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常被問到的一些問題不外乎「現在的房子可不可以買?」、「現在的股票到底可不可以買?」….等等,然而十之八九幾乎都是在資產價格已經大幅走揚以後才會有這些問題,我幾乎都會反問:「為什麼不在價格處於相對低檔時候買進?」,從前的我把這些投資人的問題歸咎於投資大眾的貪婪與恐慌,總以為投資散戶會錯過低價區的資產買進點是因為心理的恐慌,卻又因為貪婪心作祟而在價格處於高檔時昧著專業而貿然搶進,很顯然地,這樣的看法似乎錯了。

其實我認為這是景氣循環所造成的一般人的理財宿命,先想像一個簡單的景氣循環,當景氣衰退時,各行各業的營收與利潤普遍縮水,不論你是資本主或是一般受薪階級,在景氣衰退的過程中所面對的不是本業虧損,不然就是薪資與獎金縮水,換句話說,這個時候大家普遍上都呈現所謂手頭緊的狀況,用句財務分析的術語,也就是個人的現金流量減少甚至轉為負的現金流量,這個時候為了解決「入不敷出」的窘態,勢必得減少投資的金額甚至得被迫出售部份投資以換取現金流量。

景氣循環總是會有否極泰來的時刻,當景氣慢慢復甦,各行各業的營收與利潤都慢慢地成長,資本主與受僱人員慢慢地改善了財務狀況,也漸漸地累積了許多現金流量,而到了景氣最熱絡的階段,也恰好大家手頭的閒錢最多的時刻,請投資人自我回想一番,每次股市的相對高點的時刻是不是都恰好是手頭有一大筆閒錢的時刻,股票市場的高價是由金錢追逐出出來的,而這些流入股市的金錢恰好就是由這個景氣循環所帶來的高度現金流量所堆積出來的。

當然人性的貪婪與恐懼也有推波助瀾的效果,但是若投資人手頭上沒有多餘的可支配所得,哪來的貪婪之心呢?

所以,人生財富的獲得與投資過程,最幸運的事情不在於一個人可以在多頭時刻賺到多少,而是可以「逆景氣循環」,也就是說如果可以在景氣循環的相對低點獲得人生第一桶金,可以在景氣低迷時保有充沛的現金,就可以買到別人所無能為力買進的各種資產,當然這需要的不單單只是勇氣,而是在於一個人能否擺脫受景氣循環影響的浮沉宿命,此外,更幸福的人生財富規劃是,投資人能不能在景氣高峰時捨棄手上投資的部位,而去忍受低投資報酬率呢?當身邊的人個個都因為股市與房市的熱絡而獲得很高的報酬率的當下,你能否拋下這一切而選擇一條安全、安靜但卻低報酬的投資道路呢?

如果你讀得懂這篇文章的真諦,恭喜你,你的理財生涯將會有所突破,如果你的投資循環也能達到「逆景氣循環」的最幸福境界,此生將不愁吃穿。要如何才能避免自己的投資墮入循環的宿命呢?

第一、如果你是年輕人,請儘可能不要負債,就算是買房子,也儘可能地準備較高的自備款後再說,請記住沒有漲到天的資產,但卻有還不完的負債。

第二、請儘可能延遲你進入投資市場的時間,這聽起來和所有人的觀點相左,但請無論如何請仔細思索我的論點,投資是一種需要具備自有資金與成熟人格的活動,當你還沒有準備好第一桶金或是年紀太年輕(如不到三十歲),請別貿然進場,這樣你才可以避免被景氣循環殺戮,並冷靜與從容地等待下一次循環與累積自己的投資資金。

第三、請儘可能把投資理財當成是一件工作或差事,因為我看過太多投資人把投資當成「不勞而獲」的捷徑,如果投資人無法把投資理財當成自己的事業看待或無暇無心在這些事物上,請無論如何降低投資金額,畢竟,「不勞而獲」根本不適用在與金錢有關的任何領域。

第四、當這個世界充斥著各種花樣百出的投資工具,當積極投資成為金融市場的顯學的時候,落伍的我只能分享一條自己能夠避免這些宿命的途徑:那就是:「規律儲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