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看慣總大與作家群寫的優質文章, 加上水準之上的照片,實在讓我不敢獻醜,因此這篇文章,就當做我對伊勢半島的回憶吧!

        時光要回溯到4年前, 支身前往奈良進修的歲月……,記得當時下了關西機場,搭上南海電鐵到難波站,再轉搭日本最大的私鐵—近畿鐵道 (近鉄) 到奈良, 就在月台上看到有輛塗裝帶有歐風卡通人物的特急電車(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志摩西班牙村的吉祥物), 上面寫的終點站是”賢島”, 我不禁疑問, 這附近有海邊或島嶼嗎? 這是我對伊勢半島的第一個印象。後來在一次陰錯陽差的機會,做了一項有趣的體驗,卻也讓我第一次利用近鉄,簡略地走了伊勢半島一回。在日本交通費用是很貴的,以當時身上微薄的盤纏想要做深度的旅遊,實在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於是想到如果不離站就不需驗票, 那是不是可以買隔站的車資, 然後坐完整條線路再往回程搭到目地站下車呢? 就因為這個奇想, 讓我真的由大和八木坐到賢島, 沿途就在伊勢、松阪、鳥羽、賢島等站以不出站方式, 在月台上享用豆皮烏龍麵與火車便當,耗了一個週末再搭火車回到車票上的當站離站, 除了對自己一點點的小聰明自喜外, 最驚訝的還是看到鳥羽美麗的海岸與賢島附近的海景, 當時暗自計劃一定要來這裡玩一玩。 ( 個人經驗以這種搭火車方式, 在近鉄並沒有問題, 但以作家Milly 在其書上表示, 對JR用此方式是行不通的, 可能是驗票機會檢查時間, 我想總不能說我在月台上睡了一下午忘記上車了吧.)

        後來終於有機會利用近鉄的Super Passport 對伊勢半島景點做一次巡禮。位於日本三重縣的伊勢、鳥羽、志摩地區位處於伊勢半島,因為位置比較偏遠,近鉄為促進當地觀光,依據其當地特色設計出不同優惠套票,其中一種就是超值票券-「伊勢・鳥羽・志摩スーパーパスポート“まわりゃんせ”」,這種票券包含多種交通設施及28種觀光設施的入場券,票價9500日元, 時效為4日。使用這張票的好處在於提供從「京都或大阪或名古屋或奈良」到「松阪、伊勢、鳥羽、志摩」等區域內的「來回」近鉄特急券引換券1套(需拿特急兌換券去特急櫃檯劃位以兌換正式的特急乘車券)及松阪駅~賢島駅間的近鉄電車4日無限次數搭乘(特急列車除外),另外還附4張松阪駅~賢島駅間的「特急兌換券」(使用時一樣需至櫃檯劃位, 不夠用時還可追加), 另外還有許多可以免費搭乘的車船等交通工具, 以及許多觀光設施的入場券, 對於想到此地自助旅行的人, 實在是一大福音, 只要把住宿搞定加上一張不到台幣3000元的票,就可以輕鬆來個五日遊, 算是很方便且超值的自助行程。

        伊勢半島上的景點可以松阪、伊勢、鳥羽、志摩等區域簡單來區隔, 伊勢地區最有名的就是伊勢神宮、二見夫婦岩及海獸館(請參閱徵文一號), 以下就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鳥羽與志摩區域做個簡介。

志摩區域
        我通常搭長榮班機飛到關西機場後改搭電車到難波,在近鉄難波站買了Super Passport, 就搭上往賢島的特急電車直奔終點, 到達賢島時大約下午五點左右, 一下電車就看到月台上標示出當地的特色—“珍珠的故鄉”, 走出車站不到五分鐘就是海邊, 兩旁的商家除了食堂外就是賣珍珠的,在車站旁有許多飯店或旅館是沿著海邊建造的。 這裡的海灣是有名的”英虞灣”, 由於天然的地理屏障,使得內灣的海浪不大, 非常適合養殖牡礪與珍珠,也因此造就當地的養珠行業。 英虞灣夕照是不可錯過的美景, 據說英虞灣最美的珍珠, 就是指映照在海面上隨波閃爍的夕陽,可以選擇搭遊覽船巡航靜觀灣內美景,它也會帶領遊客去參觀養珠的方法。而我常獨自搭著交通船,到更遠的和具,雖然那裡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 只是一個平凡寧靜的小魚村, 我除了喜歡她的寧靜外, 更喜歡在一家料理旅館”新和具莊”住一晚享受新鮮的海鮮美食,只因為她在日本”旅之窗口”的網站上, 由百餘位網友公認料理滿點(我個人自己曾造訪達三次)。說到伊勢半島的美食, 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有名的龍蝦 , 至於為何有名? 光看龍蝦的日文叫”伊勢海老”, 就知道來到這裡不吃龍蝦是多麼愧對自己啊!! 冬天11月開始開放捕捉龍蝦, 旅館業者也大方的以一人一隻龍蝦當晚餐來號召, 但在夏天則換成當季的鮑魚一粒。


珍珠的故鄉—賢島




位於海邊的飯店旅館


養珠—當地的經濟命脈


英虞灣



和具—寧靜的小魚村

        以下的美食, 是那家料理旅館”新和具莊”的晚餐, 以我一個大男生而言,菜量是非常足夠的, 尤其那鍋飯是當地的”名物”, 有點像散壽司作法; 因為我一個人住, 所以一泊二食價為10500日元, 還是相當划算!!




















