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的組成來源有三:來自營運、來自投資與來自理財三大部分;簡單的說,現金流量表就是將一般我們熟悉的財務報表如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損益表(income statesment)與股東權益變動表有關現金的增減或虛增虛減加以拆解與重組;藉此檢視兩大我關心的議題:
        1、 幾個財報的邏輯性與合理性:如博達掏空案中的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都粉飾的非常美麗,但是一看現金流量表就完全露餡。
        2、 現金的流向與增減情況:台灣的一些地雷爆發,往往都是因為現金週轉不靈所致而非虧損,一些長期虧損的公司其實很多並不會引爆成地雷。 

        先簡單說明何謂來自投資的現金流量與來自理財的現金流量: 來自投資的現金流量:檢視資產負債表裡面的「資產」增減所引起的現金流動。來自理財的現金流量:檢視資產負債表裡面的「負債」與「股東權益」增減所引起的現金流動。 

       來自投資的現金流量:
        1、 長短期投資的出售:顧名思義出售各種長短期投資會帶來現金的流入。 

        2、 長短期投資的新增:顧名思義出售各種長短期投資會帶來現金的流出。感覺上這兩個科目不痛不癢容易被人忽略;一個可怕的例子:如陞技之長期投資的現金流出從90年增加19.3億、91年增加12.6億、92年大幅流出27.56億,三年下來長期投資增加近59億,竟然超出股本,90-91兩年完全沒有投資收益,到了92年底為了粉飾報表與辦理現增與公司債才急忙的認列7.56億的投資收益,而這筆收益竟然遍尋現金流量表中沒有看到其流入的蹤跡,更誇張的是92年編列了4.75億的利息收入,用常理判斷利息收入應該會有現金收入,但是該公司卻用其他調整項的現金流出加以掩飾。 

         3、 固定資產的購置:從這個項目才可以了解真正公司的固定資產購買的金額,資產負債表中的固定資產的變動中含有折舊,如前期10億,本期11億,固定資產的增加並非一億,而是1億以上,因為舊機器會折舊;此項科目是在觀察:一家公司的砸錢氣魄,固定資產現金流出除以股東權益總額是個很好的指標,大家都知道友達擴廠很具氣魄,其實他2005年這個比率不過是42﹪,如果我告訴你起碼有三十家以上的公司,這個比率甚至超過友達,而且這些公司的股本都不到十億,並且過去兩年都屬於本業虧損中,你一定會嚇壞了!從這個金額可以去判定上市公司老闆的大頭症氣魄到底多大,越大就越會燒錢,錢燒光了就爆掉。

        離題談一下基金的話題,十年前我帶領了一位算是徒弟的人入行,前幾年他跟著我跑了外匯、債券、股票自營等領域,後來我離開了職場後,他選擇了單飛到某投信,從91年中旬開始擔任基金經理人,他操作過的基金好像是四個吧!(我不是很確定這個數目),結果他是92年年度第一名、94年第三季前五名、95年第二季第一名(還是第二名我不確定);好笑的是他從來不是個知名的基金經理人,因為或許是一些總體背景讓他在空頭環境很容易勝出,但是實際上的媒體現實是,大家只注意多頭市場的那些第一名基金經理人;更諷刺的是當他的績效在空頭市場表現十分良好時,卻經常引來受益人爭相贖回,因為購買基金的受益人幾乎都是散戶心態,不然就是被理專騙來購買的。

        這位徒弟三年半來的基金績效加起來絕對在兩三百檔基金中,長期績效可以排在前五名,只是大家在乎的是多頭時能賺多少,而不是空頭時的風險控管功力,他所管過的基金很少讓受益人賠錢,可是規模與知名度卻從來不耀眼,未來也不太可能成為王牌經理人,這,就是投信業的現實,有什麼散戶就有什麼投信基金,風險這碼子事情,越是在乎的同業就會越曲高和寡。

         給這位被我帶入行的基金經理人一些忠告:別走我走過的路,在投信這行想成功必須懂得幾件事情:
        1、跟媒體打好關係、並經常將外表set成一個明星。
        2、好好的賭一把,跟著別人去認養,多頭市場賭對一次你才能紅。
        3、訓練好自己的口才:金融業尤其要靠一張嘴吃飯。
        4、忘掉以前我教你的全部東西(若是操作自己的錢可不能忘!)

        最後,六月份美國耐久財訂單還不錯與日本sony上半年的盈餘表現良好,系統風險目前是降低許多,現在該擔憂的是國際因素,此時此刻不能再有任何一個國家的股匯市產生崩盤,否則會有連鎖效應;以及該擔憂8月要公佈的上半年半年報,一些今年第一季季報就已經露出敗相的公司,通常半年報會更慘,慎之!別從這種公司去期待興奮的活水;千萬不要認為大盤量少就適合小型股,要做小型股等半年報公佈後再佈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