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壞傢伙們

作者:松本清張
壞傢伙們(上)


壞傢伙們(下)


作者:松本清張

        這本「壞傢伙們」被書商形容是「惡女三部曲」最終章,但是若仔細計算三本書在日本出版時間的順序,分別是1961年出版的 獸之道 (けものみち)、、1962年出版的壞傢伙們(原文:わるいやつら)、1980年出版的黑革記事本(原文:黒革の手帖),所以本書並非書商宣稱的「最終曲」,然而若以改編成電視劇播出的順序分別是:2005年的黑革記事本、2006年的 獸之道 與2007年的壞傢伙們;但是無論如何,我認為必須用創作時間來正確排序才能瞭解作者的思考脈絡,從第一部的獸之道,女人只是被男人利用來犯罪的工具,第二部的壞傢伙們,女人已經一躍成為壞男人的共犯,到了第三部黑革記事本,女人已經變成主要嫌犯了,但是這三本書有著共同架構,不論加害人是誰,女人都是受害者。

         獸之道 的女人為了擺脫婚姻束縛而墮落,壞傢伙們的女人們比較多樣,有陷入感情黑暗深淵而無法自拔的女人(寺導豐護士長),有被婚姻束縛的事業女強人(藤島千瀨),有與情夫狼狽謀殺親夫的笨女人(橫武辰子)…..到了黑革記事本,松本清張筆下的壞女人已經不再依附男人,隨著時代與社會的演變,使壞的女人也開始自我解放,完全依照自由的壞心眼去幹壞事,從這三部曲看得出松本清張對於社會脈動與女男平權以多有著墨,他筆下的壞女人似乎隨著時代變遷而衍生出許多「升級版」的壞女人。

        只要是近幾年有推出繁體中文版的松本清張作品,我大部份都閱讀過,2009年是松本清張的百年誕辰紀念,我特意安排一趟松本大師的故鄉-小倉的旅行,去參觀了「松本清張紀念館」,並看了大師的書房藏書與一些他生平所遺留下來的照片影像和稿件真跡等,館內也收藏了大師在全世界發行的各種版本的書,以及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的dvd,而紀念館自製的推理劇場影片也是館內的重頭戲之一,當然也逛了與大師相關的商品販賣;「松本清張紀念館」就在小倉城的旁邊,書迷可以順道在小倉城遊覽一番,我拜訪的那一天正好碰到十八歲以下無料的週日優惠,一家四人只須買兩張入場券(一張500日圓),對於重度清張推理迷的讀者,難得到小倉一次(或許一生就是這麼一次),五百元的入場券真的算不了什麼。

        逛完紀念館讓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館內以座至少3萬本藏書的松本住家,館方把松本清張位在東京房子與書房原封不動地搬到松本清張的故鄉小倉,先在小倉城旁邊把他的東京故宅復原之後,便以宅院為中心蓋起紀念館,所以松本的書房與故宅就這樣被擺設在紀念館館內的中心。

        09年的松本清張紀念館的參訪行程,我採用開車的方式,開車的方式有好有壞,別小看小倉好像是個不太大的城鎮,但是因為她位居九洲與本洲之間的交通樞紐,所以她的高架道路系統相當複雜,上下閘道花了我許多時間,從小倉要開回福岡,我就上錯了三次札道,一次上札道就要花500圓,著實讓人肉疼。

        也正因為是開車,所以省去了許多提行李之辛勞,少了這些麻煩自然就會毫無顧忌的大肆採購,從紀念冊、雜誌書籍、杯墊滑鼠墊、DVD(我挑了砂之器與零的焦點這兩部我的最愛)、T恤襯衫、桌布、鑰匙環…我活生生像個闖進Hello Kitty樂園的紀念品專賣店的小女孩,那些萬惡的日本商人就這樣讓人心甘情願不知不覺地掏出鈔票拼一下日本經濟。



低調一點































        我把看過的松本清張所著作品做一個總回顧,雖然我是位松本清張迷,但是我可不是囫圇吞棗似地全部接受他的所有作品,如果讀者有興趣也信任我的評鑑的話,可以按照星星數的多寡與讀者的時間依序閱讀下去。

六星級:砂之器

五星級:  埋伏D之複合點與線零的焦點壞傢伙們

四星級: 獸之道 、眼之氣流影之地帶黑革記事本

三星級:黑色畫集1、交錯的場景、水之肌、半生記、天才女畫家、歪曲的複寫、黑地之繪

二星級:憎惡的請求、信玄戰旗

        對!這本「壞傢伙們」比起另外兩本惡女系列的「獸之道」與「黑革記事本」,我認為的確比較好看,不過,要聲明的是這三本的故事角色時間背景完全不一樣,所以根本與一般的續集作品或系列作品不一樣,惡女三部曲中任何一本都完全與另外兩本沒有任何關連,所以這本書書商的宣傳詞:「惡女三部曲最終章」簡直是混淆讀者的視聽,這樣的宣傳會讓人誤以為這是三部曲中的完結篇,無形中阻礙了沒有看過另外兩本書的讀者的閱讀興趣。

        這本「壞傢伙們」會被我評五顆星的原因有

        一、 全書雖然有著上下兩集的大部頭份量,可是讀起來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沒有任何閱讀障礙,情節緊湊明快,主配角個性鮮明,就「吸引人」這個項目上就比獸之道黑革記事本強。

         二、 書中所有的主角配角們,無一不是壞傢伙,只是閱讀起來透過松本清張的筆,讓讀者讀起來不會有太強的情緒與憤怒,或許這本書在社會批判上沒有砂之器零的焦點那麼濃厚,但是卻能把人性中最鄙夷最卑劣的那一面活生生挖掘出來,閱讀過程直指人心,讓人不免會產生自我對話:「自己的內心是否有那些不勘的醜陋面?」,松本也把一些陷入無助(雖然都是罪有應得的)的窘態寫得栩栩如生彷彿自己深陷其中。

        三、 松本掌握了推理小說佈局的精妙處,他不斷的在故事發展中佈下許多伏筆,有些伏筆埋得很不起眼,有的伏筆會讓讀者有那種一眼看穿的樂趣,有些伏筆會讓讀者想破頭絞盡腦汁也無法破解,重要的是松本大師在鋪陳這些「梗」,相當地合乎人性與邏輯;這些就是松本的功力所在,他不會用無窮盡的想像力去挑戰讀者,更不會用一些極度不合常理的鋪陳或事件去嘩眾取寵,松本的小說就是…人性!人性!人性!

        四、最後的謎底讓人晞噓不已和大嘆人性醜陋的深不可測,所以千萬別先去看最後三頁。

        故事大概:
       「戶谷信一繼承了父親創設的醫院卻無心經營,即使醫院虧損連連也不以為意。他憑藉端正的外表、頂著「名醫之後」的光環,周旋在眾多有身價的女人間,耽溺於色欲、享受感官刺激,同時也從女人身上榨取錢財。
  在厭倦了年老色衰的情婦們後,戶谷信一經由熟識的律師介紹,認識了獨力開設高級時裝店的名媛槙村隆子。為了擄獲年輕貌美的隆子的芳心,他決心清除身邊所有阻礙,於是利用醫療制度的漏洞,進行一連串的謀殺計畫。正當他以為終於能抱得美人歸時,赫然發現自己的「完全犯罪」不過是他人手中的棋子,卻已無力挽回。」

        談論太多的內容恐怕會降低讀者的閱讀樂趣,若要給這本「壞傢伙們」一句評語,那就是:「這些人真的是太壞了!」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