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速公路路況報導,在南下110公里剛過二高系統交流道外側有三部自小客追撞,目前員警正在處理中後方車陣回堵將近十公里….」rick一邊咒罵的關掉廣播立刻切換到「茶花女」,一手扶著方向盤一邊尋找香煙,慌慌張張的到處找…..旁邊座位的人遞出一根白長壽並點上打火機,跟rick說:「現在才十一點,我們只要一點到總行就可以了,反正只是我上去考試,也不用花找車位的時間,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交易室的那十億公債到底賣掉了沒?」邊講邊翻著b.b.call,這個人打開了車窗點燃了香煙,望著前方堵車的長龍,眉頭深鎖的臉龐,眼神透露著精明與一絲倦意,177公分的身高擠在1300cc的嘉年華小汽車顯得十分侷促,不時翻著整個銀行的資金報表,食指與中指交互的抖動似乎在精心計算著部位的盈虧。

Rick用手指將煙蒂往外一彈:「強老大你別忙著想交易室的事情,有時間多k一下兩點的升等考試的內容吧!」,「我完全沒有準備!」強老大雙手一攤微笑的對rick說,rick吃驚的問:「什麼….你都沒唸!那等一下怎麼考試。」,強老大若有所思的回答:「這幾天我們交易室的公債部位終於佈局了大半年,開始一步一步的實現獲利中,而且這一兩週因為總統選舉完,老共那邊似乎也沒有軍演的進一步動作,要思考的point很多,一步想錯,我們的債券,台幣部位與股票部位也許會虧損,或許賣太早又會錯失大行情,輸贏都在這關鍵時刻,哪有那種美國時間想那種升等考的鳥事!」

rick不安的問:「反正今年才過四個月我們就已經達成年度目標了,強老大你萬一無法升襄理,那不就很噢嗎!」

1990年臺灣銀行業正式開放民營業者的新設,第一階段核准了大安、萬通、聯邦、富邦、泛亞、亞太、台新、萬泰、玉山、大眾、中興、中華、寶島、遠東、華信,1991年又核准了安泰一家,總共核准了十六家新銀行,(作者編:如今安在的不到十家,也就是這樣毫無章法的金融開放政策,讓不少人抨擊,是不是因為新銀行背後的財團背景,才會讓財政部頭腦混沌,既開放新金融機構成立,又偏不許它關門倒閉,造成今日的金融亂象。而從新銀行的經營現狀來看,部分財團為了面子問題,苦守金融事業版圖,並在出問題後,不斷脅迫主管機關出面挽救,也造成市井小民對政商的曖昧關係之滿腹積怨…..),一堆新設銀行的產生當然造成金融業的人才出現斷層,一些新設行庫紛紛的向一些公營行庫高薪挖角,只不過這些當時的新銀行高階經營層位置換了,腦袋卻沒有跟著轉變,只是原封不動的將老公營行庫那套公務員制度移植至新的銀行,以至於那時候的一些新銀行有所謂的「小台銀」、「小一銀」、「小台企」…..等等有如僵屍般的外號,而那些「空固力」還因此沾沾自喜。

其中最讓今天最難理解的是:「升遷考試」,21世紀的今天當然無法理解那種歷史下的特殊產物,只不過今天一些金控業的中高階主管如五年級生,幾乎在十多年前靠的是那種僵化的考試所升遷的,這種遺毒延宕至今仍舊困惱著金融業整體的提昇與進步。

Dididi….的聲音響起,高速公路也變得順暢,強老大著急著指揮rick:「bb.call響起來了,前面泰安休息站去覆call!」,強老大仍舊心懸著交易室龐大的trading的部位,到底處理到麼樣的程度。強老大早上離開交易室前特別交代整個交易科:
「王副科,若等一下FX達30元,全部美元要停損,而且call客戶全部停損,央債(就是中央政府公債)82-6期(也就是82年第六期,通常公債交易以期別來分開交易)若跌破7.50﹪,整個部位再實現獲利十分之一….」

