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位高中教師,在投資方面則是位新手,以前在投資方面總是「憑感覺」,所以在這次的金融海嘯也受了重傷,決定要從基本功開始練起,也讓自己增加不同領域的知識。但練功卻以牛步的速度前進著,不管是技術分析、財務報表…等,對我而言實在是艱澀難懂,所以就常以沒時間做為理由藉口,想著還是請弟弟報名牌比較快了。

這次寒假弟弟推薦我看「我願意為你解盤」這本書,表示這是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重要投資概念的一本書,對我而言親和力、和可接受性應該比較高一點。

果不其然,我翻開此書一看就上癮,因為我亦教授「生命教育」課程,本身就喜歡以說故事、讀繪本、看影片的方式呈現並教導學生人生當中的重要議題,因此作者的呈現方式,除了讓我讀起來感到非常親切之外,也非常佩服作者的說故事功力,每個故事背後總隱含著很多值得我們思考及學習的道理。不禁讓我愈看愈感動、愈看愈有收穫,每則故事背後除了作者要呈現的財經知識外,我覺得和我所教授的生命教育課程概念也非常的相通,因此愈看也愈有另一層不同的感覺。

以當中的幾篇故事為例,林火旺教授在「道德:幸福的必要條件」一書中強調,雖然道德不能保證幸福,但沒有道德一定不幸福。例如:賣病死豬的人自己不敢吃豬肉,販售添加過量防腐劑金針商人不會買金針,但不買豬肉的人會買金針,不買金針的人會買豬肉,因此整個社會仍舊陷入一片的「黑心商品」當中。就像魯大師漂流記一樣,當大家都只想到自己,陷入投機、欺騙的狀況中時,整個島最後就會變成沒人工作、沒有食物可吃、沒有衣服可穿…,成了一個荒廢的社會。而些現象的根本問題是相通的,就是人類的「貪婪」。

另外,第三部「關於投資的自我抉擇」裡面的多篇故事中,如同生命教育所要帶出的概念,就是如何不受外界誘惑、或影響,「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這樣所規劃出的人生,才是真正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人生。應用在投資上,正如同作者所言,尋找一個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投資規劃。

以往我看完一本好書之後,總會靜靜的記在心中,默默的感謝或佩服作者,但在教書多年之後,發現學生的回饋是讓我的教學熱情可以持續下去的重要動力之一。因此,特寫此篇書評感想,希望可以讓總大(黃國華先生)將在投資上、甚至人生哲理上所欲傳達給社會大眾的這股熱情持續堅持下去,讓我們的社會可以相互支持,用生命感動生命。

這是一本很值得推薦的好書,我認為除了可歸為財經書籍外,亦可說是本「教育書籍」,甚至是本「人生哲理」書籍,讓我們除了獲得財經知識外,在人生哲理上亦有一番不同的省思,讓我不禁瞭解,不管在投資上、或人生哲理上,都應該回歸到最基本的「人味」。




我願意為你解盤

到aNobii與博客來寫500字以上心得可以加入好友或延長好友一個月(至1/31止),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07677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