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再來談談便利商店總公司跟店舖(加盟者)間的互動。

        店舖賣出商品所得利潤要跟公司分配拆帳,但損失卻是店舖自行負擔。當然,公司會說只跟店舖收取成本價,但這真的公平嗎?假設10元商品成本5元,賣出後跟公司平分拿到2.5元。但這個商品被偷(盤損)或是過期(廢棄),店舖卻要全額負擔5元成本(除非公司有特別補助)。所以就曾有加盟者說,自己食用店內商品何必結帳付款?自己付錢買等於要花7.5(10-2.5=7.5),如果讓它跑盤損,卻只要5元就好。所以每次農曆初一、十五拜拜時他都直接拿東西去拜,從沒結過帳。只是這樣會有個問題,工讀生看到如果有樣學樣,那每個月的損失就相當大。另外就是,當一家店盤損跟廢棄金額過大時,公司也會加強監督,表面說法是幫忙尋找問題,避免店舖損失過大。實際上就是怕大家都這樣搞,結果公司都沒賺到錢。

        另外就是商品毛利,通常新商品或是有特殊活動時,商品毛利都會較高。這時候公司就會要求店舖多訂這些商品,甚至在活動結束前會要店舖囤貨。如果囤的是飲料、泡麵等常溫商品倒還好,頂多是接下來幾個星期不訂貨。但若是保存期限只有一、兩天的鮮食商品,當賣不出去時店舖的報廢損失就相當大。一定有人會問,難道公司說要訂就一定要訂,不訂不行嗎?除非你24小時都待在店舖,不然公司轄區幹部(區經理、擔當、督導等)到店舖巡視時看到你沒照要求訂貨,他們都會「幫忙」訂需要的東西。能不能更改他們訂的量呢?當然是可以,如果你夠帶種敢跟他們吵。

        我待的加盟店因生意不好,所以公司有特別補助報廢損失。既然拿公司補助,在訂購這方面就沒辦法太強勢,只能乖乖照辦。後來公司因故把補助抽掉,我知道後立刻下修鮮食商品訂購量,避免損失太大。結果公司幹部直接跑去找老闆(加盟者),說我都不配合公司訂購量,害他開會時都被主管罵到臭頭。後來老闆特別交待,讓他訂,不要改他的量。為什麼老闆會這麼配合,不怕損失?因為他另一家店很賺錢,特別是半年前競爭店被他拼倒後,他賺得更爽。剛好那段時間他準備跟公司談續約,他怕我這邊「亂搞」影響到另一家店續約,所以不管公司有什麼要求,他通通接受。

        如果大家都不照公司要求的量訂購會有什麼問題?這時候公司會用最後一招,自動進貨到店,讓你不得不收。至於貨到店後能不能賣出去,那就不是公司關心的問題了。相反地,公司有時候還會把一些好賣的商品下架回收,改賣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目的就是要逼迫廠商調高毛利。我也曾跟別的加盟者討論過公司這一點。熱賣的商品下架,若讓客人以為以後都不賣,結果跑去別家店消費,損失的豈是那一點毛利所能彌補。

        每個月公司都會辦不少活動,藉此增加來客數提高營業額。但是,活動效益不如預期時,公司絕不會承認活動失敗。相反地,會說是店舖沒努力面銷才導致效益不佳。但常逛便利商店的都知道,現在每家店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因此有那麼多活動可以挑選的情況下,我當然會找我喜歡的去買(除非附近就只有你這一家店沒得挑)。當活動沒達到預期目標時公司會怎麼做?就跟訂貨一樣,轄區幹部開始每天關心店舖狀況,如果還是不好,那就自掏腰包買了。像夏天涼麵一定有活動,所以公司會要求涼麵要加量訂購並努力面銷。但是,不是天氣熱客人就一定買涼麵,所以我就曾遇到有幹部每星期都花幾百塊買十幾盒涼麵回家。他能不買嗎?除非他想在開會時被點名,年終考績拿倒數,不然他就只能努力幫店舖達成公司目標。一家店買十盒,如果他轄區有十家店……。所以,有時候我也覺得這些公司基層幹部蠻可憐的。

        有時候公司的活動也是不清不楚,最後讓店舖人員受罪。有一年公司推出預購樂園門票優惠,剛開始乏人問津。但沒想到在開園前幾週突然狂賣,結果在預購時間結束前,門票居然賣光。為什麼我會說「居然」,因為當我們發現門票是限量時,不但把所有廣告DM從頭到尾看了好幾遍,就連公司內部的通報說明都拿出來翻,但是沒有一份文件上寫這次門票是「限量」販售。第一時間公司也沒對外解釋,只是要店舖遇到消費者購買時「委婉」致歉。我就遇到讓我很火大的狀況,當我一方面跟客人道歉解釋時,廣播傳來了可以到XX預購XX樂園門票。我當場呆在那邊,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跟客人說下去。事後,公司也都沒有公開對外說明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就只是靠店舖人員不斷跟客人道歉,讓客人幹譙來渡過。

        所以,看到加盟宣傳上寫的「公司與你是工作伙伴」、「公司與你一同成長」之類的廣告詞,直接把它當屁就可以了。

        前一篇中有朋友回覆提到,加盟店業績若好,公司會想收回直營。其他公司我不清楚,但我待的那家是恨不得所有直營店都放出去變加盟,因為這樣才賺錢。若是直營店,房租、人事、水電等都是公司負責,而且生意愈好的店人事成本愈高。所以對公司來說,收回業績好的店,賺的不一定比跟加盟者拆帳分配利潤來得多。相反地,當有加盟者看上某家店時,公司會把那家店的營業額及毛利給拉高,以便跟加盟者談條件。曾有加盟者問我為什麼他的店之前直營時業績不錯,但他接手後卻一直掉。我就告訴他,那家店是指標店舖,當初開幕時公司派了有十多年經驗的資深店長去處理相關事務,加上單店活動不斷,所以才有那些讓人驚嘆的美好成績。他接手後沒辦那些虧本活動,經驗也比不上之前的店長,當然被打回原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