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忽略疫苗採購上的一個嚴重的後續問題
也許有人有企業最快可以在八月引進BNT疫苗, 但後續呢,看起來BNT已經鐵了心不與台灣政府來往了
當引進了百萬劑BNT疫苗讓一百萬人打了第一劑之後,接下來2~3個月的第二劑的著落呢
目前看起來能夠提供台灣穩定的供給來源不外乎AZ莫德納與國產疫苗 , 也就是說打了這幾款疫苗之後 , 比較有保握能在2~3個月內打二劑
當然,有人說可以混打, 但目前混打的實證研究尚未能證實其有效性與有無嚴重副作用
不可諱言的,過去幾天每天死亡十幾例讓大家感到有點心慌 , 不過 , 就算現在有企業能用超快的速度買進來 , 但到實際運送進來到檢驗封緘 , 起碼也已經是七月底八月初了, 以目前政府採購的進程, 屆時早就有近千萬劑疫苗開始施打或準備施打了
一堆人想要引進疫苗, 其中我只認為鴻海郭董是真心誠意的, 其他什麼佛光山,孫文學院,雲林縣政府,台東縣政府...我個人認為根本是來亂的,說不定這兩天又會跑出一堆莫名其妙的單位也出來喊
病急切記亂投醫 , 我相信到了六月底到七月中旬就可以讓前八類(包含65歲以上長者)打過第一劑, 但我還是提醒 , 能否在期限內打第二劑也是選擇疫苗的重要關鍵
最近許多政治人物喊封城 , 那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 如果是局部縣市封城, 豈不造成去年武漢封城前兩天大量市民外逃的歷史重演
就算全國封城 , 我請問大家 , 在封城前兩天你會做什麼事情...
採買, 繳費, 領錢 , 住在外地的學子要接回家, 子女要去接獨居的父母,企業要加班作好一切停工前的準備...保證造成超過千萬人在封城停工前兩天到處趴趴走
封城與停工造成的經濟損失,就我個人對總體經濟的粗淺認知,不要多,只要兩周 , 至少會造成當季GDP下滑30%以上 , 失業率起碼要飆15%以上 , 這些損害不光只是冷氣房的數字 , 屆時還會引起治安甚至國安的問題
有許多人幹譙陳時中 , 但不管你喜不喜歡 , 病毒好比圍攻城池的敵軍, 我們守住台灣這座大城池長達一年多之久,到現在才出現一口缺口 , 確診人數至少在最近的一周也守在300~400人之間 , 我不是要比爛 , 這種確診比率在世界上已經是很低 , 陣前換將乃兵家大忌,熟讀歷史或戰爭史的人都知道這個道理
我個人支持陳時中 , 並非僅是意識形態 , 而是一年多來 , 他作所有的決策與發言 , 或許有點缺失(面對這場史上最大的災難,所有國家的防疫政策或多或少都會出現遺漏) , 但他不會躁急 , 他的決策會考慮各個層面(如疫情 , 醫療能量 , 防疫忍耐彈性 , 經濟發展...) , 他過去說的話與政策 , 他都會去貫徹 , 更重要的是他有彈性 , 會隨著疫情變化作出調整
換比較樂觀的角度來看 , 台灣首到現在才出現破口 ,比起去年就一直失手的國家有三個最大的優勢
1.疫苗已經研發出來,且已經正在施打中
2.各國的防疫經驗很豐富,有很多可以讓我們借鏡
3.台灣人現在很願意接受疫苗施打
最後兩周的三級警戒 , 只要我們耐心等候 , 即便兩周後解除三級,在九月分大量施打疫苗前,每個人依然要維持現在的警戒心,相信到九月過後,就算病毒不清零,大家就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最後還是要警告,這株病毒一年內不會在台灣消失,五年內不會在世界上消失,即便解除了三級甚至解除了二級, 在未來一段不算短的日子,我們依然是要避免密閉空間的群聚 , 室內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緊戴口罩, 隨時洗手消毒,並且要戒掉許多承平時的壞習慣如SEX TEA 或不必要的密閉空間聚餐
以我去年底到今年初到日本三個月的經驗 , 相較之下 , 我對台灣有信心 , 一是國民警覺心更高 , 二是政府效能與效率更高 , 三是台灣人自我約束的狀況比日本強大,四是台灣沒有奧運因素 , 不必冒不必要的風險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nddealer 的頭像
    bonddealer

    總幹事耕讀筆記- 日本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