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即日起到3月31日止凡在新的遊記與書評上搶頭香回應者一律延長或贈送一個月好友,每人限搶一次)

書名: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

      作者:黃國華


       終於要評到自己的書了,出來混的總是混碰到這一天的,是不是!兄弟!


        序曲:交易員的靈魂
       『我也曾經一天trade過十種不同工具,二十多種不同的報價,眼前有五台不同的交易與報價系統,但是我最依賴的是自己的腦袋與手上那部計算機;別以為這種人非得要天生的數學天才,我曾經trade到資金缺口高達百億而不自知,還安心地丟下還沒平帳的交易室跑去打麻將;也曾經經歷過半夜十一點獨自面對銀行資金缺口,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慘狀。』(見序曲)

         在金融業加速整併後的21世紀的今天,金融業交易員的多數工作不是被切割到前、中、後三段不同人員分權而治,不然就是被冷冰冰的電腦去取代,然而不論是基於風險控管與防弊的理由把交易員的工作一一剝奪,還是基於控制損益的機制而把交易工作量化並交予「感覺上不會出錯」的電腦,然而本世紀至今,不論是金融弊案,還是金融危機亦或是內部人自盜自肥,卻一件比一件來得嚴重。

        是否意味著一件事情,把交易員的權責剝奪殆盡,在交易與投資制度給予分散風險的聖杯後,倒成為有心之資本家或高階主管之「惡搞護身符」,主管機關那些很會考試並具備各種證照的「牌照狂公務員」設立了成堆的「紙本或被控制之線上」的稽核,就以為再也沒有弊端嗎?

       弊端不減反增,交易天才與英雄卻從金融界消聲匿跡,這不單單只是有沒有靈魂的問題了,不過,少數具有靈魂的交易鬼才依然可以在投資這塊大草原上自己自足地過著遊牧生活呢。

       「交易的目的只有一個:「賺錢」,但往往這個目的常與金融業的老闆相違背,別聽那些金融業的老闆與高層主管天天唱著獲利獲利,但是他們的作法與想法就有如一個人抽著煙喝著酒熬著夜狂嫖爛賭,嘴巴卻唸著:「身體健康最重要」一般;交易的手段就是take position(握有部位),交易的過程就是尋找弱手,法人交易的世界當然也存在許多弱手,如資訊傳遞的落後、獲利企圖心薄弱(如公家金融業,不出錯早下班是他們操作的唯一原則);弱肉強食的現象在交易圈尤其明顯。」

     「交易員不能參與金融市場抬面下利益的分配,譬如IPO、譬如集體炒作拉抬,並非是拉高道德標準,交易的世界沒有道德只有勝負,只是,你一旦捨棄了交易員的靈魂而去跟魔鬼交易時,就會變成仰魔鬼的鼻息過活,萬一哪一天你所仰賴的魔鬼將你丟棄在沒有食物的荒野時,就會醒然的發現謀生的交易特質早已離自己遠去。」(見序曲)


        從這本書的出版至今,我也曾經有過成名的歷程,在交易員的靈魂的自序文章中的這段話,讓我沒有迷失於媒體的虛幻掌聲,也讓我抗拒了媒體替自己持股做吹捧拉抬的惡行,公眾人物的言行,每次變節、每句謊語、每個思緒,每種私心都終將引領我們來到先前未曾設想過的地方,別以為幹了一些法律邊緣的事情,云云眾生會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些傷害不特定投資大眾的財產與信任,總有一天會向那些打假球職棒選手一樣,身敗名裂的結局終將朝著那些騙子奔去。


        二十年的孤獨與喧囂

        文中我寫道:「孤獨代表冷靜思考,完全是自由意識下所沉澱出的投資態度」(p.14)

        近年來我不停地思索這句自己曾經寫過的話,說也奇怪,是書寫的當時(2006年12月)處於一個過度抽離的時空,還是經由幾年下來多空巨幅震盪下,對這句話咀嚼出不一樣的涵意呢?總覺的這不是我會講的話,也曾經懷疑書寫的當時是否被哪一位股神或文豪附身,有了這個自我修鍊,2008到2009年的狂悲狂喜完全與我無涉,讓我渡過財務安全與財務自由的兩難困境。

       所謂真正的孤獨,應該是安然渡過無數次多頭洗禮與空頭洗劫,看過金融市場那些兇惡怪徒之後,親身聆聽過散戶狂傲的叫囂和無助的哭泣…..經歷過這些之後,方能進入真正的孤獨,孤獨應該建立在智慧經驗上面。

      「某日在陰雨綿綿的午後台北鬧區巧遇相識多年的老友,一位四十出頭的金控副總在光鮮亮麗的外表與抬頭下,竟有著一般投資人無法想像的心焦。我告訴他:「四十歲前是由資本家決定自己的口袋深度,四十歲以後就得靠自己的腦袋深度。而我只不過是提早於三十五歲先面對四十歲的問題罷了!」這位金控副總每天都有聽不完的第一手訊息與看不完的研究資訊,有機會接觸外人探索不到的利益共生結構。但他卻語重心長地說,如果六、七年前他選擇的是另外一位資本家,現在可能正蹲在看守所心繫在太平洋彼端的老闆,大嘆:「親愛的老闆!您何時才會回來?」他納悶著問我,為何他可利用職務之便獲得許多「寶貴」資訊,卻無法帶來實質的投資回報,投資報酬率一直不理想。」(見p.15)

        書寫的這位朋友在次貸金融風暴中翻船了,他在2009年1月被迫離開職場,幾個月後聽說去了中國,雖然去中國意味著「別再問下去了!」、去中國往往也代表著一種愛面子的說辭,但是我由衷地希望他在那裡能夠順利地找回失落的一切。

       待續

       評:幾顆星?管他的!

文章好看的話請到博客來投我一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印度的故事                   商周
故事之旅                       時報
Q&A                               皇冠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大塊 
天使飛走的夜晚          遠流
我的名字叫紅              麥田
再給我一天                 大塊
失物招領處                 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