        隔天的行程可以選擇在志摩區域繼續活動,在車站周邊步行約5分鐘可到達的志摩水族館, 以自行培育翻車魚而聞名; 想泡湯的可以選擇合歡之鄉度假村或志摩西班牙村,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裡的溫泉有消毒水味道, 也許是泡的人太多只好重覆使用。 志摩西班牙村是此區的特色之一, 感覺有點像環球影城或Disney, 只是規模小一些, 反正用Super passport 都是免費暢遊, 當然要由門票比較貴的玩起囉!!


具歐風的西班牙村


冰之宮






有類似Disney的玩樂場所




當然也有劇場秀!!

鳥羽區域
        由賢島搭特急列車到鳥羽, 大約40分鐘就到了, 說到鳥羽可是與我們努力的方向有大大的關係哦, 因為她的市鳥就是海鷗, 在這美麗的海灣都市,有幾個景點是一定要去看看的。例如走出車站往右行走, 就可以看到遊覽船、御木本珍珠島、鳥羽水族館等, 如果時間許可, 也可以搭交通船到離島住一晚, 當然在鳥羽周圍就有許多可觀海景的飯店。搭遊覽船主要就是欣賞鳥羽灣的風光, 以及看著成群的海鷗跟在船的後方飛行覓食。藉由手中的鳥餌(吃起來味道和蝦味先有點像), 招來更多的海鷗, 仔細地觀察可以看出有許多種海鷗,彷彿是總大和好友群們一般,不過在海鷗群中, 我偶然發現有老鷹混在當中, 而老鷹覓食的迅速與精準更甚海鷗, 因為我曾把鳥餌剝一半約2公分不到丟到海面, 海鷗群紛紛落空, 但老鷹總是能迅速迴轉俯衝, 然後精準地把鳥餌叼走, 每次看到這畫面, 都深自期許自己在投資市場上也要向老鷹看齊!!

        鳥羽水族館有幾個賣點, 其中除了像屏東海生館一樣討喜的小白鯨外, 還有號稱美人魚的”儒艮”也是必看的動物。

        鳥羽主要有三個離島—神島、答志島、菅島等,島上有不同的風光與祭典活動,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安排到離島住一晚, 體會一下遠離塵囂的生活。另外有一個小島叫海豚島, 可以搭遊覽船到達, 接下來可以欣賞島上的海豚海豹表演, 結束後再搭下班船回鳥羽即可。

        最後要介紹的一個景點是御木本珍珠島, 主要是紀念珍珠大王—“御木本幸吉”而建, 島上有一個珍珠博物館, 介紹珍珠相關的知識與珍珠王的生平, 因為日語不太好, 隱隱約約只能瞭解一些他的生平, 例如他23歲結婚, 和妻子一起努力的養珠, 曾經有一次英虞灣產生紅潮(某種藻類增生引起, 會造成牡蠣死亡), 他們辛苦養的珍珠都毀於一旦, 然後藉著妻子的鼓勵重新再出發, 漸漸地養出不錯的珍珠, 就在38歲時他妻子往生後, 他就把對愛妻的思念轉到他與愛妻共同奮鬥的珍珠上, 更一心一意地呵護進而創造出他的珍珠王國, 甚至於在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 他願意用他的珍珠來讓日本再次於戰敗國中抬頭站起,他的傳奇一生都在博物館內記載直到得年96歲止(這麼長壽不曉得和吃珍珠粉有沒有關),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珍珠製成的作品, 像一些王冠及參展作品等可供觀賞, 在博物館旁有一賣店販賣御木本珍珠, 價格是否有比一般百貨精品店便宜我是不清楚, 不過我相信這邊不容易買到假貨 (附帶一提, 博物館也有教人如何辨別真假珍珠)。在珍珠島上還有海女採貝的表演,身穿白棉布衣,頭戴蛙鏡的海女身上綁著木盆,從船上跳入冰冷海水中,過不久從海底浮起,將手上已經捕捉到鮑魚、螺貝放入浮在水面的木盆中。伊勢海灣盛產龍蝦、鮑魚、螺貝等海產,從古至今都由女人擔任潛水捕撈的工作,漁村中的女孩從十幾歲便開始跟著母親或資歷較深的海女學習技術,且作為終身職業, 之所以要穿著白色衣服, 主要是要避免鯊魚或危險魚類的攻擊, 她們在換氣的時候, 會有一種特殊的哨聲, 也是蠻另人欣賞的, 據說現在的海女越來越少, 或許將來只剩下表演可以觀賞也說不定, 有機會的話應該把握去觀賞一下。


總大與好友群




比海鷗更厲害的老鷹


我可愛嗎?


水族館內的流冰天使


海豚島的表演


誰說我是出貨大師—我不過是喜歡調查田野農作物和藝術品而已!!


離島景色






離島景色


珍珠大王—御木本幸吉


珍珠島入口


珍珠王的收藏—惠比壽


海女表演


海女表演


海女表演


在鳥羽車站上食堂吃的新鮮魚貝, 有海的味道哦!!

        最後附帶再提一個景點,那是位於伊勢的安土桃山文化村, 它是一座類似中影文化城的遊樂區, 裡面的人都採古裝打伴, 也有一些劇場表演及忍者相關的介紹, 不失為帶小朋友去的觀光景點。


文化村入口








由文化城往下看的海景


忍者的介紹


劇場表演










這不是拍歪的, 這是古代訓練忍者用的, 其中那個”水往上流”和台東的有點類似

        以上所提的行程, 通通可以用近鉄的Super Passport 來 Cover交通費及入場卷, 朋友們,您是否想安排個短期的日本自助旅行呢? 別忘了伊勢半島是您不錯的選擇!!

PS. 相關資訊的網址
近鉄 http://www.kintetsu.co.jp/
值得推薦的料理旅館”新和具莊” http://www.act.gr.jp/shinwagusou/
鳥羽 http://www.city.toba.mie.jp/
御木本珍珠島 http://www.mikimoto-pearl-museum.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