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民國100年大泡沫

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

作者:王伯達(艾利克斯)

        先來談談我與這本書的淵源好了,這樣的破題似乎讓人覺得我自己往臉上貼金,不禁讓人想起某名嘴常常說的:「這事情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我自己,第二個是艾利克斯,第三個我不能說…..」,沒錯,艾利克斯就是作者王伯達的筆名,我的讀者是不是有點眼熟,一年多前,我在壹周刊寫了兩年多的「台股教戰」專欄突然換了一個叫做艾利克斯的作者,而有趣的是,那個時候還有人誤以為我更換筆名呢!其實在當時,我早已經向壹周刊表達辭去寫專欄的意願,只是壹周刊找接替的作者就足足找了三個月,最後得到王兄的首肯接續這個專欄,讓這個專欄得以繼續維持台灣財經界第一專欄的光芒,可見壹週刊對我的尊重,以及王兄在專業上的功力。

       本來我想要替這本書寫序,不過,我考慮到自己在財金界與媒體界人緣欠佳,為避免讓媒體界以為艾利克斯和我同類而影響這本書的行銷,所以我就沒有答應寫本書的序文。

       這兩天拿到新書,我又認真的閱讀了一遍,真的替艾利克斯捏一把冷汗,連書名都玩這麼大:「民國100年大泡沫」,先別管會不會得罪人,讓我講述兩段故事,第一段是我常講的老故事「田豐啟示錄」:
       三國時代有一個關鍵戰爭:官渡之戰,該戰役後曹操大敗袁紹,從此之後袁氏王國兵敗如山倒,曹操因而吞併了中國北方,官渡之戰前,袁紹的參謀總長田豐一直勸戒袁紹別發動這場戰爭,或起碼多準備幾年,因為田豐認為沒有打勝仗的條件,袁紹一意孤行發動戰爭並把田豐定罪入獄;一年後果然如田豐所料,袁紹被曹操徹底打敗,消息傳回鄴城(袁紹的都城),有人告訴田豐:「袁紹不聽你建議,終於打敗仗,等袁紹回來後一定釋放你出獄並重新重用你。」
        田豐苦笑說:「如果袁紹打勝仗,或許在他高興之餘,我還有活命之可能,如今打了敗仗,我將是第一個被他殺死來洩恨的人。」
果不其然,袁紹大軍還沒回鄴城,袁紹的賜死令就送到監獄,田豐成為唯一要替打敗仗負責的高級官員,其它打敗仗下錯策的人反而紛紛升官。

       第二個故事叫作「黃國華啟示錄」:
       2007年11月到2008年5月這段期間,台股無視國際金融已經發生崩壞而逆勢撐在8500-9500點的高點,當時的我在部落格與壹週刊專欄中,至少寫了近百篇的示警文章,是台股唯一在當時提出嚴重警告的財經作家,沒錯!2008年第三季起真的豬羊變色,我這隻烏鴉的預言也靈驗了,但是,這兩年來我得到了什麼待遇呢?
       一、沒有上財經媒體的機會
       二、被冠上空頭大師的封號
       三、連寫專欄賺稿費的機會都沒有
       四、讀者流失五成
       五、新書銷量減少三成

       艾利克斯!你真的是很勇敢,這次你面對的是兩群人:
       一、 依賴房地產維生的業者
       二、 把「有土斯有財」當成宗教信仰的瘋狂教徒

        回到這本書本身,這本書大致有三大重點:

        一、 論述上一波泡沫破滅前後時期的金融與總經變遷:
        除了談到台灣在1990-2000那波房市泡沫破滅前後的歷史之外,也旁徵博引了日本美國等當時國際金融面的變化與數據,所以這本書相當具有國際金融與總體經濟的史觀,可以讓比較年輕的讀者對當年的歷史面貌有個客觀且清楚的認識,尤其是對於建商與媒體的「謊言」感到懷疑卻又無從認清真相的讀者而言,這本書的前半段的論述,其收獲早就數百倍於本書的價格。

        二、 論述本波房地產泡沫的嚴重情況:
        作者從升息循環的實證、金融業建築與房屋融資的水位、房貸負擔比率、家戶資產負債表、房價所得比、房價泡沫比例、房價租金比….等實證且公允客觀的歷史數據,去陳述作者對當前房地產泡沫的看法和隱憂。

         三、 論述央行的政策之失當:
        艾利克斯舉出央行政策的幾項「惡政」,如外匯存底的不當累積、央行成為政府的最大營利事業、過於低估的匯率、過低的利率水準….等等。

         這本書的閱讀可以分為三個層面:
         一、 累積正確總經與金融史觀:
        我進入投資市場與金融市場二十四年,本書的內容可以提供讀者建立正確的史觀,透過作者的論述,能夠學習並瞭解到台灣前一波泡沫破滅後的真實面貌,才不會被建商與媒體的立場所洗腦。

        二、 給現在想要投資或買賣房地產商品的投資人一個客觀性的意見:
        當然,我承認這本書的論點一定會激怒許多人,但請讀者在閱讀前請先拋開自己的成見,多思考作者所提出的各項數據,我不敢保證作者所提出的結論能否百分之百的正確無誤,但是我認同他的演繹過程,也願意支持他所提出來的方向性。

        三、 對央行與財經政策的批評與建言:
        基本上我也是贊同台幣不應該被低估,也贊成利率應該要逐步往上提升,畢竟,這個泡沫繼續長大下去,未來所要付出的代價就越大,甚至像日本得犧牲兩代人的成長來。

        最後,我呼應這本書的一些論點,提出我的三項看法:「泡沫遲早會破、泡沫往往在失去戒心之際破滅、越晚破滅其代價就越高。」

        至於是不是在民國一百年便會發生泡沫破滅的悲劇,其實我也不知道,只是當我看到現階段的房地產價格的炒作情況,我只想向上天或佛祖禱告:台灣的未來發展不要被這些泡沫給拖垮。

        天佑台灣!

        評:五顆星。


      這陣子值得一買的書:
 

預購/購買《鈔票的重量


弘兼憲史教你聰明看懂財報(五顆星)

弘兼憲史教你聰明看懂財報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五顆星)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奈津的獨白(五顆星)

Double Fantasy奈津的獨白


津軽鐵道四季物語

津輕鐵道四季物語 (全)


牛奶,謊言與內幕

牛奶,謊言與內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