢變乾,在變乾的一瞬間,作者卻換了一張大壁紙來告訴讀者先前看的都是錯的。

 

故事的兩個主角的背景是警局打字員,但看不出這個特殊的職業在本書故事的安排中產生什麼化學變化,可惜白白地浪費了這麼一個可以好好發揮的特殊職業,作者試圖想要描寫主角玫瑰一步步地陷入陷阱,但幾個事情與心境上都讀不出明顯的轉折,通篇的日常濫情瑣事。

 

最後突然翻轉的結局,會讓不仔細精讀的讀者一頭霧水,過多且沒有充分說明的伏筆干擾閱讀,除非相當細心的讀者才能從字裡行間去猜測作者的伏筆和企圖,但我必須說讀起來很累人。主角玫瑰相當不討喜,很難讓讀者投入,性格描繪上有許多矛盾,最後大翻轉的結局只帶給我一頭霧水。

 

我忽然想到《大亨小傳》中的一句經典:「每當你想批評人的時候,要記得,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樣擁有許多優勢。」,也許我書寫讀後感太流於直白,但閱讀本身必須投入許多時間,有限的時間中,實在不應該浪擲在「不適合自己口味」的作品上。若我書寫的讀後感得罪了哪些人,我也只能說抱歉。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