王科遲疑的問:「等一下你下台中,萬一行情有變化,我怎麼解決,要跟農經理報告嗎?」
強老大瞄了經理室農經理一眼,繼續跟王副科指示:「不用了,他昨夜喝個醉醺醺的,一副宿醉未醒的樣子,你跟他講到時候還不是叫你來問我,而且農經理是存款櫃檯出身的,他根本搞不清楚交易室的狀況,上次一個deal我很急的要跟客戶報價,他跟我一訓話就講了半小時,害得那個客戶在電話線上等不及,跑去跟**銀行成交,事後農經理還大發雷霆說我們交易科掌握不住客戶。」
「有事用bb.call聯絡我吧!」

強老大一到泰安休息站直奔公共電話:「王科!那些deal如何?」
電話那頭的王科興奮得叫著:「強老大!天大的利多!央行宣佈調降存款準率兩碼,股市大漲200點,公債下跌45個bp(一個bp是萬分之一),我們帳上的部位全部賣掉的話會獲利15億元!」

強老大手舞足蹈的對電話大吼:「全部部位賣一半掉,我考完試要見王總,想給他一個大紅包,你趕快賣掉,我電話不掛,等著你成交…..」
「耶……………….」
強老大的興奮之情全部寫在臉上,激動的對rick說:
「我們半年來的煎熬終於得到回饋,你看半年前老共對基隆與高雄的外海試射飛彈,多少人急著辦移民,多少人沒有信心的殺出持股,甚至還有一些人排隊買一大堆白米,我力排眾議堅持對台灣的股市與債市作多,頂著工作隨時不保的壓力堅持對台灣的信心,哼!這下那批當初唱反調的單位沒話說了吧」。

路況開始順暢,廣播放著一個當紅的搖滾叛逆歌手的歌:「不要再想妳、不要再愛妳、讓時間悄悄的飛逝、抹去我倆的回憶對於妳的名字;從今不會再提起、不再讓悲傷、將我心佔據;讓它隨風去、讓它無痕跡、 所有快樂悲傷所有過去通通都拋去…..」

台中中港路某棟金碧輝煌的銀行總部,八樓大禮堂內,一群30歲左右身穿銀行深色西裝外套,個個拿著紙筆與計算機不安的坐著等待,他們多數都有互相認識,只是此刻每個人緊張的心情不容許他們交談寒喧;強老大趕在下午兩點前進入考場,左顧右盼的,遠遠前面兩排不是那個儲蓄部的大出納包儂嗎,那個包儂天生一副晚娘面孔,上門的顧客好像都欠他會錢沒還似的,右後方坐著那個桃園分行的馬拍屁科長,聽說所有的放款授信案件只要不是上面經理或是更大的官交辦下來的,他一概退件,這個馬拍屁科長一輩子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件事是:他曾經退回鴻海與華碩的授信案,並在徵信報告上這樣寫著:「鴻海公司部分擔保中期授信乙案,經本科調查,鴻海公司屬於高風險行業,…..不建議本行與該客戶進一步之授信往來…..以確保本行資產品質。」

強老大翹著二郎腿往後一看,稽核室的顧人怨領組坐在正後方,正唸唸有詞的背著一些銀行守則之類的,他並沒有察覺強老大坐在正前方,稽核室顧名思義就是個十分讓業務人員頭痛的單位,一大堆牽制你的規範與監控,往往與業務單位吵的面紅耳赤,…….約莫二三十個三十歲的銀行基層幹部正為他們的前程奮鬥著,而強老大在臨考前又跑去打電話問了下午盤外匯的情況….。

以往銀行的人事制度極為詭異與百思不得其解,大學畢業進去為辦事員(三年後自動升領組),碩士一入行就是領組,領組上去是襄理、副理、經理、協理、副總經理等等,以職務來分有科長、副主管、單位主管的簡單三級,有時候領組就可以兼科長,有時候協理都還不是部門主管,但總的來說當年的這種按年資排班升級制度完全是從老行庫給copy過來,而一些食古不化的老官僚就用考試來決定行內升遷。

主考官是人力資源部經理,中規中矩的一張國字撲克臉,典型的那種聯考主考官的神情,兩點一到就準時的發下考券:「**銀行85年第一次襄理級人員升等考試試券」,強老大把眼鏡扶正開始專心的看著考券的題目: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吹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這首詩,意在揶揄那一時代的偏安政權? (A)孫吳 (B) 東晉 (C) 陳朝 (D)南宋

下列關於基本人權之敘述,何者正確? (A)懷孕滿三個月之胎兒可以享有基本人權之保障、動物不得為人權主體 (B)小學生非基本人權之主體 (C)外國人非基本人權之主體 (D)國內私法人亦非基本人權之主體.....

