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風坡-遇雨後晴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蕭且徐行。 

竹仗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遇雨雖是日常生活中極平常的事,卻也能從其中看出對人生態度與哲學,而於此詞中蘇軾便是反映出他曠達的胸襟。
漫漫人生,有風也有雨,有人一見風雨就忙著躲避,而蘇軾卻選擇從容自得,「一蓑煙雨任平生」,灑脫的心境。

        此刻,蘇軾在貶謫之中,於宦海浮沉的他,是雨日多過於晴天,「也無風雨也無晴」,似乎含有不計較得失,是得意也好,是失意也罷,皆能一笑置之,雲淡風輕。

        半年多的知遇,離別時仍充滿感激,半年來給我沉澱的空間,讓我找到人生下一個五年目標,當我來時內心滿懷憧憬,當我走時心中滿是充實與喜樂,半年來受你教誨雖少但精實,讓我這部爭戰多年而傷痕累累的跑車,有了半年的身心靈平靜,一年後我會大崛起。


      2007年2月28日後記:06年3月8日我記錄下如此的心情,一年後又翻出來回首當時的五味雜陳,很多人不知道我寫BLOG的起因,知道去年故事的老朋友可以敘述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