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遊記是一本屬於總大的頑童歷險記,不管是旅程的安排、到攝影、出版、印刷都充滿了總大的風格,一種真誠而實在的自我堅持。讀完後的第一個想法就是,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帶著家人去嚐試著這樣的旅行,如此自在而有趣的探險,恍若天下任我遨遊的豪邁。

        日本,對於在AACG(駐1)灌溉下而成長茁壯的我而言,是個充滿幻想與憧憬的神奇國度。但是實際上我僅去過日本兩次,綜觀書中的景點,勉強沾上邊的大概只有京都以及東大,其餘的我幾乎都沒能有機會造訪,倒是十大煞風景去過兩個(東京與台場)。

        即便我的日本經驗是如此的貧乏,但我還是想寫寫自己親身體驗過的感受。記得第一次到東京的時候,第一眼就對於市區環境的整潔感到相當的佩服,在東京附近呆了幾天完全沒看到有流浪狗與流浪貓,當然也沒有狗屎。也許很多人認為這似乎不值得一提,但是我不了解為何在台灣卻連這種小事都沒法解決。走在街頭上,觀看身邊的上班族,型男幾乎隨處可見,OL更是精心打扮。剛開始覺得相當的賞心悅目,但過了兩天後,卻發這也是最大的缺點,因為過往的行人都太過於相似,每個人似乎都很怕有太過突兀的表現,標新立異彷彿是他們的禁忌。但是,他們對於做事的原則與守法的態度卻又讓我肅然起敬。記得第一次的參訪行程,因為部份行程提前結束而有些許的空檔時間,某位長官突然提議,想要在原訂的參訪地點外再加上一個小地方。但是日方接待的人員卻堅持必須完全依照行程,後來在經我方持續要求下,對方打了通電話,經過三五分鐘的交涉後,還是把這個提議給拒絕了。雖然有些人認為有點掃興而對日方的固執感到不解,但我想這是他們做事的態度與處事的原則吧。

        同樣的堅持也反應在守法的態度上,話說我第二次前往日本時去了關西某騙錢的影城樂園。最讓我感到驚訝的不是那些好萊塢的表演與可笑的道具,而是日本人對於排隊的執著,即便只是一個爆米花都可以看到超長的人龍。而且每個排隊的老老少少似乎都相當的自得,同樣的場景要是在台灣...可能會形成暴動。這個更可以反應到交通安全上,兩次十多天的行程下來,我也幾乎很少聽到按喇叭的聲音。我不知道是否台灣人已經習慣這樣吵雜髒亂的環境,還是集體的自我催眠,其實沒那麼嚴重。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求教了股溝大神,它告訴我台灣的車禍死亡率竟然接近日本的三倍(註2),參照該網路文章似乎指向我國對於安全設備較不重視,老實說這樣的論點讓我感到懷疑,我個人倒是主觀的認為,應該是駕駛習慣不佳才是主因。我感到不解,難道這就是所謂勇敢的台灣人嗎?

        也許很多時候我們嘲笑日本人守舊與近乎愚蠢的固執,總認為台灣人都聰明靈活多了,但如果什麼都是合情合理,一切都是可以"喬"的。那是非黑白公理正義,是否就因此而模糊了界線。

        我所知有限,如果上述有所偏頗還請網友多多包含,總覺得美好的台灣還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這...我是不是又扯的太遠了~~總之我沒法回答總大的人生的遊記,是否適合諸位讀者你看,但是它卻引導我產生了上述的思考


註1:不知道第一個A的人,請洽一劍浣春秋大大

註2:http://www.taipeitoday.com.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982


      總按:我剛從南部玩五天回來,8/2-8/10又要去日本九州駕車行,整個夏天幾乎都在旅行,待8月中旬回來以後, 再一一地寫下"台客一哥回南部與遊日本"的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