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從來沒有名人願意加持(好友獵豹郭恭克例外),雖然如此,我還有你們,你們是一群對我不離不棄的忠實讀者,我不需要名人,需要的是你們對我的肯定,你們對我新書「鈔票的重量」的喜愛,我都看到了,沒有一個作家聽到讀者的掌聲後會無動於衷的,謝謝大家!


 

預購/購買《鈔票的重量



       同樣一家報系,同樣一天,同樣面對台幣升值,卻做出南轅北轍的結論,一樣是升值,對於汽車零組件類股就下了「迎Q4旺季,匯損丟一邊」的偏多標題;但對於電子業,就下了「匯損 電子業Q3季報壓力鍋」的偏空標題。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到底哪一個才知真的?先講我的結論:

       兩篇報導都錯了!

      先節錄工商時報系的今天的第一篇報導:

        迎Q4旺季,匯損丟一邊,汽車零組件股走強 2010-10-04時報資訊 

       台幣今天兌美元大幅升值,狂升3角以上,突破31元關卡,創下金融海嘯來最高價位,外銷北美市場為主的AM(售後維修)汽車零組件廠匯損壓力大增,不過目前剛進10月份,離季底還有一段距離,且第四季為傳統旺季,今天股價受到升值影響的效應尚未出現,反而在東陽(1319)、大億(1521)、江申(1525)等中國車市概念股走強下,AM族群包括堤維西(1522)、耿鼎(1524)都呈現上揚態勢。
       第三季汽車零組件廠單月表現都較去年同期成長,淡季中表現優於預期,第四季開始進入冬季前的拉貨,邁入傳統旺季,預料隨車市回溫,汽車零組件廠表現可期。但熱錢流進亞洲,使得亞洲貨幣大幅升值,台幣也無法置身事外,今天上午勁揚3角,突破31元關卡,對幾乎是外銷市場的汽車零組件業者來說,匯損壓力頓時加壓不少。
       以2008年上半年來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當時第一季衝破31元,當年度上半年東陽匯損有8000多萬元、帝寶約1.5億元、堤維西約1.75億元,耿鼎約3400萬元,台幣升值對於獲利影響性相當大,廠商也對於這波台幣走勢頗為憂慮。東陽營收比重中以美元部位約佔70-80%,面臨台幣升值壓力,東陽將透會過產品報價調整的方式降低影響。另外,堤維西現階段以利用預售遠期外匯進行避險,不過這一波新台幣升值走勢的確來的相當的快,使得避險動作有點措手不及,目前營收中有78%均為美元。帝寶避開歐元貶值,但美元部位約60-70%,以降低最低匯兌損失為最高原則。

        總按:讓我們來看東陽(1319)、大億(1521)、江申(1525)、堤維西(1522)等四家的損益表與股價:

        一、 東陽

         東陽從98年第三季起就受台幣升值影響而逐季提列匯兌損失,股價當然就受其影響而陷入盤整,一整年下來股價原地踏步。誰說匯率升值不會影響這種純外銷股?





        二、 大億

        以後請記者用功一點,大億這家公司生產的車燈有65%以上是內銷,加上10%是中國接單銷售,所以大億公司的營收有75%不受美元升貶影響,工商旺旺的記者們,請做點功課,未來若再作外銷概念股或受美元升貶影響的題材報導時,別把這家公司納進來。我們可以從她的損益表看的很清楚,其匯兌損失這項的金額根本就趨進於零,表示其營收受匯率影響程度相當低。






        三、 江申

       若把這家公司列為外銷概念股,那真是見鬼了,她的營收絕大多數來自於內銷(尤其是中華、國瑞與華菱等),少部份營收來自於中國,所以美元的升貶與她一點關係都沒有,從她的損益表上也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不過雖然她沒有匯兌損失,但由於去年股價漲幅過大,所以今年以來其股價的表現自然受壓抑。





         四、 堤維西

         這家自然就可以列為外銷類股,其營業項目是北美AM市場,且至少有80%以上的營收以美元計價,所以美元從98年第4季開始緩貶以來,她便得逐季提列匯兌損失,且佔稅前淨利的比重不算低,所以其股價從98年第四季便陷入空頭格局,誰說她的股價不受匯兌損失影響。





        汽車零組件類股,有些是內銷為重,有些是外銷為重,美元升貶對不同公司會有不一樣的影響,如果是外銷比重高的公司,其淨利與股價表現往往也會受美元貶值而壓抑,媒體竟然以不認真且不負責的態度去報導,實在有誤導讀者之嫌,當然啦,這幾家汽車零件廠的「媒體公關」一向良好,這也是媒體界與證券界大家都清楚的事實,關係好,當然就隱惡揚善囉!


        再來看第二篇,不得了,上一篇面對關係匪淺的汽車零件公司,就說「匯損丟一邊」,這篇碰到電子業,就說匯損是「壓力鍋」,怎麼下筆的用詞遣字會如此南轅北轍,反正,「電子業」太籠統了,講「電子業」的壞話或利空,當然不會得罪特定公司。


        匯損 電子業Q3季報壓力鍋   2010-10-04工商時報
        新台幣第三季大幅升值約2.9%,外銷比重高的公司,恐有匯兌損失,也影響其Q3獲利率與季報表現,投資人宜堤防。
        群益投信投資長吳文同表示,從台幣升值來看,外銷比重大的公司需推出有效的避險方案來避險,若外銷至美國,原料報價也用美元計算,則稱做自然避險,通常營收較小的公司多採自然避險。而營收較大的NB製造商,因毛利率較低,尤其毛利低於5%的公司,容易在匯率折換中虧損,所以公司避險措施較佳,因此在匯率衝擊上較自然避險的小型公司虧損少。從虧損程度是否過度衝擊EPS來看,NB大廠過去衝擊EPS不大,當然也有部分過去避險不佳的公司,在大型公司進駐後,有更佳避險效率



        總按:我已經講了三年多,實在不想再提了,台幣升值與電子股股價的關係是呈現「正相關」,也就是當台幣升值,電子股股價多是走多格局,這在我的舊作「交易員的靈魂」與「空手的勇氣」兩本書中都有說明,部落格也有多篇文章論述,記者就算不看我的書與我的部落格,至少也去翻開台幣走勢與電子股指數的走勢圖,就可以知道台幣升值多半會伴隨電子類指數的上漲,不要用「象牙塔內的邏輯」去自我想像。

        最後,讓我再教這些記者一次:「台幣升值並不會造成電子股下跌,反而十之八九會伴隨電子類指數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