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投資市場載浮再沉已有10年多,直到最近三年來,才有大徹大悟也開始把以前賠的錢回本了許多,不敢說賺多少,隨著操作的次數變少,由一個月一次少到半年一次.以下是我以前所發表過的文章;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我曾經在6年前左右失望的想退出股市,面對一天下跌就賠5萬元,一個大男生竟然哭了.當時有個想法如果人生可以從來,打死我都不要進來這市場.花時間研究又賺不到錢. 有人告訴我他投資股市第一年遇多頭賺了一千萬是很危險的事,但是能夠從這市場把錢拿走的少之又少.除非你已經離開這世界,否則你還是在這市場.以下,就是我的心得報告

        1.嚴設資金管理-否則貪婪和恐懼一定每天不斷上演,我只有50萬資金,如果你資金過大,,市場一波動你的心情一定7上8下,100萬資金已經很大了,漲跌停 就7萬元了,我是上班族我無法承受那麼大的風險一天上下就我2個月的薪水了;1000萬的資金,跌停板板就70萬了,夠嚇人的,也千萬不要借錢來投資,也不要融資買股票,股票會賺就會賺了,千萬不要急.遇到突發的大利空你才可以全身而退. 
       總幹事按:我再怎麼看好,也要留五年的生活費的現金在手上-輸光了還可以再活五年

       2.要去尊重趨勢:是多或是空一年做多有三次就很厲害了; 要想說賺夠了就好把機會留給別人嗎,有時也要學會做空,市場盤整的機率有50% 
       總幹事按:作不作空見仁見智,但是要懂得退場休息,像我從今年4/30退場,一直到七月中旬北韓試射飛彈才重回市場,到九月中旬政治紛擾後才全力加碼


        3.保有資金也是一種投資,不要想買股票就會漲停板 ,1元投資股票如果每天漲停板,1年就75萬了,每個人都 是郭台銘王永慶了,大家都是有錢人了
         總幹事按:投資機會是等出來的

        4.融資斷頭萬箭齊發,等到周線收紅或在低檔準備買進了,如果高價股補跌完通常是見底的訊號 
        總幹事按:如友達今年6/7跌停,台積電6/8跌停.鴻海8/21盤中大跌5%,就指數與個股都是底部訊號

        5.從季線月線是否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來判斷個股是否走多或空
       總幹事按:黃金交叉比較準確,死亡交叉容易失真

        6.要記得大戶看月線周線散戶看日線,不要太相信技術分析,我只有買進之後才會照技術分析移動平均線來做賣出或加碼 停損用,在底部要從基本面卓手 
      
        7.永遠記得底部百日,頭部一日的道理 
        總幹事按:這句話的用意在於:不要想賣在最高點

         8.不要預設你能賺多少錢,賺了錢就要把錢領出來存,只留固定的錢在裏面, ,我賺的錢只要能支付一些生活的開銷,我結婚一個月的生活開銷要4萬.只要可以支付一些開銷我就可以多存一些錢. 這樣我就開心了.

        9.選股的方向我比較挑瑞士概念股的方向, 董監持有不滿20%不買,負債比比同業高的不買,收帳天數比同業高之處不買,董監有質押的不買 

        10.融資漲幅超過大盤的漲幅不買收手,休息了,老話一句留給別人賺金錢有限,股市無限,小心駛得萬年船

         11.有人告訴我他投資股市第一年遇多頭賺了一千萬是很危險的事 ,如何每年都賺錢才厲害,看過太多周邊的人以前的同事,存活到 現在的少之又少.
        總幹事按:我在股市根本未曾一年賺40%以上,但是除了民國77年外,我沒有一年是虧損的

        12.經常去看公司每季的財報,是否有讓你不舒服的地方.總幹事的財報解析的非常清楚. 

        13.有時在空頭市場保有資金也是一種投資

        14.許多股市老手,也許在多頭市場賺的錢比新手少,但是空頭來臨時卻反而是第一個全身而退.
        總幹事按:哈,你在說我,坦白說我今年1-4月只賺15%,七到八月賺5%,九月底至今帳面不過12%,可是今年的1月,5月,6月卻沒賠到

        15.不要讓投資讓你7上8下,晚上睡不著覺,如果是如此,我會請你不要進來這市場.我覺得看懂財報而去投資是可以讓你買的放心,也不需要花時間看盤,好無聊. 

       16.要謹記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貪婪與恐懼常不斷的上演. 是不是自己常不去收集資料,看到漲就去追,賠錢又不忍心停損,善設停損永不折損,這也是我給大家的勉勵. 

       17常看到有些人在這市場賺到大錢,但是,人確驕傲起來,想說今年傳50萬,明年我資金一多可以賺100萬,500萬,殊不知你對於股市的警覺心已經被貪婪包圍了.我覺得適當保有謙卑的心也很重要. 

      18.最後一點也最重要,很感謝網路的發達,也感謝許多人的提攜,讓我能在這市場學到更多,我相信投資是有點點運氣成份在, 賺了錢,建議能提撥部份比例做慈善,我是捐1%,一萬元捐100元也不少,來累績生命的能量,証嚴法師說賺來的錢要分成三 部份,一部份自用,一部份存起來,另一部份則是做功德. 我對於這個市場一直存著敬畏的心,
       總幹事按:1%太少了,起碼要3%

       我從沒預設我要賺多少,我只希望能讓我多的錢來幫助別人.感謝陪你一起走來的家屬, 因為他們或她們也很辛苦,也感謝總幹事的相知相遇. 也附上我的座右銘與大家分享

        情雨 1.投資股票就要像柯南一樣,細心觀察入微,隨時小心謹慎. 股市是大欺小坑人的市場,千萬不可馬忽. 

       2.看懂財報不一定會贏,不懂財報很可能會輸.財務報表, 經過仔細評估後,能發現經營者的誠信度,產業產品的能見度, 與財務實力的透明度.它絕對是股票投資的重要指引,是方向盤, 也是煞車器.資產負債表主要是屬安全性指標,損益表主屬獲利性指標, 而現金流量表則是流動性指標,三大報表在投資上相輔相成. 相得益彰.一般法人大戶在進行投資時都會把握三項原責, 即安全性獲利性與流動性原則. 

      總幹事按:上次忘了教你一點:董監結構有無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