立法委員之僑居國外國民及全國不分區民額,採何種方式選出? (A)比例代表方式 (B)政黨比例代表方式 (C)委任代表 (D)區域代表方式...

強老大越寫越納悶,銀行的襄理需要懂這些幹嘛,耐著性子往下作答….「什麼是本行的微笑運動?如何對顧客微笑?」、「千元紙鈔幾張一小捆、幾張一大捆…..」;強老大揉著眼睛納悶著是否走錯地方;提筆亂寫了一通草草交券,因為心裡頭懸掛著今天賣出部位的確實獲利數,趕緊跑到公共電話打回交易室:
「王副科!今天損益結出來了沒?」
王副科說:「強老大!一共照你的指示,賣掉一半的部位,總共實現獲利為七億二千四百七十萬又……」
「哇!七億多!整個部門升官加薪和獎金都靠這一攤了..」。

強老大踉踉蹌蹌的爬到十樓老總辦公室門口,想要把這個好消息帶給王總知道;王總是帶強老大進來的老長官,三年前王總在某外資銀行擔任企業金融部副總時,強老大就是他麾下的首席外匯交易員,說起王總在金融圈可說是赫赫有名,最值得圈內人激賞的一件事是當年奉財政部之命,入主接管國泰信託的五鬼搬運案,而王總當時擔任財政部接管委員會的徵信審查召集人,他不畏懼當時十信與國信的龐大舊勢力,阻擋掉許多關說與外面民意代表的重重壓力,將國信與十信放款的爛攤子與大窟窿一一的清理,只不過因次得罪當時幾位財經大老,接管四年任務達成後回去老行庫卻鬱鬱不得志,銀行副總這個位置一幹就是六年,一直到新銀行成立才有機會當上總經理一顯身手,像強老大等一批年輕交易員就是他從老東家外商銀行給一起帶過來的,就這個銀行而言,強老大雖然只是一個小科長,但也算是當權派的,可以直達天聽,小小的科長可以掌握全銀行的資金與投資部位,這個部位高達300億元,正因權力的魔力以致於強老大在全行內幾乎是倍受攻擊,三天一個黑函,五天一次檢討,王總不是省油的燈,當他踏進銀行上任的第一天就必須得安排自己人掌握幾個關鍵的位子,如財務交易、總行審查與電腦部門等,這些單位是任何一家金融機構改朝換代時,一定得人事陣痛的單位,因為一個銀行掌權者只要牢牢掌握這三個部門的頭頭,等於就是鞏固了整個銀行的半邊江山,而強老大就是他擺再財務操作這塊銀行命脈的一顆絕妙好棋。

強老大在王總辦公室苦苦等候,裡面求見王總的人絡繹不絕,好不容易等到訪客都離開,王總爽朗的嗓門招呼著:
「強仔!考試考的怎樣?來泡一杯冠軍阿里山茶給你喝!」王總那種親切與阿莎力的態度是他一貫的攏絡部屬的手腕,熟練的日式茶道功夫,深沉的雙眸似乎完全融入金黃色的晚春茶香中,兩人靜靜的品著茶,沉不住氣的強老大開口:「總仔!我交易室今年到現在已經幫你賺了七億兩千多萬…..」

王總打斷強老大的話說:「不用講那些,你們部門今年的盈餘我老早就信心滿滿,從來不會去煩惱,唉….我總經理這個位置,幸虧有你的幫忙,否則難做….」

王總示意強老大去關緊房門繼續說:「f**,你知道老闆的**建設拿了幾塊價值不到5億的山坡地,直接要我放款撥個十億下去,這根本無法做,徵信室、副總、營業單位通通雙手一攤,直接寫簽呈 總經理裁示,這個案子我故意壓了半個月,沒想到建設公司那邊壓力越來越大,一定要我這禮拜裁決並批示放款,否則董事會中要我好看,幹!我也是吃人頭路,專業經理人真難做….」

