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出賣的台灣 導讀

被出賣的台灣(全譯本)

        最近每天都在閱覽總大過去的文章,總大曾經推薦過這本書,實在令我非常好奇,但是讓我提起筆來寫這本書的動機,是我在博客X網站上,無論打什麼關鍵字卻都搜尋不到這本書,這讓我覺得納悶,明明我二個禮拜前才在博客X網站上買到,今天卻發生這種事,不論原因為何,這是一本值得大家閱讀事實真相的好書。

        記得總大曾經說過,一個優秀的民族是有勇氣去面對曾經犯過的錯誤,並且願意去反省,以避免再度發生這些憾事。我相信不管您立場是偏藍或偏綠,都有責任與義務去了解過去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情,我知道記住這些傷痛不能夠改變現在或未來,但是總不能把過去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情就當作沒發生過,而是更要讓我們及下一代了解過去的歷史,避免仇恨像未解開的結,一直殘留在台灣人的心中。

       作者柯喬治當時是美國國防部軍事情報總部台灣專家,當時跟隨陳儀將軍一同過來台灣,幫忙中國軍隊接管台灣,並且一直服務於美國領事館。從柯喬治的經歷來看,他所寫的這本書的內容可信度應該有80%以上,畢竟我們從來沒有接受過來自官方對二二八事件的描述,就以他的版本來回顧這段歷史吧!

        我們都所熟知的開羅宣言是確立當時的中國可以將日本自中國所竊占的所有領土取回,如滿洲、台灣、澎湖群島,也因此造成日後台灣無法給美國接管,其中最令我震撼的是,開發會議的舉辦竟是美國情資發現蔣介石當時可能與日本停戰,讓日本可以專心在海上對付美國,因此羅斯福總統力挺蔣介石是偉大領導者,並堅持稱呼中國是一「強國」,這個論點真是顛覆我從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並讓我有慾望想一直發掘真相。

        引發二二八事變的遠因是當時的中國軍隊素質實在是太差了,跟當時的台灣人相比,不論是識字程度、守法程度、禮儀程度,都遠遠落後於台灣人,因為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下,雖失去自由,但教育普及且注重法治精神,人民都相當有知識水準,反觀當時的中國軍隊,受教育程度低且軍紀散漫,來台只會強佔台灣的資產與工作(因為只想著拿回大陸),又把台灣當作「次級領土」,把台灣人當作「次等國民」,根本不是真心想來建設台灣的,累積台灣人許多的不滿。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傍晚,一個賣香煙的婦人帶著她的二個小孩在圓環附近擺攤子,不久專賣局的巡邏員指控她買賣漏稅的香煙,並沒收她的香煙與現金,婦人想要回香煙,卻被手槍柄打傷頭部,此舉引來許多路人不滿,專賣局的巡邏員因此胡亂開槍逃走,民眾開始出來抗議,陳儀礙於當時兵力不足,先讓步答應改革許多不公平的制度,之後便平息了一陣子。但到了三月八日中午,蔣介石在大陸的軍隊來了,宣佈臨時戒嚴令,開始了大屠殺,最先摧毀的是廣為人知的政府批評者,然後是自治會的委員與助手,再來是台北青年、中學生、中學教員、律師、經濟鉅子和地方豪族,最後則是冒犯大陸人,使他們丟臉的人。二二八事件讓人不平的是,被害人幾乎是當時的知識份子,而書中中國軍隊對付上述對象的方法實在是太殘忍了,根本就像是對待異族的方法,有如日本在南京的大屠殺,其慘忍的程度可想而知。

        最後書中提到了兩蔣為了鞏固權力,不斷地剷除異己,設立了特務組織以控制言論,甚至把當時認真建設台灣的吳國楨省主席趕出了台灣,以及把真正會帶兵的孫立人將軍軟禁,於是真正實現了其獨裁的願望。目前台灣已解除戒嚴令,無法想像當時先人所面對的處境,但仍是希望大家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自由,因為自由不是你我爭取得來,所以不能體會失去自由的痛苦,也許等到失去的那一天,大家才會驚覺原來自由是如此的寶貴。

      總按:這本書已經絕版,或許到一些小書局還可以找得到,不然就要去舊書攤了,這再度印證了一件事情....

      好書總是寂寞的    

      好書容易絕版

      還好我有收藏,各位館友可以待我的藏書室落成後來借閱,還有礙於經費,我的藏書室只能租到實坪40坪大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