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柳橙的四分之五

柳橙的四分之五

        作者:瓊安.哈莉絲

        坦白說,這本書對我實在是相當地不對味,雖然這應該是一本文學價值相當高的作品,不論是時代背景的選定,從法國龍羅亞爾河農村的空間,當德國納粹佔領法國的時間,或者是用法國在地鄉村美食與食材做為故事起伏的隱喻與提味,亦或是有如惡童日記中那種人性本惡的小女孩主角,以及母女之間的劍拔弩張與唇齒相依…..我相信會有許多愛好文學者會喜歡這本書,不過,對我而言,就是無法忍受故事步調的緩慢,也無法進入冗長的佈局,當然,身為男人的我總是無法體會母女間微妙的爭鋒相對。

         本書用很「輕」的題材去闡述很「深沉」的內容,其實就創作力度的反差來看,這種表現方法是很有獨特風格而且應該也是蠻討喜的,但是我總認為故事的起承轉合的味道實在太淡了,典型的法式文學手法,而法式小說也是我敬謝不敏且咀嚼困難的類型。

       讀完這本書,心得就像本書的一句話:『這就像逆流游泳一樣,只會讓你筋疲力盡。過了一陣子之後,不管你是誰,都要放手,讓河流帶你回家。』閱讀也是如此,與自己八字不合的類型書籍,還真的好比逆流游泳,越投入就會越感到無力感。

        評:三顆星。




書名:森之眠魚

森之眠魚


作者:角田光代

       本書描寫一九九九年發生於日本的真實案件「音羽殺人事件」。目前家長重視學歷的狀況,就連上幼稚園、小學都要經過一連串的考試與競爭,媽媽們每天聚集在一起,彼此互較長短的壓力更形成惡性循環,因而衍生出社會問題。

        什麼是「森之眠魚」?森是都會中讓人喘不過氣的壓力森林,魚是不會冬眠的,只是有時候會渺小到讓人誤以為它處於修眠中,暗喻這些都會水林叢林中那些為人母的婦女,她們的生活與思考被制約被窄化到有如一條條游不遠游不動的小魚,森林小溪裡的魚群們,看似睡眠般安靜無語,因而被主流社會所忽略,更可悲的是這些主婦們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得到他人的肯定,不斷地拋棄自我而選擇接受社會普遍的價值觀。

        譬如,必須將子女送到昂貴的幼稚園以便能夠進入有名私大的附屬小學,別的小孩學音樂、學外國語、上才藝班,自己的小孩也得跟進,才不會輸在所謂的起跑點。其實,這些母親不過是將自己的遺憾、恐懼與失望等情緒投射在小孩的生活上,如同森林中看似冬眠的小魚,在狹窄的價值觀中努力掙扎,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把自己與小孩塑造成完全沒有自我的個體,別人擁有什麼,自己一定要跟進,發現別人小孩讀什麼私立貴族學校,便千方百計的讓自己小孩也擠進去。

        不過,本書偏重的是五個媽媽之間的人性掙扎、心路歷程,故事本身反倒是平凡無奇,整本書沒有多少曲折情節,尚未看完便可以知道故事的起落與結局,只是,在實際生活上我無法認同書上這些媽媽們的作法與想法,對於子女教育我採取的是自由發展與子女的興趣,我重視的是個性的自然養成而非刻意塑造。在本書的閱讀上,這種找不到心靈救贖出口的故事,的確不是我所能接受。

        故事能否找尋救贖的出口並非得要有光明正面的結局不可,有時候即使最終得面對死亡與滅絕,但是只要死得其所,只要能衝擊出人性的光明與善念,就不會淪為黑暗,然而,像本書這種鑽進死胡同且不斷地沉淪的人心與劇情,會讓我喘不過氣來,更可怕的是,這種沉淪的寫實感相當濃厚,在自己周遭也是經常耳聞與見聞。

       不過,這本書倒是可以買來送給那些迷思在「別讓小孩輸在起跑點」的家長們,或許可以當頭棒喝一番吧!

       評:三顆星。

閱讀全然是很主觀的課題,評論更是沒有客觀的標準答案,不同人、不同時間或不同心情下所得到的閱讀收穫都不相同,讀友無須拘泥在我的書評架構與星數多寡,有不同意見者請盡量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