王總向強老大吐了吐苦水,突然想到:「你升等考試考的如何,難不倒你這個※大高材生吧!」

強老大無奈的回答:「沒有一題會寫,全部考一些跟金融專業無關的東西,題目裡面還考什麼三民主義,評鑑一位基層幹部應該不適用這些垃圾做標準的吧?」

王總陷入思索,從抽屜裡面拿了一堆資料出來說:「你知道這個銀行幾乎都是由**老行庫出來的,他們那一套東西就是要保護他們的直屬部屬可以順利及格而升為襄理,現在我也沒法將這批老僵屍給拔掉,你知道現在外面有金融經驗的主管根本請不到,我若做出太激烈的改革,連我自己的總經理都會被拔掉,…你看這些資料」

王總攤開了一堆報告,上面有其他同業的來信也有行內的公文:「這是你農經理簽上來的報告!」、「這是一些票券公司的投訴信,都指控你收受某票券公司的回扣,你先不用急著說明,我百分百相信你,因為你這個交易長的位置以前我也幹過,擋到別人的財路或搶走別人的風采,有這樣的黑函不足為奇,我以前看過一本日本醫界小說白色巨塔,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金融界也一樣,一些陋習與老行庫陳年包袱與政商關係的糾葛,就好像一道高聳的巨塔,你花再多的力氣都沒辦法撼動它,我已經50歲了,剩下沒十年的金融生命,我無能也不想去撼動這個巨塔,只能靠你們年輕一代的金融家去摧毀它了」。

王總掏出了英國煙斗點燃菸絲後繼續說:「像我以前就選擇離開那個巨塔去十信搞重整,雖然無功而返,但繞了一圈回去老東家後,能走的路反而比較寬廣。」

強老大聽出王總的絃外之音,吃驚的問:「總仔!你的意思是要我離開就對了嗎?」

王總急忙撇清:「強仔你別誤會,我的用意是讓你去外面繞一圈走走再回來,我們銀行最近和中部一些工具機上市公司與一家南部信合社打算合資開一家綜合券商,我們銀行是最大股東持股約40﹪,現在快要籌備了,這家券商的設立我花了很多心血在裡面,包括找股東、經營權的掌控,這裡頭有我的資金也投入,打算以後離開銀行後有個小舞台可以發揮所長,你懂我的用意吧!我知道銀行的許多龜毛制度讓你綁手綁腳的,你願不願意替我去那裡鋪路,你願意的話我立刻安排,以後綜合券商的前景是比銀行還好,你去那裡的話我可以直接讓你幹協理,一口氣管自營、債券與承銷三個部門。」

王總若有所思的說:「未來投資銀行業務一定是金融市場的主流,你若現在留在傳統商業銀行裡面攪和,有一天你就變的跟這些醬菜腦袋一樣,年紀一大就被取代;另外去券商才有一些財路,留在銀行裡面也不過領死薪水,去那裡自然我會帶一些外路仔給你,我相信你自己也會鑽一些門路出來!」

天色漸漸的黑暗,王總站在窗戶邊指著外面的馬路說:「你看下面那幾台jeep,小型綜合券商就有如吉普車,駕駛員可以充分展現個人技巧,車身可以漆上五顏六色,你開著它可以隨心所欲,但是他不能載太多的人;對街那台公車,路線固定車速受限,駕駛員受到各種約束,不能隨便亂開,即使想改變路線也不是由公車司機可以決定,但是公車可以比吉普車載更多人,我經營這家銀行就像那公車司機,根本無法脫離既有軌道。」

