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倫敦的地方13倫敦的英式紅茶

 

旅行行程中最棒的體驗是「帶回了某種促進生活品質的習慣」或是「透過新奇事物而讓自己有所腦補」,只是,這樣的旅行經驗不太容易獲得,關鍵在於融入程度,走馬看花式的旅行行程就很難透過融入當地風情人文。

 

在時間的允許下,我越來越傾向安排起碼超過兩周的旅行,時間一拉長,多少會讓自己有股「嗯~不知不覺養成了某種短期習慣」的絕妙體驗。

 

幾乎大部分到倫敦旅遊的人肯定會想去品嘗英式下午茶,找間格調高雅的星級旅館,裝模作樣地點份「甜點塔」,假裝自己是英國貴族...但我並沒有如此作。

 IMG_4936.JPG IMG_4939.JPG IMG_4940.JPG IMG_4941.JPG  

會讓我真正喜歡上英國紅茶的場域是在下榻的旅館「Millennium飯店」,我一口氣住了十三晚,天天吃她供應的早餐,同一家旅館的早餐連續吃十三天,居然沒有吃膩,秘密在於紅茶,旅館的早餐餐廳準備了超過三十種口味的英國紅茶茶包與茶葉,讓我搭配每道食物,闢如吃清淡的蔬菜,我會泡一杯口味重的薄荷口味紅茶,比較油膩的排肉則搭配清淡一些的檸檬口味的紅茶,吃甜點時會搭配一壺原味EARL GREY+鮮奶....每天早上我快樂地玩著食物+紅茶的搭配遊戲,不知不覺下,喝紅茶這檔事情自然成為在英國那半個月的日常。

 

對於喝茶這檔事,在倫敦行之前,或許也是自己的日常,但可說是完全不講究,有時候只是到超市隨便買點茶包當成解渴飲料,年輕歲月時,喝茶只是熬夜提神啃書的「工具」,不然就是別人送我什麼茶,隨遇而安地亂喝一痛,直到倫敦旅程後,才認真地把喝茶當作一件嚴肅又有趣的事情。

 IMG_4942.JPG

IMG_4943.JPG

IMG_4944.JPG

 

IMG_4946.JPG  

倫敦喝紅茶的愉快經驗也帶回台灣,不過,同樣的茶葉與茶包,在台灣喝起來,似乎完全感受不到紅茶的甘醇與香氣,只有滿嘴的澀味,自己一度懷疑是不是被所謂的「旅行的美好經驗」所誤導,甚至是不是骨子裡有些崇洋媚外呢?導致舌間與味蕾的口感被欺瞞呢?

 IMG_4947.JPG IMG_4948.JPG IMG_4949.JPG IMG_4950.JPG  

為了解答這個疑惑,自己看了大量的有關於紅茶與茶葉的書籍,直到看到日本人磯淵猛的著作:《紅茶之書:一趟穿越東方與西方的紅茶品味之旅》後,才揭開了困惱自己多年的迷惑,原來是倫敦的水質屬於富含鈣和鎂等礦物質的硬水,而英國紅茶的澀味會被硬水中的礦物質沖淡,反之,如果用台灣或日本的「軟水水質」的水來沖泡,恐怕必須加入牛奶才能降低入口時的澀味。

 IMG_4951.JPG IMG_4952.JPG IMG_4953.JPG IMG_4954.JPG  

 

 

很奇妙的是,倫敦所養的喝紅茶習慣,以及為了解答自己的喝茶困惑,而促使自己投入時間去鑽研並大量品嘗各種茶葉,除了增加這幾年的生活樂趣外,幾年後意外地接下公共電視的「茶金歲月」的編劇工作,幾年來的學習與品嘗過程,大大幫助了自己在編劇上的專業度。

 

位於Piccadilly Circus的「Fortnum & Mason」總店,是個不錯的買茶好地方,Fortnum & Mason是英國紅茶中最昂貴的品牌,比起Whittard以及知名度最想的

Twinings,索價硬是貴上20%以上,基於我的英國友人十分堅持並推薦Fortnum & Mason」這牌子,自然就聽從在地人的建議囉!

 

F&M的總店可說是大開眼界,英國人居然能把小小的茶包與茶葉罐搞到如此隆重的大陣仗賣場,地上五層加地下一層,陳列著各種口味的紅茶,以及與品嘗紅茶有關的所有甜點、果醬、器皿雜貨,甚至還賣與茶香有關的香水與個人沐浴用品,加上布置,或許也可以稱得上是一座紅茶博物館。

 

一個多小時敗掉自己一千英鎊,不知道自己當時哪來的失心瘋,幾年後我造訪全世界另一個紅茶之都-祁門,卻始終提不起購買欲望,只能說,要比行銷,英國人可是全世界最老牌的商人啊。

 IMG_4955.JPG IMG_4956.JPG IMG_49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