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當某個作家寫出一本"書"時,基於原作者的風格或定位,通常會被很清楚的歸類出來。科幻、推理、言情、財經、天文地理、哲學或純文學創作,但我卻沒有辦法很清楚的歸類德國作家法蘭克˙薛慶(Frank Schatzing)的創作。 我試著寫出自己的感覺,看是否能激起某些人來共同做出一個合適的歸類。

   我的入門書是從<<悄無聲息>>開啟的; 異於往常的這本書沒有任何一篇導讀,唯一的引薦: 【一個無所不知的社會,一無所知】---(Theodor Adorno)。 接著法蘭克 自說自話 : 【這是一本小說,書中情節與人物均為杜撰,自行對號入座者除外】。  

    這樣,您有沒有開始湧起一陣迷幻?是甚麼樣的沉底無頭八卦?莫非 "兩顆子彈"的德國版? 蠻有這麼回事的。 不過德國人沒有這麼遜,德國人應該是認為,有憑有據的子彈,沒有查不出真相的。 與其不被接受的真相,不如創造出一個100%無可反駁的事實, 只是稍稍跨越了我們尋常百姓的想像力一點。所以, 你,一個尋常老百姓,準備好了嗎?準備好去擁抱這個稍稍跨越我們思潮的法蘭克了嗎? 讓我們一起來吧……

    故事的起端算是一種"星際大戰"裏光束武器的剖析明示;不是沒有這樣的武器,只是那些武器被神格化了, 變成現代人眼中的"魔術棒";而真正的光束就是現代很夯的"光脈衝",根據光所具備的幾個特性……你還在聽嗎?如果還在聽請上網谷狗比較快囉……話說一個諾貝爾提名的物理博士正巧的出了一本新書,正巧的就在歐盟工業國的高鋒會議東地-德國科隆的會議期間舉行簽名大會, 所以這個諾貝爾預備得主就順勢的來到這個披甲帶冑,幾乎被德國警治單位封鎖再封鎖的國度,開起他的"飛秒=豪微微秒如何使光減速"的另一場高鋒大會……
   
    當然一本骨肉健全的小說(估且先定訂位科幻偵探類)除了蕭颯狠勁的一些舖陳,當然少不了嘻戲人間的橋段,這裡我要用我比較淺明的一面來介紹串場人物。
1、大主角 --歐康諾 ,那種像天才科學家"費曼"(Richard Feynman)一樣博學的天才卻又如此酒色才氣玩世不恭氣質的"歐康諾",當然長的像我們武俠世界裡玉樹臨風的帥胚,而且身懷如布魯斯˙威利一樣打不死的能量,且對蘇格蘭的威士忌情有獨鍾。

2、自號"特洛尹木馬"的幕後指使者(滿頭銀髮像魔戒裡的甘道夫),當然在這帶點瘋狂又混亂的時代,不一定"幕後指使者"都是壞蛋,各有所圖而已。

3、出乎意料的雙面間諜-米爾科,我原先認定是個獨特狠角色的傢伙,但死得有一點太沒讓我敬佩及驚嚇,遜了我對他這角色的期望,是所有角色的設定裡讓我比較失望的人。

4、冷靜而不冷酷的智慧型女殺手 - 雅娜, 書裡喜歡描寫她不帶感情的黑眼睛,讓我想起"達文西密碼"裡的奧黛莉杜朵,一樣的 我卻比較喜歡CHANEL NO5裡邊的奧黛莉杜朵;而小說裡有一場景是這樣的:有一張雅娜的臉,右手拿著手槍對準米爾科,死亡從手槍射出,米爾科最後感受到的,是無邊無際的佩服與無與名狀的驚嚇,然後一切就結束了。一個世界級最好的女殺手!。

5、沒什特色的女主角---華格納,唯一精采的是她的腦袋思想,再次見證, 腦袋和內在對女人來說,多一點遠比少一點來的有利喔。

6、德國的警察官 -拉法利亞,德國的警察官, 我已經在腦袋裡風馳電掣的輪轉小說或電視裡的各國警察的差距,就像各國都有的香腸,比較一下他們不同的風味吧 ,不過也許如何製作香腸的方式更可窺出民族性下的德國警察官。

7、一個睿智而串起窺探雅娜不冷酷的內在天窗的出版社編輯-庫恩, 可以不要死的,可能作者只想藉更多的口來表現自己的睿智,然後又覺得聰明人不需太多般的結束他的角色 。。

8、ㄧ個身不由己的悲劇人物: 克雷赫西-主角的大學同學也是愛爾蘭共和軍的前優秀份子。一切皆因他而起,皆因他在老天認為他應該是結束一切的某一瞬間,被上帝代理人-歐康諾--瞥了一眼而風起雲湧的揭開序幕......

9、一位德國人主事科隆機場機電及外觀組的主管 -瑪德, 他因作者對他性格的描述而變的重  要 -作者這樣描述他的:【賄賂是一種人格態度,不是絕不被收買,就是一直被收買。一個意志薄弱的某個東西,把自己賣掉了;一個性格上無定形的混合物;或者, 用德語來說,一隻豬玀】。我想【一隻豬玀】可以用世界各種語言來說吧!?

10、還有暗殺事件的代語---施洛德是冰河時代一六,布萊爾是冰河時代五,席拉克是冰河時代一 ,而柯林頓是冰河時代O…...而真正的彈靶則是一架藍白相間的波音七四七- 二OOB,尾翼上漆著二九OOO的機身-美國空軍一號的擁有者......。
 
   故事就是這樣,雅娜等人設計了一款暗殺行動以"雷射打靶機"延伸出來的技術,在小說的456頁有鉅細靡遺的詳細解說基論 。當然最後是一場空,柯林頓甚至活的比任何一位退位的總統來的順暢......而我想說的是,故事情節的安排就像一部上行的登山列車,一路登頂,但就在中間的某些轉換地區安排了許多橫切面的相關哲學思考議題, 讓你透過這些哲學家般的辯論,來自己意識對對錯錯之間的矛盾…書很厚但充滿了像 德國科隆機場裡來來往往的一種國際人的國際化情節,註解多到能讓你能了解世界上一大半的國際事,但睿智的一些思想辯論卻能激起你認知的無限潛能,誠如作者最後附錄說:(悄無聲息)觸及一連串對我們今日的世界影響至深的題目-恐怖主義、民族主義、媒體文化、人權、經濟等等, 請務必耐下心性一頁一頁的品嚐才能品出書的真正韻味,也許能在無意之間打開你的思緒連接管道......共享之......
     
 
 悄無聲息
 
購買悄無聲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