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黎智英

購買我是黎智英

書名:我是黎智英

作者:黎智英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7日

作者簡介
黎智英
  1948年出生在貧窮的廣東農村,12歲那年,他乘著舢舨船偷渡到香港,進入成衣工廠當童工,月薪8美元,一路做到成衣廠的經理。1981年,他成立佐丹奴(Giordano)成衣連鎖店;1989年,創辦《壹周刊》(Next),正式進入媒體事業, 1995年又創辦《蘋果日報》,發行量超過70萬份,擁有的財富超過5億美元。1999年6月創辦「蘋果速銷」(adMart),以線上零售為主,虧損10億港幣(台幣40億元)。2001年創辦台灣《壹周刊》,2003年創辦台灣《蘋果日報》。 

--------------------------------------------------------------------------------------------------------------------

書摘與簡評:
        這是一本故事書,由黎智英來說自己的故事。迥異於壹週刊給人的八卦印象,黎智英是個生意人,書裡頭說的大部分是創業,經營策略有關的事。當然,內容也包括黎智英的成長過程以及從小在街頭混飯吃的經驗,我相信這些成長背景應該是造就他追求財富的最大動機吧。

        每一趟祖母講故事,差不多總以「賣五香花生也要做老闆」做結尾,這可以說是我們家做生意的傳統的縮影了。 P.35

        上班,有老闆和大公司的威信撐腰,不會覺察別人對自己有什麼顧忌。到自己創業,身分變了,別人便會用另一種眼光看我們;以前的情感和信任沒有了,有的只是謹慎和顧忌。如果對這眼光角度的改變懵然不知,不同時調校自己的觀點和態度,只顧埋怨人情冷暖,那便是死路一條了。 P.46

        與其說創業之途充滿荊棘,倒不如說是充滿驚訝;因為我們創業非但有除舊迎新的希望,更有一無所有的絕望;是個死裡逃生的寫照。 P.50

        知識不是泡麵,不一定可以解決我們當前面對的問題。知識的效用世紀寬敞而又宏大的。好些看似一蹴而就的突破,其實往往是從這本、那本書,這裡、那種學說吸收了的知識,經過積累、淨化而得出的結果。不管是做學問還是做生意,都只能從實踐中得出結果。 P.68

        為了做生意刺探情報,我不惜穿西裝,打領帶扮得瀟灑帥氣去泡女售貨員。那是不擇手段還是人盡其才我便不得而知了。我知道的是,只要有用便得做。創業時資源少、選擇少,不能不物盡其用也。 P.76

        經過這樣的長期調查,我掌握了賣毛衣的竅妙:只有小部分高檔公司的款式會在大眾化的公司流行起來。我得到的結論是:...有了這些領悟,我對毛衣市場便有了反射動作般的本領,碰上對眼的款式,我馬上會有爆發性的開竅感覺。   P.79

        我不相信可以從別人的身上汲取到什麼教訓,因為只有自己的親身體驗才真的到肉。可是良叔的遭遇卻深植心坎,令我時刻拿來警惕自己:永遠不要把自己放在成功者的高台上;永遠要提醒自己是在攀坡;終點在前,永遠不能停下來,否則便會馬上滑落谷底。  P.84

        看到同行發達,我當然眼紅;有時我甚至懷疑自己一塊銅板一塊銅板地賺,是否好白痴,不時興起跟他們去炒作的念頭。幸好我還算夠定力,沒有加入炒作的行列。說到底,那是因為我不相信一年翻一翻的運氣是可以維持下去的。後來我看到好些轉行炒作的人發過了黃金夢,都死得很慘,我也就舒了一口氣。運氣轉瞬即逝,只有能力才是永恆。 P.115

        打從那一刻起,我便學習麥當勞的零售概念。他們經營fast food,我為什麼不經營fast retailing?麥當勞賣食物,佐丹奴是賣衣服;雖然貨品不同,可是我卻可以抄襲他們的成功之處,是不是? P.136

若說我在複雜的人生裡找出了什麼條理,這條理便是簡化。剪不斷,理還亂。破釜沉舟、燒掉後退的橋、砍斷所有別的選擇,專注眼前最重要的事情,一切便有條不紊了。無論做事、做人,我們時刻都要提醒自己,有什麼是不該做的?
簡潔是真正的謙遜呀! P.141

        很多人都以為聰明、學問和別人的扶持是生意成功的要素。不,在我看來,生意成功,最重要的元素是為自己的一切做出承擔的意志。沒有這個意志,你還只是在啜媽咪的奶水過日子吧。 P.156

        有自己的生意,才有和自己息息相關的利害、成敗和掙扎求存的苦與樂。透過這樣的折騰,他們不僅可以鍛鍊出本事,更還可以建立堅毅的性格。沒有堅毅的性格,再好的本事也沒有用,而這更不是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得到的。 P.190

        有些老闆對忠誠的定義是:如果你真的對我忠誠,那麼少些薪水、辛苦些,你也該繼續跟我做事,不應跳槽。這不是忠誠,這是純粹佔人便宜,是百分之百的虛偽。 P.206

--------------------------------------------------------------------------------------------------------------------

        黎智英的故事精采,好看,就在於它是真實的故事,而在商場上打滾數十年,絕對少不了努力打拼以及迭宕起伏狂喜狂悲的場景。看完書,或許你會和我一樣覺得:黎智英不愧是個生意人。


攝於大年初四台南中信飯店


以下是宅男總小華的一日遊
 
哇,宅總華的那球媲美強老大


 
宅男的球友:我看了強老大的十八洞好幾遍,怎麼還是三推桿,無效

 
沙坑一如風險,怎麼閃就是閃不過

 
這真的夠宅了,以後看到手上拿著我的書的路人,請給他或她一個....宅樣的笑容

 

 
這個海灘沒有沙丁魚

 
,作者與讀友的對談是藉由聽海吹風玩沙,藉由小沙蟹的串場,聊是非聊美食,或者是靜靜地享受這一切,

購買我是黎智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