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若有人想去看還沒去看的,就先不要看這篇吧!另外,要去看的人如果入場有要買手冊的,千萬不要先翻開來看喔。)

  許久沒有出新的舞台劇的屏風表演班,今年推出了新的大戲,雖然看過了演唱會跟其他的音樂劇,可是舞台劇卻是第一次也沒有,再加上是李國修跟顧寶明兩人共同當擔演出,所以吸引了我想去看的念頭。


  合法犯罪有別於過去其他舞台劇是把偵探推理的元素加入裡頭,先說一些小小的缺點好了,首先:在遊樂園的協理(顧寶明劇中的前妻)發生尖叫聲之後,緊接著出現男性的喊叫聲,可是警探辦案時卻都沒有人聽到女性的尖叫聲,只有聽到男性的。其次:搬運的時候對頭部的傷害(一般是後腦袋)跟用拳頭打擊頭部(一般是正面臉頰)位置是不一樣的,所以犯罪鑑識科應該是要分辨的出來的可是劇中卻沒有,再加上現場有打鬥的痕跡,因此以毒殺結案時(事實上也是毒殺只是毒殺犯沒跟死者打鬥),上述情事要如何在結案報告中解釋?不過當我們考慮到警察吃案的可能性時卻又好像說的過去。最後:遊樂場規劃給民眾的住宿區為了安全考量應該要有監視器(至少出入口要吧?),不過若有的話有些人的證詞當場破功,可能是因為一直沒什麼人住宿所以沒設吧。


  雖然有上述的小缺點,不過我還是對這齣戲劇給予很高的評價,畢竟台灣的推理小說創作並沒有國外這麼發達,再加上劇中的名言:「在台灣真正會設計這麼精密犯罪的人早就去做政客了。」所以我想稍微的小瑕疵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這部劇劇長大約3小時,不過節奏相當的明快而且吸引人所以3小時真的很快就過去了,在前面鋪成誰可能成為殺人犯時,裡頭巧妙的利用許多的分鏡手法,所以遊樂場的設施可以搬上舞台,而且設計的了許多搞笑的橋段,比方說:年輕警探在描繪他設想的犯案情節時,感覺有一點像是漫畫無俚頭的表演,只是利用一個白幕造成的黑影,兩人前後的替換表演卻搞笑十足。還有當寶哥(顧寶明)帶女兒回家時,與李國修跟寶哥現任妻子四人之間的對話,也是笑點十足。不過如果真的說到笑到最高點的,大概就是寶哥把死者的內褲脫掉那一幕吧!那個肉色內褲(還有毛)真是逼真十足。不過除了搞笑以外,李國修跟顧寶明兩人聯手飆戲,在劇中兩個男人內心深情的對話(不是搞同志喔!),也讓整個劇情到達了最高潮。

  除了搞笑、友情、親情等人性的刻畫以外,也少不了對世事的嘲弄,就如同前面所說對政客的描述以外,李國修在劇中以二十多年的警察經驗說:「人生不是推理小說。很多時候,真相不一定要大白。我們要的只是破案,抓到兇手,對社會有一個交代,這就是警察的責任!」在很多時候人民(或者股民也是)都只要一個抒發的出口,所以很多時候政府、媒體、公司給我們的也只是交代而已未必是真相。年輕警探回了一句:「我真的被搞混了!我不知道我現在待的這棟建築物到底是警察局,還是詐騙集團總部!」我想年輕警探錯了警察局怎麼可能是總部呢?能做個小小的分部就不錯了,真正的總部應該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吧!(噓。。這是不能說的秘密喔!)。最後年輕警探的死,也許往往就是那些正直不願意妥協的人的下場,而和稀泥的老警探呢?一個光榮退伍(顧寶明)一個升遷(李國修)。


  這部劇真的很好看,如果沒有去看過的人,希望這篇能讓你們有想去看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