兩個月後的一個深秋下班時間,強老大與rick辦妥了離職手續,接到了兩份行內人事部門的公文:
「台端 交易部科長強老大於本行**年度升等考試終未能及格,各科成績如下:憲法與三民主義 8分、本行服務手冊與施行要點 12分、烏魯木齊櫃員制度 5分、忠誠度測試 9分、金融IQ測驗 3分,總分37分,未能達到及格之300分….」

「本行交易部科長強老大在於本行盈餘上有特殊之貢獻,雖然盈餘創造非本行經營之首要目標,但基於對基層幹部優秀表現,特選定強老大為本行**年度最佳行員,特此表彰……..人事部協理老駱駝 頒布」。

強老大仔細的閱讀這份「年度最佳行員」獎狀,表情堅定的向rick說:「獎狀一張可以賣多少錢,原來獲利不是銀行首要目標,這張獎狀我要特別裱起來,這以後可以說是台灣金融史上的歷史文獻;我們兩個星期就要到子公司大安證券報到,好好去休息休息,我們好好的拼一番事業,去證券體系大撈特撈吧!」

rick看了看獎狀與公文:「強老大!你考的還真爛,平均才七分,這不是T大畢業生應有的水準!」

強老大一邊裝了好幾個紙箱邊說:「我的考券通通給他寫了F**,問候了人事室老駱駝的媽媽與老師,幫銀行賺了好幾億居然還要參加升等考試,乾脆交易室的業務通通收起來,每天請他來開班授課補那個什麼烏魯木齊好了!」

強老大壓低聲音話鋒一轉:「說笑歸說笑,樓下那個出納櫃檯的妮妮你可要處理好,她可是有夫之婦歐!」。
rick:「過一陣子會跟他講清楚」。

「你喜歡這裡。」妮妮問著
『一定要來這過夜』rick說。
『不太容易....』妮妮回答著。
『我們可以去台中,為什麼不可以來這裡?』
『需要機緣』妮妮說。
『嗯。』rick想了想,也對。
「怕遇見熟人」妮妮講著

夜色漸漸蝕了山線,紅樹林的影子深了起來,白鷺鷥失了影子。河面上燈影流動。

『抱著妳好舒服哦』rick滿足的說著。
『不想回去了....』妮妮放肆的說。
『這是我們有關淡水的第二份記憶。』rick回答。
『除了紅樓。』兩人在同一秒中說出相同的話,有默契的笑了。

「人相處久了總會這樣,那更久以後呢,能不能也還是這樣?你我都明白,能珍惜的,只有現在..rick!我想跟我丈夫離婚來跟你,好不好!」妮霓虹著眼框說。Rick緊閉雙唇,站在套房的窗邊望著對岸的八里觀音山。

「你還是忘不了七年前的南半球之戀,對吧!」

「你知道我要跟強老大離開銀行去一家小券商,我們以後相處的時間更少,你知道新的公司百廢待舉,…..」rick輕輕的回答。

Rick緩緩的說:「你知道嗎?櫻花即使落下時,也還是很美很美的樣子哦,它選擇在最美的時候離枝,掉落時也一定保持完好,而且,花開的正盛時,是不需要綠葉的,我兩不過是個彼此的生命過客,是超越婚姻和道德的。」

rick領著妮妮到窗邊的小茶几旁,手扶著圓滑的桌邊,妮妮無力站立,rick微微施力,雙手抬起妮妮的臀,用力的進入,散了又起,起了又散。

rick側身仍吻著妮妮的髮,耳,頸,妮妮不自禁的再次顫身而動,手順著妮妮的肩,身,臀,
輕輕的撫揉著玲瓏有緻的身軀。

是初起的春意,還是如韋瓦第四季的序曲,是引人的,是誘惑的,rick將蓋著身軀的棉被輕向後推下,露出妮妮的上身,她不由自主的輕扭著身,同時在逐漸濁重的喘氣中,夾雜著大口吐氣時的吟聲,此刻卻是樂章的終點...

電視新聞中正播報著:「繼泰銖、印尼盾遭國際熱錢狙擊後,韓圜今天午盤過後不敵投機客強力賣壓,狂貶12﹪,亞洲股市全盤皆墨….台股不能倖免的大跌220點…..」。

狂野的rick也有如亞洲的股市般的一洩千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