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time by Janis Joplin



Do You Wanna Touch Me- (Oh Yea ) by joan jett


        我想利用投稿發表我的想法,並一併整理自己的思緒,並請總大等前輩進行指點。

        前一段時間的暴跌,我個人認為不是一個結束,而是空頭市場的開始。0227日美道瓊大跌416點,雖然該跌,但應是程式交易引發的劇烈跌勢,日本政府升息引起日圓強勁升值不過是一個加速的因子,我認為真正的問題出在美國經濟本質上,分析如下:

        一、2001年股市暴跌,但未引起嚴重的經濟衰退,一方面是FED大幅放寬信用,但更重要的是強勁的房地產市場上揚,超低利率引起轉貸,通貨膨脹更帶動固定資產的升幅,讓歐美國家百姓口袋飽飽,強化了消費信心及能力,股票市場在2003年落底,股票的上漲一起加入這個增益循環,直到今年初。

        二、美國在連續17次升息後重創房地產,所有循環反向而行,近日的次級房地產貸款公司重創,即可證明。

        三、美國房地產重創→消費能力快速緊縮→耐久財、GDP快速下跌→經濟衰退→次級房地產貸款公司重創→信用強力緊縮→資本活水枯竭→股市下跌→民眾消費能力加速緊縮→房地產進一步惡化→資本大量投入伊拉克、阿富汗及反恐戰爭→一般性銀行受到傷害→再加入大陸人民幣升值,由大陸進口的民生等用品變貴,增加通貨膨脹壓力→通貨膨脹增加伴隨經濟衰退→股市加速下跌→銀行業為抵損貸款呆帳獲利大幅衰退並更強力緊縮信用→經濟蕭條→美國政府錯誤行動或錯誤認知→極可能引發經濟大蕭條;總按:大蕭條倒是不至於啦,除非美國日本中國等國採取貿易障礙,但小規模的金融風暴發生機率是很大的,中國1995年大幅貶值人民幣後,一年半的1997年,泰國印尼南韓馬來西亞通通不支倒地

        四、我個人認為現在處於「一般性銀行受到傷害」的開始階段,今天經濟日報第三版中有提到匯豐銀行表示:「由於次級房貸的關係,北美地區去年壞帳率上升38%,需要三年的時間才能解決美國次級房貸業的大洞」。房地產下跌會創造更多的法拍屋,更加強房地產的跌勢,一起創造更高的銀行壞帳。房地產這玩意沒有融券可用,一下跌時間就會很久,方向很固定,若拿房地產和股票比,股票相對是少數人持有,房地產擁有人更為廣泛,更為深遠。總按:這就是財富效果

        五、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危言聳聽,世界各國政府經濟財政機構完善,怎麼會發生經濟蕭條,經濟衰退就已經不得了,足以使現任美國總統下台,經濟蕭條這種名詞只有在書中有看到,現在怎麼有可能會發生?在2000年看到台灣股市下跌的過程中我很確定的一件事,「不當」的「信用擴張」是造成經濟蕭條的主要及必要條件;我觀察到的每一場投機風暴都有「不當」的「信用擴張」,且是毫無例外。

        六、1929年股市崩盤所引發的經濟大蕭條,當時就是漲太久了,且當時只要20%的資本就可融資80%,當然就是連環殺,換個鏡頭看現在,房地產的融資程度是多少?台灣是30%本金,融資70%,美國是多少我並不知道,若有網友知道可提供大家了解。

        七、有任何人可以說出「避險基金」的平均融資比率嗎?「私募基金」的平均融資比率嗎?恐怕非常難,因為她們是化外之民,許多行動是管不到的,最近這幾年這兩種東西又非常流行,期貨、選擇權的槓桿比率更高,若發生崩盤做錯的一方會非常悲慘,且會像雪球般越滾越大。總按:避險基金與私募基金從何而來?找出源頭就比較了解方向

        八、當房地產產生過大的呆帳時,銀行只有兩種選擇:一是中央銀行支援,保持淨值,二是破產。到銀行破產時(中央銀行撐不住了),經濟大蕭條宣告來臨。(千萬不要說不可能…,美國現在次級房貸市場最近跌最重的「新世紀」公司現在就面臨這種選擇),這些公司的錢又由哪些股東出錢呢?哪位網友可以幫忙查一查。總按:我一直深信,建築業大股東不會擔心房子賣不掉,反而會擔心持股賣不掉,持股出清後,營建業的後果就由其他股東與債權銀行來承擔

       九、大家普遍認為這就像1987年股災,重挫後將立即回升,但沒看到任何國家任何央行放寬信用,同步朝信用緊縮前進,美國現在面臨的是房地產重挫、股市開始重挫、外匯貶值、高負債、高預算赤字、還把寶貴的資本砸在看不出明顯成效的戰爭上,猶如一位80歲的老太婆,一天三包黃長壽、吃檳榔、玩線上遊戲生活日夜顛倒,這樣的生活是很爽,但你會不會對她的健康擔憂呢?

       十、上面的推論不是必然發生,但發生的可能性很高,若我的邏輯、推論有錯誤的地方請大家不吝指教,這樣我才會知道推論哪裡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